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祖文:听真话实话普通群众的话

仲祖文:听真话实话普通群众的话

近日,一位领导同志提出,要认真思考下基层怎样能听到真话、实话、普通群众的话。这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是对干部下基层的重要要求。

干部下基层听不到真话、实话、普通群众的话,表面上是基层干部群众不想说、不愿说、不敢说,根子还是下基层的干部作风不深入、方法不对头。

下基层的干部要善于和乐于拉家常。说群众常说的话、愿意听的话、听得懂的话,力戒官话、大话、套话、空话。自己多说贴心话,才能换来群众的心里话。

下基层的干部要脱下西装换“农装”。杨善洲挽起裤腿、戴顶草帽下乡,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草帽书记”,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穿戴朴素一些,举止平实一些,群众就有平等感、亲切感。自己没有“架子”,才能换来群众认可的“一家子”。

下基层的干部要多走“岔路小道”,多看“后院角落”。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社区工棚、广场车站、学校医院、菜场摊点,边走边看边听,遇到谁问谁、见到啥问啥。身入“民间”,才能更多地听到“民声”。

听真话、实话、普通群众的话,目的是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干部下基层,要多了解政策落实的情况,多听听群众在农业开发、农村教育、农技推广、农产品销售、人畜饮水、旧城改造、征地拆迁等方面的呼声和建议,一点一滴地记在心上,一条一条地研究解决,一件一件地抓好落实。这样,千千万万个干部走下去,为群众办千千万万件实事好事难事,下基层就会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越来越满意的“民心工程”。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