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天气和气候有区别吗?

气象、天气和气候有区别吗?

当你打开收音机、电视或是翻开报纸,就会听到或看到天气预报的信息,在这些信息中,"气象"、"天气"、"气候"这3个名词经常碰到;当您要到某地出差,总要向别人打听一下那里的气候、天气情况如何?然而,"气象"、"天气"和"气候"的确切含义是什么,它们有什么区别?可能有些人会将其混为一谈,认为反正都是天气呗!其实三者的含义有着较大的区别,相互间又有密切的联系。

"气象",用通俗的话来说,它是指发生在天空中的风、云、雨、雪、霜、露、虹、晕、闪电、打雷等一切大气的物理现象;

" 天气",是指影响人类活动瞬间气象特点的综合状况。例如,我们可以说:"今天天气很好,风和日丽,晴空万里;昨天天气很差,风雨交加"等等;

"气候",是指整个地球或其中某一个地区一年或一段时期的气象状况的多年特点。例如,昆明四季如春;长江流域的大部分地区,春、秋温和,盛夏炎热,冬季寒冷,我们就称这里是"四季分明的温带气候";每年的7月下旬和8月上旬是北京的雨季等。

所以说"气象""天气"和"气候"的内涵有着明显的区别,不能混为一谈。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