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误区(五)

2013年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误区(五)

误区五:申论是学术论文

有人认为申论是使用概念、范畴和严密的逻辑进行观点阐述的学术论文,这也是大错特错的。

学术研究和论证是科研人员的本职工作,绝对不属于普通公务员的业务范围。申论考试写成学术论文,或者夹杂有太多的学术语言是非常不讨好的做法。例如,笔者有个朋友,是某著名大学政府政策系专门研究公共政策的博士生,他曾参加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的公务员考试,考完后非常兴奋地对我说:“老钟,我今年一定能考上国家公务员。今年的申论考的是如何应对公共突发事件。我对这个问题很熟悉,前不久刚做了一个关于危机管理方面的课题。我把相关的内容都写进去了。例如,我把突发性公共事件产生的根源分为内生性警源和外生性警源,然后……”。听完他的话,我就知道他的成绩可能好不到哪里去,果不其然,最后他的申论只考了38分。其实这个成绩并不奇怪,根本原因并不在于他关于公共突发事件的专业知识有错误或者还不深刻,恰恰相反,正是因为太专业了,什么“内生性警源、外生性警源”都出来了,有几个人能看懂呢?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申论写作要力避学术化倾向。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