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

广东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

专家认为,申论复习最大的、最重要的突破口,就是熟悉、演练最近几年的真题 。因为近几年的真题与以前的真题有较大区别,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它们体现的命题方式和新题型具有相当的惯性,容易在最近的申论试题中出现。下面国家公务员考试专家特整理出近年来广东省申论选材主题、命题趋势及材料特点与广大考生分享:

一、申论的选材和主题

2006年以来,广东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的试题题材分别是:

2006年,垃圾短信问题,为文化建设主题;

2007年,农村文化建设问题,为文化建设主题;

2008年,社会救助问题,为社会建设主题;

2009年,地铁施工中地陷问题,为社会建设主题。

2010年,农民工问题,为社会建设主题。

2011年,职业病防治问题,属于社会建设主题。

可以看出,广东省申论考试的主题主要涉及社会和文化两个方面的主题,这是与广东省的现状相联系的:广东省在经济较快发展的过程中,教育却相对滞后,造成了深刻的矛盾冲突,引发一些列的社会问题。同时,这也与广东省自觉进行文化大省建设有密切关系。

考生在日常关注热点时,应重点就社会问题和文化问题进行了解。

二、申论的命题

1.试题结构趋于稳定

广东省的试题结构基本趋于稳定,一般设定三道试题。遵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原则。

从2011年广东申论真题来看,对策题没有列为单独考察的对象,而是在论证题部分直接要求写策论文章,把对策题和论证题相结合,概括题和分析题分开,这样,在三道题目里考察了作答申论所应具备的四种普遍能力:概括、分析、对策、论证。因此,试题结构的趋于稳定,实际上也使题目包含了更大的容量。

2.概括类题型保持,有与其它题型综合的趋势,难度不断提高

概括类是以再现资料内容为目的、以归纳概括为特征、以摘要复述为手段的题型。近些年这种题型以不同的表现形式、不同的组合方式出现在申论试题中,占试题总量比重加大、变化增多、难度提高,显示其重要性上升。

三、申论材料呈现出的特点

(一)、内容非专业。作为最高级别的正规考试,面对的是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考生,考生来自方方面面,专业、学历、职业、各不相同,而且提供的岗位近万个,每个岗位所属的部门不同,所需专业要求不同,所以作为入门考试的申论,所给出的材料都是非专业。即材料的内容虽然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内容,但并不涉及专业知识,不会出现因不懂专业而无从下手回答问题的现象。但是如果考生不关心社会热点,不关心国家的发展进步,一心只读书本知识,或者对社会上发生的事件不管不问,那必然会导致考试成绩的不理想。

(二)、先后有序数。无论哪一年的申论考试试题,为了便于应试者阅读和理解,对给出的材料总是标出一定的序数。序数有三种表现方式。

1、先说明该事件的背景或概况,再以序数标注出事件的经过。这种表现形式适合于单一申论材料的安排,但是该事件的经过与采用的序号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2、是采用汉字小写的序号形式标出。

是采用阿拉伯数码的形式标出。即用1、2、3或(1)、(2)、(3)、等的形式把各个材料之间串连起来,这样的形式,一般来说,每一段都是一个相对单一的意思,前后之间并不是事件发生的真实顺序。但是序号之下存在的自然段,一般说来,是按着事件发生顺序来写的。

(三)、上下无关联。申论给定的材料,虽然前后有序数相连,但是序数之间并无直接的联系,即给出的材料是杂乱的、零乱的,只有把相关的材料进行归纳才能形成一个问题的整体印象,否则,在头脑中留下的只是零散的单个事件,这种上下无关联的材料正如广东公务员面对的是各种纷繁的事项,必须进行加工,所以材料是未加工的半成品,需要应试者进行合并加工,才能变成一个有关问题的来龙去脉,如果给出的材料内容十分丰富,字数比较多,这更加需要应试者提高阅读能力。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