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核工业自主创新精神

大力弘扬核工业自主创新精神

从1964年10月16日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到2011年7月21日中国实验快堆成功实现首次并网发电,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依靠自主创新,取得一系列世界瞩目的重大成果,极大地增强了我国的国防实力,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鼓舞了全民志气,振奋了民族精神,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典范。

核工业近60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历史。核工业人的创新史再次证明,只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牢记兴核强国的历史使命,坚持自主创新、科学发展,无论国际环境多么恶劣,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也一定能取得重大成就,为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应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克服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尤其需要大力弘扬核工业自主创新精神,迎难而上,再创辉煌。

大力弘扬核工业自主创新精神,就是要像核工业人那样,始终把国家安全和民族命运放在第一位。为了祖国的核事业,成千上万的核工业人牢记党和国家的重托,坚持“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扎根戈壁荒原、深山峡谷,甘愿隐姓埋名,以身许国,经受了各种艰难险阻的考验。在新的历史时期,核工业人继续秉持爱党、爱国、爱核工业三位一体的优良传统,在自主创新道路上爱岗敬业、勇挑重担,吃苦耐劳、敢为人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

大力弘扬核工业自主创新精神,就是要像核工业人那样,紧紧围绕国家的战略需求不懈攀登。上世纪60年代,面对西方大国的核垄断、核讹诈,核工业人先后研制成功原子弹、氢弹、核潜艇等,大大提高了我国的国防能力和国际地位。上世纪80年代,面对国家经济建设对能源的需求,核工业人坚持科研先行,建成大陆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成为世界上第七个自主设计建造核电站的国家。随后,他们又向巴基斯坦成功出口、援建了恰希玛一期核电站,实现了我国高新技术出口的重大突破。

大力弘扬核工业自主创新精神,就是要像核工业人那样,甘当“老母鸡”、勇于奉献。“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为了祖国核工业的发展,中核集团先后为兄弟单位输送了大批技术人才。光是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一家科研单位,就先后走出60多位院士;秦山核电站也为全国输送了数百名优秀科技人才。与此同时,中核集团着眼大局、立足长远,积极发展以核电为龙头、包括核燃料、核应用技术在内的三大核技术产业,整体拉动了机械、电气、仪表行业的技术进步,为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独特贡献。

大力弘扬核工业自主创新精神,就是要积极实施人才战略。中核集团千方百计建设科技人才队伍,曾经拥有钱三强、王淦昌等一批著名的核科学家和一大批素质过硬的核工程技术专家。进入新世纪,面对人才竞争的严峻挑战,中核集团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构建了人才分层分类管理、考核评价、培养培训等六大体系,为中核集团的可持续创新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在关键领域获取和保持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让我们大力弘扬核工业自主创新精神,在各自的领域和岗位上奋发有为、努力工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