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热点:“啃老存钱”不值得艳羡

申论热点:“啃老存钱”不值得艳羡

【背景链接】

“月光族”被视为80后的标签。昨日一条“80后夫妻月入9000元,一年存9万元”的帖子在微博上引起围观。随着该80后夫妻“存钱大法”的公布,不少网友质疑这两口子啃老、节省过度。(9月19日《长沙晚报》)

【热点分析】

月入9000,年存90000的省钱故事在现实上演,其“存钱大法”必然成为一大看点。而其“省钱三大利器”引来吐槽却不无道理:每月消费1000元,存8000元;单位福利好,公司提供免费午餐,并定期发毛巾、香皂、洗衣粉、卫生纸等生活用品;节省开支,买衣服基本在地摊或网购,每件不超过100元,若男方在外应酬女方则在家里做饭吃;去父母家蹭饭、蹭水果。 终究,网友眼中的“理财帝王”只是一个“啃老族”的典型案例,其存钱大法归根结底是因为单位福利好、节省和啃老。

曾有调查显示,中国逾六成家庭存在“啃老”现象,“吃老族”、“傍老族”比比皆是,有人坦言“我也不想‘啃老’,可经济太困难了,工作实在太难找了”,有人说“父母愿意继续给我钱,我无所谓”,最终构筑了当下中国独有的“啃老一族”。啃老现象称为一种社会常态,背后的代价是年青一代独立自强能力的降低。 “老养小”的现实啃老现象应当得到遏制。父母不应习惯“被啃”,应该学会给孩子“断奶”,培育具有独立人格和自力更生的一代。溺爱式的纵容只会导致后患无穷,最终影响年青一代的终身发展。细数当下以80后和90后为代表的消费群体,谈起花钱他们头头是道,说起存钱却直摇头,对理财投资更是一窍不通。从“啃吃啃穿”逐步升级为“啃房啃车”,可怜天下父母心,忙忙碌碌为孩子。 啃老存钱并不等于会理财,正确的理财观并不是因为有单位福利和父母所以省钱,而是真正有良好的消费和理财习惯,学会节约,培养理财意识。只有摘掉“啃老族”的帽子的存钱,才是真正意义上正确的理财观。诚然,“啃老族”的怪圈绝非一起孤立事件,缓解啃老难题是一道社会课题,需要社会公共政策等多方面的联动合作。为年轻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并培养孩子的自强能力。唯有如此,才能让“养儿啃老”变成“养儿防老”。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