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全国政协11日在政协礼堂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问题建言献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周永康到会听取委员建议并讲话。

贾庆林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专题协商会是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中共十八大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中共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确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共中央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明确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突出强调要切实抓好包括社会管理在内的社会建设,推动社会管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贾庆林说,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社会管理工作、促进社会和谐,是人民政协职责所系、优势所在。长期以来,各级政协组织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就改革流动人口管理体制、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发挥宗教界及社会组织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作用等,深入调研考察,认真协商议政,为促进社会管理改革创新作出了应有贡献。广大政协委员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深入基层开展惠民活动,踊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真情服务老、少、边、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协助党和政府办成了一些让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好事实事,在服务社会管理的实践中展示了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贾庆林指出,当前,我国既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社会管理领域还存在许多紧迫的重要问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任务仍然艰巨而繁重。他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牢把握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的总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找准人民政协推动社会建设和管理的着力点和切入点,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要重点围绕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加强基层社会管理服务、加强社会管理制度建设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多提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周永康说,近年来,人民政协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一大批高质量的提案、建议,为提高我国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周永康代表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向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周永康指出,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社会管理工作,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中央综治委更名组建以来,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召开了一系列会议动员部署、专题研究,集中精力进行典型培育、分类指导,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经过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社会管理工作得到明显加强和改进,重视程度空前提高,管理格局不断健全,综合试点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得到加强,对一些突出问题的专项攻关取得了初步成效,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周永康强调,当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仍处于探索之中,必须付出长期艰苦努力。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基本国情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正确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社会管理的规律特点,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加快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全面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主要工作考虑:一是进一步搞好统筹规划,对社会管理进行系统设计、整体推进;二是进一步保障改善民生,使社会管理成为服务群众、温暖人心、凝聚民心的事业;三是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形成社会管理人人参与、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四是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点的社会管理之路;五是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把各项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措施落实到城乡社区、基层单位、每家每户;六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更加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管理社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分别主持会议。

王乐泉、孟建柱、杜青林、白立忱、李兆焯、张梅颖、钱运录、李金华、厉无畏出席会议。18位政协常委、委员和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政协专门委员会的代表作了大会发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以及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了协商互动发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部分全国政协常委、委员等出席专题协商会。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