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党的纯洁性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保持党的纯洁性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当前,在全党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纪律检查工作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证。

一、保持党的纯洁性,必须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力度,夯实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基础

反腐倡廉教育是纯洁性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反腐倡廉教育与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党员和党员干部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不纯现象。一是要突出教育的重点。党员领导干部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骨干,且具有很强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其拒腐防变能力的强弱、抵御腐朽思想侵蚀能力的大小,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因此,要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教育他们真正做到拒腐防变,廉洁勤政,永葆纯洁,这对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至关重要。二是要注重教育的形式。既要注重党组织的灌输教育,又要注重引导他们自我教育;既要抓正面典型教育,又要抓反面警示教育;既要开展政治理论党纪条规教育,又要开展家庭社会廉政文化综合教育。总之,要根据各个层面的党员干部实际,因地制宜,虚功实做,软处硬抓,将反腐倡廉教育有机地融于纯洁性教育之中,形成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教育机制。三是要增强教育的实效。要针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与纯洁性要求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从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工作作风入手,使反腐倡廉教育更加贴近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和生活实际,切实解决政治上软、经济上贪、工作上浮、纪律上散的不良现象。通过教育,使全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树立“想干事”的意识,增强“会干事”的能力,提高“干成事”的本领,培养“能共事”的心胸,提升“不出事”的自律意识,成为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不伸手、生活上不丢丑的优秀干部,永远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真正经受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长期执政的考验,扎实打牢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保持党的纯洁性,必须进一步加强纪律检查机关自身建设,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供坚强保证

胡锦涛同志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指出:“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律检查干部队伍,是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党的纯洁性的重要保障。保持党的纯洁性,纪律检查机关肩负着重大责任。”因此,要强化理论学习,坚定政治立场,严格教育管理,引导和督促广大纪检干部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真正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今年以来,壶关县纪委为扎实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把2012年确定为“能力提升年”,以建设“学习型、责任型、创新型、规范型、廉洁型”机关为目标,在具体工作中开展了以“沉”、“挂”、“训”、“评”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沉”就是“沉下去”指导工作。县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实行了包乡镇纪委、包重点村、包系统纪委和包纪检组,每周深入下去一次,帮助指导查办案件、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和协调处理相关事宜,做到科学发展向上攀登、联系基层向下扎根,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科学谋划、统筹兼顾的能力。“挂”就是“挂上来”实践锻炼。基层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要分批次轮流到县纪委监察局机关有关科室跟班学习,参与具体工作,强化实践锻炼,掌握业务技能,使其尽快成为化解突出矛盾、查办复杂案件的“行家里手”,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破解难题、攻坚克难的能力。“训”就是每季度“集中培训”。培训的重点是政策理论、党纪法规、业务技巧、公文写作等应知应会知识。一方面邀请上级纪委领导和有关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另一方面,县纪委监察局机关室主任以上领导干部要结合岗位职责和业务工作轮流讲课,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善于学习、学以致用的能力。“评”就是“群众评”检验结果。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对基层纪委(纪检组)和委局机关各室,半年考评一次,年终检验成果,考评实行纪检监察干部“述学、述德、述职、述廉”制度,对学风学识、品德品行、履职履责、守法守纪等4个方面进行公开评议,并把优劣的评价权交给群众,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执纪为民、服务发展的能力。

三、保持党的纯洁性,必须进一步引深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为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保驾护航

认真贯彻和坚决维护党的纯洁性要求,必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不动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务实创新的根本要求不懈怠,不断加大预防腐败的工作力度,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为县域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一是按照惩防体系要求,进一步提升预防职务腐败能力。要以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化和法制化建设,建立健全有利于防范腐败的体制机制。二是坚决维护党的纪律,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推进决策和执行两个重点环节,突出对人财物管理领域的监督;加大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力度,采取行之有效的举措,坚决制止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的问题,以及利用职权委托理财等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问题。三是切实加强依纪执法,进一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今年以来,壶关县纪委健全完善了《执纪执法单位联合查办案件制度》,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党员干部中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的案件,阻挠项目落地和破坏发展环境的案件,不良风气与腐败问题相互交织的案件。截至目前,共立案各类违纪违法案件20件,查结1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9人。四是加大源头治理力度,进一步拓展有效预防腐败途径。以党务公开为抓手,推动县委权力公开向基层延伸,全面推行乡镇党委书记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以股级岗位轮岗交流工作成果为带动,积极探索和率先试行科级岗位轮岗交流;以推行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建立党员干部“问题信息库”为切入点,针对有苗头性的腐败动机而构不成违纪的党员干部,实行提示、提醒、训诫、诫勉等预警告诫,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把错误纠正在量变之中;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己任,在规范农村会计委托代理中心和“阳光农廉网”建设的同时,突出抓好民政救济、医疗保障、优抚低保、危房改造、粮食直补等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治理,不断提升党的公信力,切实维护党的纯洁性。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