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家当选十八大代表的标志性意义

民营企业家当选十八大代表的标志性意义

 

党的十八大将于今年下半年召开,民营企业家当选十八大代表,引人注目。

根据安排,党的十八大代表名额共2270名,由全国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十八大代表的选举工作将于6月底结束。

离6月底选举结束的截止日期越来越近了,去年年底以来密集召开的地方党代会已接近收官阶段,各选举单位的十八大代表名单也正在陆续公布。截至目前,已经有近30家选举单位公布了选出的十八大代表的名单。

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出现在各省公布的十八大代表名单中是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一件事情。其中既有老面孔,也有新面孔。梁稳根、孙宏原等人都是2007年十七大后第二次入选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了。陕西的崔荣华等人则是首次当选。

近年来,伴随着民营经济的迅猛发展,民营企业家在中国最高政治舞台上的亮相备受关注。民营企业家当选全国党代表在一定程度上被看做是党中央对民营企业开放和接纳的态度,有利于民营企业所在阶层的利益表达。

入党,成为全国党代表,这件以往民营企业家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正在变得越来越平常。熟悉民营企业家和全国党代会的人都很难忘记十六大时民营企业家当选全国党代表时坊间的热议场面和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在中共十三大、十四大和十五大的党代表中,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民营企业家。民营企业家第一次成为全国党代表始于党的十六大,这一次有7名民营企业家正式成为全国党代表。5年过后,十七大党代表的民营企业家阵容扩大到17个。从目前各省公布的名单来看,十八大代表中民营企业家阵容超过十七大,应该没什么悬念了。

在众多民营企业家眼中,当选全国党代表意味着与权力核心更近了一步,与政治关系更稳固。曾经当选十七大党代表的民营企业家陈爱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率地说,“我以前也得过很多荣誉,但我觉得全国党代表是最高荣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当选党代表是党中央对新经济组织、民营企业家的无声鼓励。

坦率地说,在以往不算短的一段时期里,社会上对民营企业家多少都存在一些偏见。如今这种偏见已经一步步地被扫入历史的尘堆里。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对民营企业的各种歧视政策正在得到全面地清除。

民营企业家入党,在十六大时曾引起热议。当时,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中崭露头角,给国家作出了极大贡献,不少民营企业家要求入党。党的十六大与时俱进,将党章中党员发展对象里“其他革命分子”修改为“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大会通过的报告列举了因社会变革而出现的社会阶层,就是包括私营企业主在内的六个社会阶层。党的十七大第一次提出在代表中“要有适当数量的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员”。党的十八大再次特别提出要增加生产和工作一线的代表。

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名单变化的背后,是中国民营企业家政治地位的提升,是民营经济发展在政治上的集中体现,是党与时俱进践行群众路线的发展。

在经济获得飞速发展的民营企业,正在迎来政治上的春天。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