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黄金周高速公路不收费 如何“少添堵”

双节黄金周高速公路不收费 如何“少添堵”

■自驾游篇

由于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将首次实施全国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政策,预计自驾车出游人数同比至少激增50%。为此,东莞多家旅行社都加大了与自驾车游配套产品如酒店、景区资源的采购。如东莞青旅已经提前包下了省内六大景区内的酒店,如地派温泉酒店、丽宫温泉酒店等,以提供给报名参加其自驾游线路的车主们。不仅如此,东莞青旅还与神州租车首次进行了合作,凡是在神州租车公司租车的车主可优先享受出游景区内的酒店预订。

记者从东莞各大旅行社也了解到,旅行社提前根据酒店的位置和路况,今年设计出了多条新的自驾游线路,在今年的9月4日青旅举办了一场自驾游专场热卖会,当天就有200多车主报名参加黄金周期间的省内自驾游,据悉各旅行社今年自驾游报名的人数同比去年起码增长了40%~50%。那么,自驾游的途中,面对今年的政策免费午餐有可能带来的交通拥堵,车主们该采取哪些措施来防止拥堵呢?

近日,记者特别采访了东莞一家旅行社长期从事自驾游带团的负责人廖晓旭。多年的自驾游组织带团的经验,加上自己和家人也经常会开车自驾游,廖晓旭积累了在行程中防止拥堵的经验。今年高速免费政策出台后,廖晓旭所在的旅行社又专门成立了自驾游组,仔细研究了今年的免费政策之后,廖晓旭希望能提醒东莞即将在黄金周期间自驾游的车主们一些防止拥堵的注意事项。

出行时间要把握好

廖晓旭说,已有不少车主打算在中秋节前一天晚上,也就是29日晚上就开车上高速回家。高速公路管理公司收费站工作人员表示,预计30日零点前就会有不少车主开车上路,一来可以到达目的地时享受优惠,二来可以避免30日早上更大的车流高峰。到了假期最后两天的10月6日、7日又将是返程客流高峰。所以,车主们出发最好避开29日晚出行,回程最好10月6日前返回。

大城市出入口尽量绕开

根据廖晓旭多年带自驾游团的经验,传统的车流量大的收费站和路段,在国庆期间的高峰期会显得更为拥堵,有人预测国庆期间车流量将增加20%~30%左右,特别是一些汽车保有量高的大城市的高速出入口,其拥堵程度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所以车主们可提前绕行这些路段。

最好办张通行卡

廖晓旭说,这次免费政策以车辆行驶证上标注座位数为准,而不是看车载实际人数或车辆经改装后的座椅数量。若不领卡,直接放开栏杆,万一出现其他收费车辆冲卡,容易出现事故。其次,免费政策结束临界点前上高速路的车辆,若不领通行卡,下高速收费时将无法辨别,易引发纠纷。

利用好ETC车道

廖晓旭分析说,交通部要求对于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在交通流量大、但ETC车道使用率较低的公路收费站,增设工作人员,采取技术或者管理措施,在确保ETC车辆不停车通行的同时,可以引导部分免费通行的小型客车快速通过,提高ETC车道的使用效率。也就是说,免费车辆可以适当借用ETC车道快速通行。不过,如果提前办理ETC相关业务,走ETC通道,可更快捷。

到收费站靠左行驶

交通运输部要求,在收费广场前的适当位置设置车辆分流标志牌,上面写着“小型客车靠左,大客车、货车靠右”的字样和指示箭头,提前进行交通疏导和分道行驶,在收费站指定的免费专用车道的前方设置道口识别标志牌,上面写着“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道”,引导小型客车及其他免费车辆提前靠公路左侧车道行驶,以免司机走错通道耽误时间。对于交通流量较大且有条件的收费站,要尽可能统一在收费广场的左侧设置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专用通道,实现收费车辆与免费车辆分车道通行。ETC不停车收费通道都建在收费站的最左侧,因此,小客车免费专用通道将紧挨着ETC不停车收费通道的右侧设置,在整个收费广场的左边。当没有安装ETC设备的小客车通过设有免费通道的收费站时,请从免费专用通道走。在进入收费广场前,提前变道靠左行驶。

利用手机网络了解及时路况

现在大多数车主都开通了手机上网,出行中一定要好好利用好手机网络,提前获悉高速公路路况、交通气象、交通管制等相关信息,合理安排行程。除此以外,也要随时关注高速公路沿线的可变情报板、电子显示屏等。

自驾游出行前一定要订好酒店

对于暂时的无车一族来说,国庆高速免费通行也是一个诱惑。目前距离中秋国庆假期还不到两周,租车公司的车辆已经被租走了八九成,其中不少租车期长达八天。有租赁公司的工作人员提醒:今年十一期间租车需求很旺盛,为了确保您能顺利出行,请尽量提前订车,而且越早预订越优惠。高速公路免收费,自驾游暴增,一些热门景区难免会发生停车位不够、房间爆满的状况。对此,建议计划自驾出游的驴友最好提前预订好房间,提早出发,避免无房或无法停车的尴尬。

