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新农合调研团队实践报告

暑期新农合调研团队实践报告

摘要:深入当地农村,以走访群众、考察乡村卫生室、采访相关工作人员的形式,调查山东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实施的基本情况,了解发现新农合在实施过程中取得的积极成果和出现的一些问题与发展障碍,学习研究新农合制度,并针对制度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合理建议或对策,希望能够对今后新农合的改革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关键词:新农合 医疗保障 调查研究

正文:

调查背景

“一人有病众人帮,合作医疗保健康”,农村合作医疗,这个由我国农民自己创造的互助共济的医疗保障制度,在保障农民获得基本卫生服务、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新农合在取得积极效果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和发展障碍。如今,新一轮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推行在即,我们选择新农合作为调研对象,旨在了解山东省内各地区新农合的实施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希望能为其今后的改革发展提出参考意见。

活动内容

作为山东大学暑期新农合调研团队潍坊二分队的队长,此次我主要承担对寿光市新农合实施情况的调查采访。由于时间有限、人员不足,因此,我们有选择性的对寿光市部分街道的部分村庄进行了调查采访。期间,我们深入农村,以走访群众、考察乡村卫生室、采访相关工作人员的形式,对寿光市新农合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调查。

在7月14日——20日七天的时间里,我们走访了包括圣城街道东公孙、西公孙,洛城街道韩家牟城、后牟城西村,文家街道冯家庄子在内的五个村庄,以及洛城医院寒桥分院一个乡镇医院,共计采访医生六位、农民两位(填写采访记录表),回收有效问卷47份,此外,我们也与其他医生和村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未填写采访记录表)。

成果展示

经过一周时间的调查采访,以及对所得信息数据的统计与研究,我们对寿光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实施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充分认识到了新农合取得的积极成果,同时也发现了新农合试点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与存在的困难。

一、寿光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寿光市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健全资金监管机制,有效减轻了参合农民的医药费负担,参合农民得到了更多实惠;科学设置定点机构,优化转诊程序,实现市内定点医疗机构的全面覆盖,农民就医环境和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改善;扩大报销范围,提高报销比例,将报销限额从2004年的0.5万元提高到了2010年的6万元。据了解,寿光市也已建立了新农合信息管理网络,推行了“一证通”就诊制度和“即使化”报销程序,实现了网上补偿审核、兑付和转诊审批。截至2010年上半年,寿光市参合人数达到了81.8万人,参合率达到了97.7%。

二、寿光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施行中出现的问题

1、宣传引导不深入。调查数据显示,多数农民对新农合的认识并不深入。而且,寿光市新农合的实施办法每年都会有所变动,因此农民就更不容易了解到最新的资料。另外,有42.86%的村民参合并非出于自愿,其中的67%是由于集体办理而参合的。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新农合宣传的不详细、不彻底、不深入的问题。

2、报销范围和比例有限。据《寿光市2010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方案》显示,各级定点医疗机构的门诊费用的报销范围与比例有较大差别。对此,部分村民表示希望政府在今后的改革中能够继续扩大报销范围、提高报销比例。

3、新农合制度的程序稍显复杂。在调查中,我们了解到,并不是所有的村卫生所都能提供即时化的报销服务,因此来此就医的村民就必须去乡镇新农合办公室报销。此外,去异地就诊时的转诊手续办理也较麻烦,并且可能会因此延误最佳治疗时间。

4、管理监督机制不完善,弄虚作假现象严重。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多数定点医疗机构为追求高利益有哄抬药价的行为,造成药价虚高现象。调查中,有26%的村民认为药价问题急需解决。更严重的是,个别医院中还存在“滥检查、滥用药、小病大治”等弄虚作假的情况。

5、部分村卫生所设施陈旧、医生配备不足。在走访过程中,后牟城西卫生所某医生反映过工作压力大的问题,并认为是工作中额外多出报销环节的缘故。东公孙卫生所空间狭小、设施陈旧、刘医生年龄太大等都已成为影响村民正常就诊的重要因素。这些情况在其他村卫生所也有所体现。

三、对寿光市新农合继续推行改革的几点建议

1、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和健康知识的普及。首先,基层农村干部和医务人员要深入学习新农合制度,做好对农民群众的宣传教育和解释工作,以提高农民对新农合的认知度和积极性;其次,加强对农民群众的医疗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使农民更加重视自身的健康维护。

2、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的投入力度,改善医疗服务条件。合理安排医疗用房,必要时可扩建或拆除重建;为医疗配备必要的诊疗设备;加强卫生人员培训,不断提高农村卫生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以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

3、加强规范化管理。在镇(街)医院积极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严格执行《山东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药物目录》(2009新版),严格控制报销药物目录外用药,搞好农村医疗信息网络建设,填堵管理漏洞。

4、加大政府财政收入,提高补偿标准,扩大报销范围和比例。近年来,寿光市经济发展迅速,财政收入增多,应该完全有能力继续在这几方面进行改革,以带给参合农民更多的实惠。

5、强化合作医疗管理机构人员配备和经费支持,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使农民的医药费可以随时得到报销,杜绝出现报销时间不确定、现金不到位的情况。

6、创新机制,探索建立新农合个人账户制度,以及信息平台和数据库的建设。完善基金监管机制,制定监督管理规定,形成定期审计监督制度,确保基金运作规范、透明、高效,保证制度的公平公正。积极推行新农合管理网络,早日实现网上补偿审核、兑付和转诊审批。

四、寿光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未来的发展

“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寿光市是中国蔬菜之乡,农民数量占全市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因此,继续实行与完善现行的新农合制度是非常必要的。并且,“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是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要求之一,已经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的基本目标和政策中。

近年来,寿光市发展迅猛,第二、三产业迅速崛起,财政收入增加,我们相信寿光这个全国百强县将会一如既往的逐年加大对新农合的财政补偿,继续扩大报销范围、提高报销比例及限额。随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不断完善,农民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现象将会得到控制,寿光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也将不断加快。总之,寿光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发展空间是广阔的,未来是美好的,农民也将得到更好的保障。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