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网络文明”:政务要公开 信息须透明

网友热议“网络文明”:政务要公开 信息须透明

行为有底线 发言当理性

网络文明关乎社会文明,社会文明关乎每一个人。文明上网,是我们每位网民所肩负的一份责任。网络是自由的,也是有边界的。网民要遵守法律和道德的底线!让我们从自身做起,积极践行“文明上网”,向“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说不。 (海岸线)

作为网民,我们要有理性,不能听风就是雨,不要给谣言制造者当枪使。转发之前,我们应该多问几个为什么,有条件核实真相的网友还应该主动辟谣,为净化互联网环境、构建互联网文明添砖加瓦,因为“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 (江锡钰)

在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而现在的问题恰恰是很多人不善用“麦克风”。网络谣言之所以产生如此能量,除了造谣、传谣者的伎俩外,也离不开盲从者的“大力配合”。所以说,不给网络谣言更大的传播空间,还需要网民的自觉。 (滨江人家)

网络是个万花筒,要看出名堂还得有一双慧眼,没有自律,再多的措施都显得苍白无力。文明上网是每一个网民应该遵守的基本原则,作为草根网民更应该珍惜这个环境,用心建设这个家园,千万不能让“乌烟瘴气”毁了我们的话语平台。 (大漠飘雪)

传播须守法 网站当自律

要把互联网建好、用好、管好,网络媒体应该走在前列,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同时,网络媒体作为信息的有效传播者,必须严守国家的有关法律,承担社会责任。网站的核心竞争力是品牌和公信力,从长远来说,文明办网与网站的商业利益并不矛盾,一个没有得到受众信任的网站,其传播的效果将大打折扣,文明、诚信,同样是网络世界的通行证。 (拈花一笑)

为了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洁净网络空间,网站和媒体不能回避公共使命,应当积极担当责任,成为良好网络环境的守护者。一方面,要加强对各类信息的甄别和监测,尽最大努力对违法信息进行审核,对虚假信息有效过滤,对网络谣言及时删除;另一方面,在谣言出现的情况下,快速行动发布辟谣消息,遏制谣言的放大和传播。 (水寒烟)

庞大的网络系统犹如一个社会体系,网络的安全稳定也需要维护与治理。作为信息传播平台,网络媒体及其从业人员要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加强自我管理,从办好每个网站、净化每个网页做起。作为一名热爱网络的网民,更要严于律己,从自己做起,从网络言行的一举一动做起,打击网络恶俗、举报网络犯罪,为守护“网络文明”出力。(明烛衔泪)

政务要公开 信息须透明

在一些敏感信息披露方面,某些部门常常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有的总是以维稳为借口,在谣言未起之时常常“慢半拍”,致使辟谣失去最好时机。因此,我们的公务部门应该多研究网络谣言传播的规律。在信息公开方面,政府要有足够的自信。 (半亩方塘)

如何防止谣言的扩散,如何降低谣言的杀伤力,保证信息的公开透明是个有效途径。事实证明,信息公开的程度越高,谣言的生存空间越小,如之前“哄抢碘盐”事件发生后,相关部门立即采取行动,积极利用权威媒体进行辟谣,公布真实情况,谣言随即消失。正是由于主流、权威声音的及时出现,才遏止了谣言。 (池州姑娘)

社会舆论决不能容忍谣言横行,破坏正常的社会秩序。尤其是互联网时代,谣言传播的速度空前,我们决不能坐等谣言的“不攻自破”,坐等“谣言止于智者”。制止谣言的恶意传播、恶性传播,社会各方都有责任,必须多管齐下,方能奏效。 (一袭青衫)

目前,各级政府机关积极开设政务微博,这是一个公开权威信息、反击谣言的有力举措。有效地运用政务微博,努力打造政府机构快捷发布信息的传播平台,主动营造与网民亲密交流的互动空间,这也是倾听民意、改进工作的一个重要渠道。 (槐荫)

法律为准绳 监管须有力

网络谣言严重败坏社会风气,危害社会正常秩序。因此,不造谣生事,不攻击别人,还事情以本相,是每一个网民的责任。要想让网络谣言无处藏身,在我看来,一是法律要健全,二是社会要监督,三是网络管理要有序。监管须有力,法律为准绳。 (永乐刀客)

网民自律固然重要,但是法律监管同样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道德无法触及的范围,我们就必须动用法律手段,将讲假话的人找出来,将制造假新闻的人查出来,让这些危害他人和社会的网络毒虫不仅面对道德的谴责,还要受到应有的法律严惩。只有这样,才能在自律的前提下,在法律的护航中,维护网络环境的健康与清明。 (野葛)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律的利剑是遏制谣言滋生最好的武器。完善立法将使网络媒体在发布信息和审核信息的工作中有章可循;对网络谣言定性,能让广大网民了解什么样的信息是虚假信息;此外,还应不断提高网络执法水平,使依法管理真正做到执法必严。 (欲晓)(仇敏霞 整理)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