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提供扎实依据

为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提供扎实依据

2月18日,我国统计事业将掀开崭新的一页:全国统计联网直报系统将正式开网,全国70万家规模以上工业、资质内建筑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及住宿餐饮业等“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将依据国家统一布置的电子企业一套表,通过互联网向国家数据中心或国家认定的省级分节点直接填报数据。这标志着我国统计领域的重大改革——统计四大工程正式拉开帷幕。

通过建立基本单位名录库、企业一套表制度、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和联网直报系统等统计四大工程,实现国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直接获取企业原始数据,对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国家宏观决策、科学管理和改善民生提供真实可靠的参考依据,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同时,统计四大工程也是政府部门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又一范例。它将变逐级汇总上报统计数据为通过互联网直报,变逐级报送纸介质数据为直接报送电子数据,变各专业分散组织调查为统一组织调查,能够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工作效率,规范统计活动,极大提高统计部门服务社会各界的水平,是事关国家宏观决策和管理科学性、有效性的重大改革举措。

确保国家获取真实可信的企业统计数据,关键是企业要独立地报送自己的真实数据。真实独立地报送国家统计调查所需的数据,是企业的法定权利,也是企业的法定义务。国家统计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都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扰企业独立报送统计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企业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统计资料。同时,企业也应按照国家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国家统计调查所需的统计数据。广大企业应当坚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切实履行法定义务,坚持独立填报真实数据,对任何暗示、授意甚至强令企业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统计资料的行为,坚决予以抵制,为国家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提供扎实依据。

一项好的改革还需要有一个好的改革生态。确保国家获取真实可信的企业统计数据,还需为企业真实独立报送数据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全社会都应当树立依法统计、真实统计的理念,地方各级政府应当积极支持企业真实独立报送数据,有关部门应当依据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严肃查处干预企业独立上报数据、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行为,并予以曝光,在全社会强化“真实报数光荣,弄虚作假可耻”的风气。

在统计部门和统计工作人员的辛勤奉献下,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联网直报企业的积极配合下,统计四大工程建设已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这项利国利民、意义深远的统计改革将结出累累硕果,统计部门将为宏观调控、科学决策、改善民生提供更加扎实的依据。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