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自费宴请暴雨中154名救人农民工

崔永元自费宴请暴雨中154名救人农民工

“我代表北京市民感谢你们!”说完这句话,崔永元对在座的154名农民工深鞠一躬。7月30日晚,崔永元在北京京港澳高速路附近的一家酒店宴请154名农民工朋友,而韩红则赶来演唱助兴。比吃饭和演唱更令人振奋的是,这顿饭,被认为开了中国民间表彰的先河。

崔永元自费万余元请154位农民工吃饭

61岁的农民工李传根怎么也想不到,有一天他会有机会与崔永元、韩红等名人坐在一起吃饭。

事情起因于7月21日那场导致77人丧命的特大暴雨。来自江苏盐城的李传根是北京丰台区河西再生水厂的木工队队长。暴雨当晚,在京港澳高速受灾最严重的南岗洼路段,李传根和另外153名工友一起用麻绳和30个救生圈救了170多名危在旦夕的市民。李传根和工友们4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当被救者自发捐款,想送给这些农民工表示感谢时,却被拒绝了。

随后,一名被救者将农民工救人的事发布在微博上,被迅速大量转发,无数网友称赞“这才是中国的脊梁”。媒体也开始寻找这群热心但不留名的农民工。

7月27日,搜狐微博发起“请北京暴雨中救人的150名农民工吃饭”的活动,呼吁爱心网友参与。“响应的人很多,包括崔永元和韩红两位老师。”搜狐微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活动最终确定由央视主持人崔永元请农民工兄弟吃饭,地点选在离这些农民工工作所在地不远的一家酒店,时间定在7月30日下午6点,韩红将在现场为他们唱歌。

饭局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崔永元买单,共花费14400元。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非常支持小崔的这次请吃活动,他在现场呼吁大家对农民工群体给予更多尊重和理解。

王振耀还出了个主意,让农民工记得找小崔合张影,这是“小崔曾请我吃过饭”的“证据”。这个建议马上得到响应,农民工兄弟吃了饭后排队找崔永元签名合影。

来自河北的农民工王学爽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笑着说:“那天晚上只顾着听韩红唱歌了,其实没咋吃饱。”谈起救人的事,他说:“其实也没什么,遇到紧急情况,任何人都会出手相救的。”

学者发起“请农民工吃顿饭”活动,倡导关心农民工

实际上,“请农民工吃顿饭”活动已经不是第一次举行。

据记者了解,这一活动已经举行了近20次。这是由王振耀和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孙立平、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等3位学者联合搜狐微博发起的公益项目。

7月31日,王振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起活动的初衷是希望为中国城市人与2.5亿农民工平等沟通建设沟通平台,助力社会和谐新型公益实践,以切实行动感召社会各界关注农民工群体。“我们的活动口号是:一顿饭,一家人。”王振耀说,“我希望这样的活动能早日发展到咱们河南去,让老家的农民工也能受益。”

有论者表示,崔永元此次请吃是“请农民工吃顿饭”活动的一大里程碑式进步,开了中国民间表彰的先河,民众也开始享受表扬和自我表扬。

就在崔永元请农民工兄弟吃饭的前一天晚上,共青团河南省委驻深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李庆彬也在深圳邀请了9名农民工一起吃烩面。

李庆彬告诉记者,这9名农民工是他通过微博征集的,看到网上不少名人请农民工兄弟吃饭,他也想加入。“刚开始报名的人很多,但真正来的时候只有9名工友,大概是怕上当受骗吧。”李庆彬说。

针对网上有人质疑“作秀”的说法,李庆彬说:“我倒希望作秀的人越来越多,请农民工吃饭的人也越来越多。”

李庆彬告诉记者,目前他也在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希望他们能请更多在深圳打工的河南籍农民工吃一顿饭,“希望更多人参与进来,让在外打工的河南农民工感受到来自老乡的温暖”。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