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数法则:外来人口并轨缓解养老压力?

上海大数法则:外来人口并轨缓解养老压力?

核心提示:事实上,外来人口的并轨或可以缓解上海养老金的压力,但缺口依然存在,上海仍在寻找养老金问题的解决之道。

上海城镇基本养老松了一口气。

8月13日,《2011年度上海市社会保险基本情况》(以下简称“基本情况”)悄然出炉。倍受关注的上海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收支缺口自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了下降。

根据《基本情况》公布的数据,2011年,上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收入909.17亿元,基金支出为944.23亿元,当年基金收支相抵后缺口为35.06亿元,而在2010年,这一数字是103.54亿元。

与之同时变化的是参保人数的快速增加,《基本情况》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上海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290.8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95.99万人,而2010年增加数据为49.18万。

这一数据变化与上海自去年7月起,将外来从业人员及郊区从业者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

这对拥有超过900万外来人口,同时面临连年扩大的城镇养老缺口的上海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而事实上,外来人口的并轨或可以缓解上海养老金的压力,但缺口依然存在,上海仍在寻找养老金问题的解决之道。

上海的“大数法则”

参保人数的增加主要来自于外来从业者的加入。去年7月,上海开始将外来人员纳入整个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体系的尝试,将针对郊区用人单位从业人员设置的小城镇社会保险(以下简称“镇保”)和针对外来从业人员设置的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以下简称“综保”)纳入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以下简称“城保”)范围内。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2011年上海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农民工人数为332.09万人。这一群体并入后,所带来的是上海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在2011年超过200亿的增加值,2010年,这一数字是100.88亿元。

“可以说,上海养老金在今年有了一个跳跃式的增长。”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研究员封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这一跳跃是否可持续,封进表示,随着外来从业者不断进入上海,仍会给上海养老金带来可持续的增加,“但是以后增长速度就没有这么快了”。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上海的这项改革是运用“大数法则”来化解风险,“通过提高统筹层次,缓解养老问题”。

尽管上海城镇职工养老基金收支出现了向好的变化,使得2011年年末基金累计结存达237.34亿元,但个人账户基金的做实却似乎未能同步。

据《基本情况》公开的数据,截至2011年年末,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共积累个人账户基金111.39亿元,这比2010年末的数据仅增加了5.1亿。

这与2006年起上海开始实施的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所要求的3%相去甚远。

封进认为,更现实的做法是采用“名义账户”的方式,在制定合理收益率的前提下,对记账的货币金额进行公开,领取时依然按照“现收现支”的方式。“这样仍可以保证养老金领取与缴费挂钩,增加缴费积极性。”他说。

柔性延迟退休效果不大

但“名义账户”也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上海养老金的困局,封进认为,在提高养老金收入空间变窄的前提下,应该考虑延迟退休等政策,逐步减少养老金的总支出。

事实上,上海曾经进行企业职工领取养老金年龄“柔性延迟”的尝试。但这一试点在上海并未受到热捧。

上海社科院常务副院长左学金曾对媒体表述这一政策的实施效果:从2010年10月1日开始实施,近两年的时间,实际上柔性延迟退休的人仅仅数以千计,与上海300多万的退休职工相比,“所占比重非常小”。

“这与政策的整体设计有关,”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郑春荣说,“政策的激励作用不够。”

而与基本养老并行的,是从提高养老金替代率的角度出发,推广企业年金和商业保险。但由于目前税收优惠尚未明确,企业年金和商业保险的普及仍有困难。

这一困境或许在今年年底有解决的方案。今年7月,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在2012陆家嘴论坛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上海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推出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其认为年底以前可以推出。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