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员张国庆:微博需要传递正能量

研究员张国庆:微博需要传递正能量

微博,作为新兴社交媒体,展示了强大的力量。随着微博不断发展和成熟,虽然出现了很多不负责任的声音,有的或引起社会恐慌,或对立政府和人民,但逐渐成熟起来的网民开始自动封杀不负责任言论,并传递正能量。张国庆就是传播正能量的一员。

把握新媒体赢得话语权

张国庆是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研究国际问题和媒体话语权问题。对微博之所以有如此浓厚的兴趣,跟他的研究关系很大。 

他介绍,在研究美国媒体发展过程中,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即每当一种新兴媒体崛起时,能够敏锐意识到其价值并充分利用的政治家,都会收获颇丰。比如小罗斯福总统抓住了电台,以其“炉边谈话”赢得民众广泛支持,并顺利推行了新政;肯尼迪充分利用了电视,并在大选中“爆冷”击败了尼克松;奥巴马借助互联网赢得知识分子和青年人的青睐,进而赢得了2008年美国大选。 

张国庆总结,这说明必须要与时俱进,把握不好新兴媒体,就会失去很多话语权,错过很多机遇。

微博体现一个人的情怀

在张国庆的工作生活中,微博成了重要平台,一方面对微博的观察和研究,有利于他的科研工作,因为这里有大量的媒体、企业、个人以及各种社会力量努力赢得话语权的例子,同时也有相当多失去公信力和话语权的反面教材。他用这些例子写出了《媒体话语权》这样的学术专著,而且亲身实践了自己的一整套媒体话语权理论。张国庆将微博形容成“时政茶馆”,对于热点问题,人们各抒己见,做研究的人能寻得许多新观点。特别可贵的是还能交到一群有正能量的朋友。 

张国庆说,有正能量的人,走得踏实,也容易走得远。他理解的正能量,既体现在对社会正义的弘扬上,也体现在对传统文化和国家利益的坚守中。既要有理性的批评,也要有建设性。他说,微博能够体现一个人的情商和情怀,表现在对他人的尊重和对不同意见的包容,表现在对事的冷静和豁达,更表现在对国家和民族命运的拳拳之心。

热点事件中传递正能量

张国庆在微博中影响力大增,往往与他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的表现有关。 

他的腾讯微博有粉丝将近280万。今年4月的中菲黄岩岛斗争之前,他每条微博平均转发在三四百左右,而在此之后,每条的转发都一千以上。之所以转发井喷,传播正能量,形成自身独特的微博风格,是关键所在。 

5月6日早,针对菲律宾将黄岩岛改名为“帕纳塔格礁”,张国庆率先发布了《我家的地,你命名?》的微博,指出,“菲律宾的这一系列做法,是半个世纪来,罕见的小国挑衅大国的示例,全世界都在围观。如果菲律宾得逞,将会有越来越多国家群起而挑衅和侮辱中国!” 

这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共鸣,仅1天多时间,该条微博就转发了一万四千多次,成为腾讯当天最热的微博之一。自那以后,及时、有力、鲜明地表达立场和观点,成为他的微博标识,也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人气持续上升。 

此后,他用讲故事的方式解释国际问题,成为了一个特色。他的微博每天都十分热闹,而且正能量十足。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