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干部教育党建培训工作的讲话

市干部教育党建培训工作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座谈会的目的,一是传达贯彻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座谈会精神,二是总结近年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情况,三是相互交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做法,四是明确下一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重点。刚才,九个县(市、区)、市人事局、市直工委和市委党校汇报了各自近两年培训工作的主要做法、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打算,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讲得都很好,重点突出,问题清楚,建议中恳,这说明大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思考。

下面,我就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近年来干部培训工作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特别是20*年*月份以来,市里直接调训市管干部和正科级实职干部共9*名,参加了两个月以上的学习;20名县级干部赴加拿大进行了一个月的学习;80名县级干部参加了《行政许可法》专题研讨班;50名市管干部、39名县级后备干部和21名其他干部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学习;100名市管专家赴港、澳和深圳进行了为期15天的学习;106名干部参加了市里组织的上海经济管理培训班。这样计算,共有1328人参加了调训。从20*年四月份开始到目前,共举办了7期《学习论坛》报告会,每一期都有约350名左右的干部参加听课。还举办了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讲座、《公务员法》讲座以及15场国际国内形势报告会,每次到会人数近400人。另外,省委组织部调训市级领导41名、正县级领导78名、其他干部14名,共133名。这样算来,上级直接调训的和我市直接调训的干部加起来,总共有1434名,若再加上参加七期《学习论坛》和参加形势报告会的干部,就有10000余人次参加了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

二、近两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主要特点

1、坚持以党校为培训的主阵地,积极探索干部培训新形式。我市在党校举办的时间2个月以上,以市管干部、乡科级实职干部为培训对象的主体培训班每年都有3—5期,2004年上半年办了2期,下半年办了2期,还办了1期中青班。今年下半年,连续办了市管干部班、乡科级干部进修班各2期、中青班1期,每一期都在50人左右。我们在坚持以党校为培训主阵地的前提下,积极地探索干部培训的新形式,主要是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请进来”主要表现在:一是请人民大学在*设立教学点,开办了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我市有110名同志参加,其中有50名市管干部、39名县级后备干部和21名其他干部;二是开办了每月一次的《学习论坛》,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来*讲课,“学习论坛”已成为干部理论学习的“精品工程”;三是请有实践经验的领导到党校授课。“走出去”也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到异地、境外培训。建立了上海、苏州、深圳、潍坊、加拿大莱桥学院5个干部培训基地。可以说,近年来我市大部分参加主体班培训的同志都到过苏州学习,有两期到了深圳,每年都有一期到上海参加经济管理培训班;二是到经济发达地区挂职培训,如滑县选择了上海嘉定区和广东佛山市部分县区,到这些县区有关部门进行岗位挂职学习,市里也不断抽调一些干部到信访部门或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一线进行实际锻炼等等;三是到外地进行短期参观考察。

2、坚持干部培训工作的正确方向,不断开拓新的内容。按照中央对党校培训工作的要求,我们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问题和当代政治、经济、军事、法律、思潮,坚持了以邓小平理论为中心和理论基础、党性修养、世界眼光、战略思维,简称“三基本、五当代、一个中心、四个方面”,这是党校教学正确的方向。在坚持“三基本、五当代、一个中心、四个方面”的基础上,我们突出了“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实践”和“贴近时代、贴近实践、贴近干部需求”的“四新、三贴近”,比如,在每一期主体班上,我们都要介绍科技前沿知识、统战知识、计生知识、人防知识、防震减灾知识等讲座。今年11月28日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上登载了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伟光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深入探索党校教育规律》,文章不长,但讲的非常切合实际,文章讲了七个问题,其中第一个问题讲了坚持党校姓“党”,第二个问题讲了党校姓“党”名“校”,讲得非常透彻,大家要好好学习学习、研究研究。

3、坚持培训重点,搞好分类培训。在培训对象上,坚持了以市管干部、中青年后备干部和正科级实职干部为重点,集中力量抓好在职干部的培训。在培训内容上,坚持了以增强执政意识、把握执政规律、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同时协调好其它内容的培训,比如农业、政法部门组织的专业培训,组织部、党校和有关部门联合进行的电子政务培训、《公务员法》培训、老龄干部培训、团干部培训、妇女干部培训,逐步实现培训由综合型向专业型、通用型向能力型的转变。

4、坚持了集中培训和开展活动、分散自学相结合。比如在行政机关、党政群部门开展了“思想认识大讨论”,在事业单位两次开展了“思想政治建设”大讨论,在部分事业单位的部分后备干部中开展了“集中学习活动”,建立了市管干部在职自学制度等等,把集中培训与分散自学和开展一些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以提高干部执政能力和加强先进性建设。

5、坚持教与学的统一,规范教学,提高培训质量。前几年,党校制定了很多制度,近两年,我们又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制度的意见》、《加强党校教学与学员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等,这一些,都进一步规范了“教”与“学”的管理。

