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事故灾民讨说法:日检方受理核事故控告

核事故灾民讨说法:日检方受理核事故控告

事故最终报告出台,检方开始受理诉讼

对在福岛核事故中遭受损失和伤害的日本民众来说,他们终于可以拿起法律武器,主张自己的权益了。

7月24日,共同社等日本媒体发布消息,日本检方将开始受理福岛县居民和各地市民团体对国家和东京电力公司“工作过失致人受伤”的控告,并且将在近期着手启动侦查。

此前,日本全国各地方检察厅已收到了超过20件控告,但由于政府和国会各自的事故调查委员会的最终报告没有全部出炉,各地检察厅不予受理。直到7月23日,政府的事故调查委员会公布了最终报告,这一法律程序才得以开启。该计划由东京地方检察厅负责指挥,与福岛等各地检察厅合作推进。

在日本民众看来,当局和东京电力公司(下简称“东电”)对福岛核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刑事责任。在一份由1300名遭辐射的福岛县居民提交的诉状中,东电会长胜俣恒久、前社长清水正孝和原子能安全委员会委员长班目春树等33人均被列为被告。

诉状中写道:“东电和政府在地震多发的日本运营核电站,并疏忽于事故防范。尽管专家多次指出福岛第一核电站有遭受海啸的危险,但东电和政府仍没能阻止该事故的发生,负有很大责任。”诉状还指出,预测福岛核事故放射性物质扩散情况的“紧急时辐射影响迅速预测网络系统(SPEEDI)”的测算信息,并未公开,只有“安全”这一虚假的说明在重复,导致居民疏散进展迟缓,核辐射危害扩大。因此,应相应追究东电高管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的法律责任。

要向国家和东电“讨说法”的不只福岛居民,日本媒体预测,在检方启动受理程序后,当局和东电还将不断卷入官司中。果不其然,7月27日,千叶县的油菜花协会宣布将向千叶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这一协会长期从福岛等地引进蔬菜,从去年3月11日到今年3月末,因蔬菜销量大幅减少以及增加放射线检查等费用,协会蒙受了巨大损失。他们向东电索赔4700万日元(1日元约合0.08元人民币),但只得到了1000万的赔偿。该协会诉讼要求东电赔偿剩余的3700万日元。

不过,检方内部很多人认为,引发事故的原因是东日本大地震,政府和东电不可能作出预测,因此责任会大大减小。此外,居民等所受伤害是否能确定是由于事故引起的,也很难明确判断,所以他们普遍认为难以立案。

“返家困难区域”的5口之家获赔6021万日元

在日本检方启动受理程序的同时,东电公司也终于出台了福岛核事故避难区域重组后,有关不动产和家庭财产损失的具体赔偿方案,并于7月底开始向受灾居民发放赔偿手续相关文件以及受理索赔申请。

据悉,此次东电是根据日本政府7月20日公布的赔偿标准敲定了详细内容。其中,居住在无法重返家园时间超过5年的“返家困难区域”的5口之家(3名大人和2名孩子),获赔金额为602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92万元)。具体估算条件为:事故前住房为1967年竣工的建筑面积200平方米的木结构建筑,家庭月收入为27万日元等。

在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东电一直四面楚歌,受到社会各界的讨伐,有关核事故赔偿一事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7月26日,东电发布消息,作为福岛核电站事故的追加赔偿资金,东电从核能赔偿支援机构得到1071亿日元,这是从去年11月起东电第六次得到资金,合计达到1.2368万亿日元。截至7月25日,该公司已向受灾个人、法人等支付1.0622万亿日元,到8月末还需支付1746亿日元。

日本《产经新闻》称,东京电力还将给予核事故受害者精神赔偿每人每月10万日元,今后5年以上无法返回家园的受害者,若一次性接受精神赔偿,可得到600万日元,不到5年即可返回家园的可得赔偿240万日元,而在更短时间可以回家的将得到120万日元。

灾民不满赔偿方案姗姗来迟

对于这份在灾难发生16个月后才姗姗来迟的赔偿方案,受灾民众显然颇为不满。

此前,“等报告”一直是日本当局和东电拖延诉讼受理和赔偿的理由之一——国会、民间、东电各出了一份事故报告,近日政府又推出一个最终报告书。然而,民众并不买账。

从福岛县川内村的居住限制区搬到外地避难的80岁老人半谷恭二,就直言不讳地表示,自己对政府的报告没兴趣。“与其不断验证事故原因和责任,倒不如早点兑现赔偿。”他说。他家所在的区域至少两年内不能住人。半谷过去曾在核电站工作,他透露:“东电过去就隐瞒过小事故。”他认为,要让东电之外的机构来进行调查,就算再检验下去,东电也不会承担责任的。

还有的灾民对政府的事故报告持怀疑态度。比如,地震中核电站的送电塔倒塌,政府的事故报告中却称,核电站内的重要设施没有因为地震而受损。

有关核事故的赔偿范围,也引起了一些争议。在大地震海啸中住宅遭到全毁的福岛县大熊町的34位居民,向町长渡边利网提出请求,要求得到赔偿。大熊町处于核电站事故警戒区域内,全体居民现在在外避难。然而,东电24日发表的避难区域不动产以及财产赔偿方案,却把大熊町列于海啸受灾地区,而不是核电站事故受灾区,这就意味着他们得不到赔偿。

渡边町长称,他们正在和东电交涉,但对方的回答是需要研究。34位居民之一、62岁的吉田惠美子说:“东电对海啸受害者是冷漠的,希望他们明白是核电事故让我们无法回家,没有支援我们是回不去的。”

与此同时,也有学者指出,核电事故赔偿方案虽然出台,但“有些是金钱无法解决的问题,如家庭的离散,这些人需要长期给予关怀”。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