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理论深入研究与展望”工作会议纪要

“邓小平理论深入研究与展望”工作会议纪要

2001年2月21日—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列所邓小平理论研究室在北京召开了“邓小平理论深入研究与展望”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马列所邓小平理论研究室“九五”时期作为目标管理责任制学科取得的研究成果,讨论“十五”时期研究的重大课题和重要学术活动安排。中国社会科学院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研究所、中共中央党校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教育部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北京开关厂的领导和部分专家、代表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学者交流了京内邓小平理论研究基地近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和工作重点,并就邓小平理论研究的现状、研究方法、研究重点和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展开了讨论。

一、邓小平理论研究的现状

作为写在中国共产党旗帜上的理论指南和第二次伟大的历史飞跃,邓小平理论的坚持和发展,对于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和现代化建设、对于马克思主义乃至世界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都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与会学者在分析了国内近几年对邓小平理论的研究成果后一致认为,理论界和学术界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对邓小平理论研究的方向是正确的,取得了重大成就,研究成果在数量和质量上是可观的,水平也是值得肯定的。对于这一理论本身的研究,对于邓小平理论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关系,对于运用邓小平理论解决中国迫切的现实问题,对于研究邓小平理论的丰富和发展等等,也都有较大的成绩。这些都是理论界和学术界有目共睹的事实。

但与会学者也提出,目前,在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存在着理论深度不够、研究视野狭隘、研究方法单一、研究与实践相脱节的问题。在认识上,还不能够完整准确地理解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不能够紧紧抓住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理论精髓,切实把握邓小平理论的精神实质。存在着孤立、僵化、教条地去解释邓小平理论,甚至割裂邓小平理论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的关系等错误倾向。这些倾向对邓小平理论的研究是有害的,必须坚决反对。

与会学者指出,深入研究邓小平理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邓小平理论研究工作,目前处于亟待深入的关头。从已经出版和发表的成果上看,邓小平理论的研究大体上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基础性研究,论著和文章往往从宏观上阐释邓小平关于改革开放以及在经济、政治、文化方面的思想,进行“综合性”的研究,但是这一“综合性”的研究还是比较肤浅的。第二个阶段是专题性研究,论著和文章通常能够就邓小平理论的某一方面进行专题研究,论证和阐释邓小平的思想观点,这比第一阶段深入了一步。第三阶段是难点和热点问题研究,论著和文章结合当前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重新研读邓小平理论原著,运用邓小平理论的原理和方法提出解决难点和热点问题的观点和建议,这一研究比较深入地理解了邓小平理论的精神实质,较深切地体会到邓小平理论的高瞻远瞩和高屋建瓴,从而能够把邓小平理论的研究进一步引向深入。以上三个阶段所产生的论著和文章,虽然涵盖了各个领域的方方面面,但更高一层的综合性和系统性研究还不够,其中一些重大理论问题需要深入研究。

有的学者指出,把邓小平理论研究引向深入,当前要注重邓小平理论和马克思主义的关系,论证为什么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在哪些方面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从理论上解决邓小平理论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怎样一脉相承的问题。这是将邓小平理论向前追溯的重大课题。有的学者指出,研究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这是研究邓小平理论向后延伸的重大课题。向前追溯和向后延伸,是深入研究邓小平理论的需要。还有的学者认为,要研究当前在实践中需要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特别是与难点和热点相关的重大理论问题,这些理论问题涉及到马克思主义的一些基本原理,必须从理论上阐释清楚,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指导现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

二、邓小平理论的研究方法

与会学者认为,要把邓小平理论的研究推进到更深入的层次,遵循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原则,讲究科学的方法,是至关重要的。对此,学者们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观点和建议:

1.文本研究。所谓文本研究,主要是原著研究,熟读和吃透邓小平理论原著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有学者在发言中认为,对邓小平理论的研究经历了从文章分类汇编——专题深入研究——进一步联系实际应用的几个阶段。现在整个研究又到了必须深入的关头,需要埋下头来,重新回到原著文本上去,仔细地、反复地研读《邓小平文选》等相关原著,从中领会原著的思维方法和精神实质,产生新的认识和体会。只有这样,才能分析和应对实践中出现的理论问题,从而更好地把握邓小平理论这一强大的思想武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