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志渊:我们为什么没有幸福感

罗志渊:我们为什么没有幸福感

吉尔-利波维茨的《空虚时代》一书提到,空虚时代的人们“剩下的只有自我和自我利益的追求”,这不是一个人的空虚,而是整个时代的流行病。联合早报也曾报道,这的确是一个全民集体焦虑时代。无论是最普通的人民群众,还是投机资产泡沫获取暴利的商人、抱有实业之心的企业家,乃至位高权重的官老爷,每个人似乎都在抱怨工作生活的苦累艰辛,生存环境的恶劣危险。网络上的抱怨早就已经失控,现实中每个人的牢骚亦是随处可见。如果说,没有幸福感是内心空虚的根源的话,那么,我们为什么会没有幸福感呢?

幸福是什么?也许这是每个人都曾问过自己的问题,但这个问题好像永远没有答案。我曾无数次问自己什么是幸福?而我不知道什么是幸福,最起码我还没有感到我想要的幸福。这让我想到了陀思妥耶夫斯基,他在快要死的时候就说了这么一句,“我有过幸福吗?我从来没有过我想要的幸福。”为了寻找幸福,我就围绕幸福谈谈自己的观点。

我们可以从《圣经》里了解到,人类本可以在伊甸园里自由幸福的生活,但因为诱惑,偷吃了智慧之树的果实而被上帝赶出伊甸园。而人类却因为吃了智慧的果实而具备了所谓的智慧,从开始思考的那一刻起就陷入了痛苦的困境,因为人想成为无所不能的上帝,于是就开始思考如何达到彼岸的问题,结果却是永恒无解,这就难怪上帝会看着我们发笑了。那么我们就只有认命了吗?也不然,因为人类虽然失去伊甸园(幸福的家园),但仍然有希望(精神家园),人的理性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西方的很多哲人都坚信,只要方法得当,必定存在一条通向彼岸的路,而且他们认为这个“有效方法”就是“绝对真理”的存在,这也是唯一的神的真理。

首先,他们找了众神,为他们欢呼,但发现这些神也会嫉妒,经不起诱惑。后来,干脆就在众神中找到单独的一个神,一个全知全能的神。人人都叫他是“上帝”。因为上帝对他的子民都是公平的,善的就是善的,恶的就是恶的,如此泾渭分明。所以人相信了上帝的正义,公平,仁慈。但有一些忘恩负义的人,要杀死上帝,让理性成为他们的神。他们认为只有理性可以穷尽整个世界。

提到理性主义,顺便提一下笛卡儿这个人。昆德拉在《生命不能承受之轻》提到,笛卡尔认为人类是大自然的主人和所有者,同时他也绝对否认动物有灵魂。如真如此,动物与机器就没有什么区别了。加上自然科学的飞速发展,人们更是相信了笛卡儿的观点,从而更加的“自信”地认为:“如果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把地球撬起来。”(阿基米德语)

但是,理性主义走到了现代,人们又开始发现,人类的理性让人在世界上拥有绝对的权威,成了世界的主人后,问题也渐渐呈现出来,长期的不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已经面临一个又一个危机。所以,有些人又开始徘徊,不知道当初的选择是对还是错,也搞不懂当初的努力是要融合世界还是要分离世界。

其实,在理性的社会中,人的生活世界也只不过合成了社会职能而已。人约等于机器上的螺丝钉。而大多数人又经不起做机器的螺丝钉的寂寞,人们又开始反省,我们应该怎样走才能走向幸福的大道呢?然而,事实绝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当初上帝能辨别真假,辨别善恶,到现在善恶的绝对界线都模糊了,在理性的殿堂里也无法辨别,人类好像走向了真空。这个世界只能让人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因此,人开始走向自己的内心去找自己的幸福家园。

此时,人类坚信的理性又一次站在了时间的边缘,人便开始相信人不仅需要理性,也需要非理性。“存在主义”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昆德拉所理解的存在主义已经不是如萨特说的那样,“存在先于本质”。(而这就是存在主义跟理性主义质的区别,理性主义是本质先于存在。笔者注)昆德拉理解的存在应该是海德格尔所阐释的那样“in-der-welt-sein”(在世界中)。强调“存在即是人活在世界中”,由于绝对真理的存在与否,导致了存在有了确定与模糊之分。人类仍然没有走出困境,而是走向生存的两难之中。

我曾经写过一篇论文,论证狗都活得比我们幸福。确实是有根据的。人的生存方式是直线性的,而狗是循环性的。直线性让人类不知道归路,最后只能陷入死胡同。而狗的循环却是幸福的根源,是人类在伊甸园里的生存方式,而狗让我们回顾了天堂,因为狗一直都没有被逐出伊甸园。比如,人对狗的爱,就比人与人的爱要幸福得多。人总是想着要改变对方,结果谁都改变不了谁,谁也不理解谁。而狗跟人的爱是牧歌式的,是能勾起人在伊甸园里的回忆的,所以才会有幸福的感觉。哪天人类能找回心中的牧歌之时,那么也是过上幸福生活的时候了。但人类会跟狗一样的生活吗?这又是带给每个人思考的一个问题。

人要摆脱困境,走向幸福,只能用爱情去感化。但爱情,到了现在也只剩下骨头了,还有多少人是真正相信爱情的?这让我想起一句话:“人与人的区别其实比人跟动物的区别还要大。”所以,我真心希望,这个世界能多一点爱,少一点恨,让人们能幸福的活着!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