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景明:中国经济“破8”后面的两大亮点

白景明:中国经济“破8”后面的两大亮点

19日下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白景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增速放缓 中国经济如何稳步前行”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谈到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破8”的问题时,白景明指出,“破8”是正常经济现象,民众应理性地看待中国经济“破8”,中国经济发展后劲很大,并未脱离“快车道”。

中国经济“破8”属正常经济现象

首先,中国经济已经连续高速增速将近10年时间,经济增速一直保持在9%和10%之间,从经济周期和经济运行一般规律来看,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一些,这是正常的,世界各国都是如此的。

其次,我国的消费和投资,前期有几轮高潮,现在鉴于国内外的需求,相对减弱下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速跌破8%,是一种正常的现象。

现在有些民众认为,中国经济从增长趋势和长周期的角度上来看,好像已经要脱离“快车道”了,白景明指出,“如果在这种认识偏差的指导下,我们大幅度采取财政和货币极度双扩张政策,对我们经济的负面影响会更大。”

中国经济“破8”后面的两大亮点

白景明指出,从纵向看,中国经济“破8”是一个低速度,但是在国际上比还是一个高速度。虽然我们看到“破8”有一些紧张,但是我们还要看到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数字的两大亮点。

第一,高增长与低通胀。GDP增长7.8%对应的是低物价,3%的消费物价,而且PPI的价格也上来了,这在全世界都是一个很好的表现。比如印度这些新兴经济体国家,增长率也超过5%,乃至7%,但是物价却涨到9%-10%。发达经济体现在是低增长,物价和经济增长是一个水平,然而我们的经济增长率高出物价水平一倍,这是对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数字判断的一个亮点。

第二,中国经济有后劲。上半年的数字,不能只看“破8”,还要看上半年经济的其他方面,特别是进出口增速放缓、货币进出口额放缓,但是量在上升,特别是进口量,一些主要的商品进口量是在上升的,包括一些机器设备,而且出口的商品量也在上升,上半年我们汇率是上升的,所以量是上升的,说明中国经济有后劲,我们更要看到这一点。

“破8”不会影响外商的投资信心

白景明认为,中国经济“破8”不会影响外国对我国的投资信心。

首先,“破8”在国际上仍然是高速度。外商投资、外资企业和中外合作经营更看重中国的市场空间。中国市场内需是广阔的,所以外商在中国的投资企业数量是比较多的。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经济地位还是比较高的,比如货物进口,一般进口额当中有20%多的比例是来自于外商企业的进口,在中国进行经济活动需要进口。

其次,虽然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是在上升,但是相对发达经济体来说,劳动力成本和物价成本算是低的。

最后,中国各地为外商投资创造了很好的制度环境。例如,税收环境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中国的税收环境在世界上是一个低税负的国家,中国的增值税只有17%,在欧洲是19%,甚至是20%,西班牙也已提到了20%。中国是低税负的国家,企业所得税是25%,除此之外我们的个人所得税也比外国低。

所以,从这三个方面来看,我们不必担心外商投资会从中国撤出去,可是也有隐忧值得关注,就是有一些后发国家、东南亚的一些国家,成本可能更低一些,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我国基础设施在全世界是中等偏上的水平,这是客观因素。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