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军人二十余载扶贫助残

老军人二十余载扶贫助残

复员自谋职业 致富回报社会

今年84岁的张克家,住在樟树市福城街道药市社区(药都南大道 124号)。 1949年 6月,张克家考入解放军军政大学,解放战争期间,他一边参加学习,一边投身战争,隶属解放军二野五军团,曾任所在部队师部参谋,直至 1955年复员。张克家在解放战争中,有一次被 8个国民党军队的士兵围着打,打断了右脚小腿骨,左手小指断残。

张克家年轻时受过不少苦,在解放战争中受了伤,退伍后又自谋职业,好长一段时间靠打零工生活。但他毕竟读过书,上过大学,后来凭借着自己的聪明能干学会了修车。由于张克家修车技术精通,为人诚信实在,服务态度好,生意越来越火红,赚到了钱,属于先富起来的人,一家人因此过上了好日子。

富而思源,富而思报。作为一名革命军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张克家想现在自己的经济条件好转了,就应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于是,从 1984年起,他就走上了帮助他人、回报社会的感恩之路。樟树市张家山街道老岸村农民卢建香,自己丈夫因病去世,有三个年幼的女儿需要抚养,由于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家庭生活极其困难,正在读书的女儿面临辍学。张克家得知卢建香家的情况下,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出钱资助她的三个女儿读书。从 1984年到 2002年, 18年来张克家资助卢建香家的爱心款达 10万元,扶持她的三个女儿长大成人,摆脱了贫困。

张克家老家在上饶市铅山县湖坊乡。 1994年,他回老家走亲访友时得知湖坊乡新街有一对名叫张龙梅的孤寡老人,无依无靠,生活困难,十分同情,决定搭把手帮帮他们。从这年起,他一直将国家发给他的复员军人抚恤金转捐给张龙梅夫妇, 18年来捐助金额累计达 6万多元。

热心资助他人 帮困不忘扶志

张克家不仅对困难家庭进行长期帮助,而且乐于资助陌路人。 2012年 3月,一位新干籍在樟树中药城打工的女子因母亲患胃癌急得团团转,四处求亲访友借钱,张克家老人得知这一情况后,毅然捐了 30000元钱给她。后来,这位女子来到社区,向张克家老人致谢,并送上锦旗,锦旗上写着:“雪中送炭、助人为乐。”张老却说:“谁家没个困难,我们应该互相帮助。我年轻时受过不少苦,知道其中的辛酸。多亏国家政策好,我们都是享得国家的福,要谢就谢国家吧。”

2012年 5月,张克家老人不幸身患肺癌。张老虽然身患重病,却总是为他人着想,挂心困难群众。他在住院治疗期间,仍念念不忘社区贫困群众,在病床上捐资 10000元请社区干部转捐给社区贫困群众。老人说道:“我是一位志愿军老兵,党和政府、社区干部对我关怀备至,在我有生之年,应该尽尽微薄之力帮助贫困群众。”

20多年来,张克家老人先后资助过药市社区双残户卢正保、樟树市义成镇贫困户邹春金、丰城市困难户张英玖等 30多个贫困家庭,所捐助的金额累计达 20多万元。

张老不仅捐款给贫困家庭,还给贫困家庭的子弟“补脑充电”,免费传授修车技术,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福城街道药市社区居民杜如梅,丈夫早逝,带着两个未成年的儿子,生活极其困难。张克家除经济上资助杜如梅外,还免费收她的两个儿子为徒弟,手把手向他们传授修车技术,使他们学有所成。如今,她的两个儿子都创办了企业,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张克家共免费收徒弟 8人,个个都学到了真本领,自主创业办厂,致了富,发了财。

省吃俭用行善 家人乐于支持

在日常生活中,张克家老人总是替别人着想,宁愿委屈自己,也要迁就他人。 2010年 4月的一天早上,张克家老人在晨练回来的路上被一个骑三轮车去卖菜的居民撞倒,造成了左脚踝骨骨折。卖菜的当场哭了起来,张老很纳闷:被撞的没哭,怎么撞人的反而先哭了呢?经过一番询问,老人了解到卖菜人的苦衷,卖菜人生活十分困难,一双儿女在学校读书,平日里交的书费都是靠东挪西借凑起来的,这回因急着去卖菜撞伤了人,没钱给人治伤,这才着急掉眼泪。张老见此情况连忙安慰卖菜人:“你赚两个钱也不容易,算啦,你也是不小心撞倒我的,就不要你治了,我自己去医院,你以后骑车小心点,快去卖菜吧。”卖菜人千恩万谢地走了。之后,张老自己忍着痛去医院看伤,医疗费用花掉了 20000多元,至今还留下了后遗症,脚走路时有点跛。

作为一名老同志、老军人,张克家帮助他人是慷慨大方,对自己却十分吝啬。他一生勤俭节约,吃穿都很简单,平常连件衣服都舍不得多买、连上餐馆酒店吃饭都舍不得。他的裤子洗得泛白了还在穿,邻居劝他说现在有了钱应该好好享受一下,他总是说:“衣服、裤子能穿就行,好坏没有关系,生活困难的群众更需要钱。”他到南昌去买修车的零部件,舍不得花钱进馆子吃饭,而是买五元的便宜快餐,有时为了省车费还步行去南昌,艰苦得很。

张克家老人能做到这点还得益于有个贤内助。张老的妻子杜凤珠( 75岁)十分支持丈夫的义举,鼓励张老行善,向贫困群众捐款。这里有个小故事:有一天,张老向老伴提出给孙子孙女、外甥每人买一个金戒指。老伴听后,说:“不要给他们买,他们长大后自己赚了钱去买,我们这些钱捐赠给社区贫困群众。”杜凤珠还说:“我也要像老张一样去行善积德,帮助别人。”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