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沙中部崛起竞争 经济地位排名均攀升

武汉长沙中部崛起竞争 经济地位排名均攀升

中央提出“中部崛起”的战略,让20多年来一直处在“政策塌陷区”的中部六省看到了新希望。然而,湖南一位官员今年初在武汉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直言:“(中部)各省都在争取领跑中部、率先崛起。中部崛起的机遇已演变成崛起中部的竞争。”

上述官员此言不虚。昨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2012中部城市商业繁荣度TOP10》(下称“中指院TOP10”),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正是中部各省省会城市在商业繁荣度方面的排名。

中指院TOP10从经济发展水平、商业发展水平、城市化发展程度、商业地产成熟度、城市交通状况等五大维度出发,通过26个分项指标全面评价各城市商业繁荣程度。研究结果显示,武汉当选中部城市商业繁荣度排行榜首位,长沙和郑州实力相近,排名第二、三位。

中指院TOP10称,武汉作为长江中游的商贸金融中心、国家重要的科教基地之一、“九省通衢”之地,在经济发展水平、商业发展水平、城市化发展程度、商业市场发育程度、城市交通发展状况等五大维度指标中均占据首位,体现出国家中部地区中心城市的强大实力。

长沙作为中部地区的长株潭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在排行榜中表现不俗,除城市发展程度和商业市场发育程度略逊于郑州等城市外,其他指标依然保持领先优势,仅次于武汉。郑州各项指标均占据排行榜前三位置,体现出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的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4月份,福布斯同样发布了一个关于中国中部商业城市的排行榜。其中,长沙排名第一,武汉位居第二,郑州仍位列第三。

福布斯称,这份“中国中部商业城市排行榜”以“福布斯中国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的指标体系(即人才指数、城市规模指数、消费力指数、客运指数、货运指数、经营成本指数、私营经济活力指数、创新指数等8大项指标)和数据为基础,全面更新各城市2011年最新GDP数据后形成新的排名。

可见,两大权威排行榜的分歧出现在武汉和长沙谁才是中部最好的商业城市上。

有分析人士认为,出现上述分歧的主要原因在于两大排行榜采用了不同的评价指标。中指院更看重城市商业地产发育程度,而福布斯的评价重点在于私营活动活力和创新指数。

但据本报记者了解,自2004年福布斯发布“中国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以来,除2004年和最近两年,长沙在中部地区夺魁外,2005年~2009年,武汉连续5年占据中部第一,这说明武汉、长沙争夺中部“中心”的战役由来已久。而伴随着多年来的良性竞争,两地经济地位在全国排名正不断攀升。

据湖北、湖南统计部门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武汉GDP总量超过3700亿元,同比增长11.9%,占湖北省近四成;长沙实现GDP2896.5亿元,尽管绝对值远低于武汉,但增速却比武汉高出1个百分点。

尽管早在2010年国务院明确武汉的城市性质已由“我国中部重要的中心城市”,调整为“我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但中部“中心”之争并没有因此而真正落槌。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关于大力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中提到,支持武汉、郑州、长沙等地区加快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这意味着新一轮围绕中部金融中心的“中心”之争将在上述三座城市展开。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