“双节”期间租车价格或翻倍

■租车篇

记者对国庆期间的租车市场进行调查时发现,无论是专业的租车公司还是车行的租赁业务,在这段时间都非常火爆。几乎全部租车公司都在国庆期间对租赁价格进行了上涨,有些租赁公司平时租价和节假日租价相差甚远。某租赁公司租车价格更是高得离谱,雪铁龙爱丽舍1.6L手动挡车型,平时日租均价为111元,7天租金为777元。而在中秋国庆假日期间,日均租价达到了245元,7天租金为1715元,整整翻了一倍有余。该公司的别克凯越车型,平时日均租价为114元,在假期涨到329元,涨幅近200%,7天租金达2303元。还有些汽车租赁公司取消平时“一天一租”的形式,国庆期间至少4天起租。据悉目前大多数汽车租赁公司已接受预约90%的车辆,目前就是想多花点钱租车已经是有价无车了。

“今年‘十一’期间的租车预订比去年同期要早,主要还是受节日期间高速公路费取消的影响,我们这里10辆经济型轿车都被订走了,现在只剩下高档的豪华车了。”东莞寮步一家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租车市场发展比去年热度高,清明节、“五一”、暑假的预订高峰期相比去年都有所提前。由于预订量较大,如果不提前预订,根本租不上。不但车不好租,用几天也不是租赁者能说了算的。租车公司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现在赛欧130元一天,过两天可能就要涨到150元一天了,但必须7天起租,而别克凯越7天的价格为1180元。”

目前常规的一些车型,从十几万到二三十万的车辆已经基本上被租完了,而剩下不多的如一些豪华车或车况较差的经济型车,如果要租车的话都必须租够8天以上。甚至有租车公司还问记者是否有闲置的车辆可以拿来做租车用。据了解,易租车在平时针对会员租金打9折,而在国庆期间则对普通客户取消所有租金折扣;神州租车则表示,该公司的租金实行的是动态价格,根据自己的车源情况随时调整租金价格。

“现在小客车假期不收高速费,出去玩就掏个租车费和油费,比跟团方便且又能省下不少钱。”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租车客,不少市民都有类似的想法。但是很多租赁者不得不根据租车时间调整行程,“本来打算只租3天的,现在只好租7天了。”家住南城江南第一城的李敏告诉记者,国庆准备租辆车去惠州一带游玩,但是租车公司都是要求租7天以上的,只好改变行程计划,到时候可能再去阳江玩几天。

私车可挂靠给租车公司

今年国庆免通行费催热自驾游,于是市民纷纷到租赁公司预订租车,而一些小型租车公司也瞄准了中秋国庆长假市场,但因自有车辆太少,在四处寻找车源。

“如果你的爱车暂时闲置或者不是经常使用,想用爱车赚点外快的话,请与我们联系”,“××租赁公司寻求私家车挂靠”。记者在一些网站看到,私家车出租信息铺天盖地,一些汽车租赁公司也开始在网上打广告。

记者与一家租车公司取得联系,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其实,挂靠风险比较低,除了机油要你自己换之外,其他费用都是我们出,车子出任何状况,也由公司负责。”谈及挂靠价格,对方说,根据车况车型不同,像POLO、飞度、伊兰特、爱丽舍等车型车主一天的收益约为120~150元。如果是雅阁凯美瑞等车型的话,车主收益大约是一天250元。

●提醒

租车要瞅准租赁合同

“选择租车的时候最好找正规的租赁公司,正规公司会提供完备的保险,车辆的安全性能也更有保障。”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租车前,一定要了解汽车的车况,有些租赁公司为减少成本,并未购买相应保险,一旦发生事故却让消费者埋单。因此,消费者租车前,应详细了解车辆保险缴纳的情况,取车前,要对车辆的外观、性能做仔细检查,并对车辆进行试驾。

此外,在签订租车合同时,消费者一定要看清楚合同上的责任和义务,合同条款要明确车况承诺、车损理赔、租赁超时如何计费等内容。建议消费者妥善保存好汽车租赁公司开具的收费单据、合同副本等材料,以备日后出现纠纷时维权之用。

逾期还车小心交高额超时费

如果在预订日期内由于塞车、事故等原因无法按时还车的话,最好提前6小时左右向租车公司提出续租,否则租车公司会收取每小时25-50元不等的超时费,但如果你的车辆已有下一个订单预订的话,你还需要交纳车辆当天的租金及租金加上保险费3倍的超时费。所以要注意还车时间,不然超时费会让你“伤不起”。

不要因为便宜而选手续不齐全的租车公司。业内人士提醒,租车时个人和公司在遇到事故时,在保险及赔偿上容易引起争执。所以在租车时不要贪图便宜,应尽量选择手续齐全、车型选择多、口碑好的大型租车公司,检查车辆所买保险种类及出发登记时间是否准确等。如果发生事故,应及时报警并和租赁公司联系,并通过租赁公司联系保险公司,评估事故。在取车时要检查清楚车辆的车证登记日期、车身是否完好、轮胎钢圈是否变形、发动机是否异常等。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