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联合国调停无果而终,或将再燃战火

叙利亚:联合国调停无果而终,或将再燃战火

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由于是穆斯林的斋月,几乎大部分酒店都不供应自助早餐了。但是大马玫瑰酒店是个例外,这家由东方文华土耳其分公司管理的五星级酒店,因为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UNSMIS)驻扎在这里,成为斋月里大马士革唯一可以大吃大喝的地方。

作为全球最大、最重要的政治机构,联合国的排场从来不小。从索马里到吉布提,从突尼斯到埃及,甚至在利比亚,都见识过联合国管理难民营的恢宏阵势:成群的、白色的、顶级配置的丰田越野吉普,一排排的发电车……即便身处撒哈拉大沙漠,只要走进联合国工作人员待的帐篷,无论是餐厅、办公室还是会议室,都是清凉无比,舒适宜人。“UN”(联合国英文缩写)开头的各种组织,一般不亏待自己人。

用各个成员国缴纳的会费以及各种组织和个人的捐款供养的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8月20日全走了,当然一定吃完了最后一顿早餐。观察团团长盖伊(Babacar Gaye)将军留下了一句狠话:你们各方都要为此负责。还留下了一个即将陷入全面战争的国家。

调停无果而终

从去年至今,由各个国家职业军人组成、拥有300多人庞大阵容的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在大马士革一共持续开展了120天的调停工作。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得不说,他们的调停没有起到任何作用。而窗外的连连炮声似乎也在提醒着我们:别了,联合国;来吧,战争!

监督团的撤退,大约发生在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特使安南辞职两周后。对这个结局,无论是叙利亚政府,还是反对派,都积极地开始用一个方法做出回应——开枪为你送行。

在北面,政府军不断用喷气式战斗机对阿勒颇实施打击;在西面,反对派想尽办法要把战火烧过黎巴嫩和叙利亚的边境;在东面,库尔德人和邻国的伊拉克同族开始起事,“拔”了政府的检查点;在大马士革,战火仿佛一夜之间就会烧来。

回顾此次调停活动,最高潮是安南六点和平建议被叙利亚政府接受。7月27日,当时在北京访问的安南表示,叙利亚政府对其六点建议的反应是积极的。随后,叙利亚驻华大使穆斯塔法在接受一财电视《首席评论》栏目的专访时公开表示,政府已经接受了六点建议。照理说,事情从那个时候起,应该向着一个好的方向发展了。

但是,仅仅一周之后,安南宣布辞职,并且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署名文章表示,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前提是总统巴沙尔离开。而到了这个时候,依然没有听到反对派各方对这一和平建议的丝毫声音。人们大呼奇怪:正常情况下,占有军事、经济实力绝对优势的政府既然答应谈判,说明和平的大门已经打开,局势怎么会反而急转直下呢?

谁不欢迎联合国?

18日上午,我们在叙利亚军方的安排下,前往位于大马士革郊区的叙利亚陆军医院采访。这里的医生表示,政府军士兵伤亡的人数正在大幅上升。越来越多的士兵尸体,由于来不及安排告别仪式和进行处理,只得堆放在太平间外。当记者路过这些遗体时,不由心生恐惧。据了解,在阿勒颇、霍姆斯等战斗更加激烈的地方,情况还要糟得多。

在一些未经事先安排的采访中,我们从前线下来的政府军伤兵那里了解到一些情况——他们中的很多人始终不清楚在同谁作战,“敌人”总是突然出现在他们据守的目标那儿,发起非常猛烈的攻击。

8月15日发生的一起最诡异事件是,反对派“自由叙利亚军”袭击了被政府安全部队重兵保护的大马玫瑰酒店对面不到十米的一个地方,几乎每一个住在这家酒店的联合国观察员都感受到了爆炸的震动。之后,“自由叙利亚军”一方面对袭击承担责任,另一方面,又非常意外、似乎也没有必要地发出声明称,袭击“并非针对联合国”。这种奇怪的做法,不由得让人猜测,到底是谁不想让联合国继续在叙利亚干下去。

冲突双方均犯下战争罪行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120天来,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的工作重点,一直都在叙利亚政府身上,到底有多少人或者有没有监督团成员前往反对派所在地进行过谈判,却不得而知。

安南的工作重点,也是在说服中国和俄罗斯来做叙利亚政府的工作,让其接受“安六点”。同样,联合国的各项报告,没有一点是针对反对派的工作报告,或者是连假如巴沙尔政权接受了“安六点”之后,反对派会做何反应的预判也没有。

16日上午,记者在大马玫瑰酒店大堂反复追问联合国观察团的女新闻发言人珍妮:“你们会何时结束任务,到底有没有人和反对派接触过?”这位女士一反联合国工作人员超级配合媒体的常态,在拒绝回答一切问题之后,跑到酒店一隅与两名男士抽烟去了。而监督团的其他成员,也对这个问题三缄其口。

现在谜底揭晓。其实,在这时,他们已经决定要走了!也就是在这个时候,联合国终于发出一份针对叙政府及反对派最最重要的声明:“双方都犯下了战争罪行!”

我们不能揣测,这300多人的监督团当中,到底有多少人在这120天里与反对派进行过谈判,或者传达过联合国的调停意见。只知道,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最佳时间窗口已经关闭。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