以上这五个方面,可以说明我们在干部培训工作中创新了培训内容,改进了培训方式,整合了培训资源,优化了培训队伍,提高了培训质量,圆满地完成了20*年—20*年大规模培训干部任务的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以上这五个方面,也充分说明了6个字,即:“重视、支持、尽心”,所谓“重视”,就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组织部领导都非常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他们经常听取干部教育工作汇报,亲自协调教育经费,对干部教育工作作出了许多非常重要的指示。所谓“支持”,就是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都大力支持干部教育工作。所谓“尽心”,就是市委党校领导班子整体、有关科室以及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的同志都非常尽心、尽责。

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突出的有三个方面,一是调训难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特别是县(市、区)党政班子成员,每一次调训县(市、区)党政班子副职的时候,基本上都很难,甚至有的主要领导亲自打电话,强调这个工作忙离不开,那个去学习有困难,造成了人大、政协的领导五年内两次甚至三次参加培训,党政班子的副职五年之内可能一次也参加不了学习;二是调训后的到课率不高,培训的时间达不到要求,到课率不高主要表现在市直单位的一些市管干部身上。为啥到课率不高呢?主要还是思想上对学习的认识不高,或者说是学习的约束激励机制还没有很好地建立起来。那为什么市委党校中青班到课率比较高呢?市里选调到省委党校中青班的学员为啥缺课少呢?主要还是思想认识问题。三是培训的针对性不够强,方法不够多,形式不够活。

三、下一步培训工作的意见

1、要澄清底数,加大力度。我们各个县(市、区)的同志回去以后,要按干部管理权限和任务分工,摸清哪一些人培训了,哪一些人还没有培训,要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和方法,完成培训任务。

2、要把握基本要求,科学安排内容。主要有三点,第一,要把握干部培训工作的方向。在明年的干部培训工作中,我们要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做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引导广大干部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第二,要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工作的大局,搞好培训,不断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第三,要坚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教育为重点。不管安排什么样的培训内容,我们都要体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

3、要突出培训重点,拓宽培训渠道。在培训内容上,要突出“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实践”,重点是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在培训对象和班次上,要以主体班次为主,以县级干部、科级正职和中青年后备干部为主,适时安排企业经营管理者(包括非公有经济)、专业技术人才、技能型人才培训。在培训的途径和方式上,要坚持“五个结合”,即坚持长期与短期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参观考察与进行调研结合,综合培训与专题培训结合,提高教学与加强管理结合。

4、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主要体现在三句话十二个字上。第一句叫“开发支持”,就是要开发领导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支持;第二句叫“尽心尽责”,也就是说,各单位分管教育工作的副部长、主管干部培训的同志,都要尽心尽责做好工作;第三句叫“相互配合”,不但组织部门内部要相互配合,而且与有关部门、相关单位也要密切配合。这样才能把我们的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5、要加强沟通和联系。各个县(市、区)、各个单位,有什么好的做法,要及时上报,从明年开始,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要建立完善干部培训档案,也就是说,我们各个县(市、区)、市直相关单位,每进行一期、一次培训,都要将培训内容、培训对象、培训人数、培训时间报到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看一看你这个单位真正把干部培训落实了没有,不能光凭年终的工作总结。

6、要积极探索培训内容和方式,调动“教”与“学”的积极性,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切实提高培训质量。我们在下一步的干部教育工作中,在培训时间长短上、培训学时安排上、培训教学方式上,也都要进行积极探索。

四、讲几个具体问题

1、关于报销培训费问题。今后凡是市里组织的培训,不管是哪一级干部,哪一类培训,所需费用以所发通知时规定的为准,防止一些干部培训回来后,实际报销的培训费与规定报销的费用不一致,多报销、乱报销。

2、关于各级培训经费问题。现在中组部正在研究制定干部培训工作条例,中央党校也正在修订党校工作条例,这两个《条例》都将会涉及到干部培训经费问题,待《条例》正式出台后,我们再进一步研究,给予明确。

3、关于培训基地问题。市里在原有苏州、上海华师大、潍坊、深圳几个基地的基础之上,再准备扩大青岛培训基础,各个县(市、区)在组织培训时,可以到这些基地去,各县(市、区)如果不好组织,可以给市里反映,让市里统一组织,以市里名义去参加培训,可以参照市里培训费用的标准,到时候,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可以对各县(市、区)、市直工委给予帮助。

4、鉴于各个区党校存在教学力量薄弱、市直工委没有培训场地等问题,建议各个区、市直工委开展各种培训时,都可以依托市委党校进行,包括场地、师资等,培训前及时给党校联系,将培训时间、内容、对象、人数报市委党校,让市委党校拿出培训计划,然后再相互协商,抓好实施,以充分整合我们的教学资源,发挥我们的教学优势,把我们的干部培训工作做好。

以上是我讲的关于近两年我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一些基本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下一步干部培训的意见,谨供大家工作中参考,不对的地方,欢迎大家指正。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