公务员考试申论文章开头写法之五

公务员考试申论文章开头写法之五

引经据典式

即引用警句、名言、诗句、俗语、谚语,引用名人如领导人、专家学者的权威论述、党和政府文件等来作为申论文章开头部分的一种表述方式。这种开头方式能大大增强文章的文采,迅即吸引阅卷人注意并博得好感。但需强调的是,引用不能牵强,一定要恰当、直接,使引用的部分与文章有机的融为一体。

1.引用经典表述

引用经典,彰显底蕴。开头引用警句、名言、诗句或俗语、谚语等来提高语言表达效果,能增强开端的气势,使人感到峥嵘、高远,达到吸引读者、突出中心的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引用的名言一要正确且为人熟知;二要与论点所述一致,切忌引用的话语和论点不搭边;三是引用古人和外国人的名言要更注重恰当、直接,因为他们所处的时代背景、社会环境与当今中国有着较大的区别。

2.引用权威论述

引用名人如领导人、专家学者的权威论述、党和政府文件来强调文章所要表达的观点,以达到提升文章理论高度的效果。这里的领导人主要是指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党和政府文件主要指国家重要会议报告和文件等。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