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热点:英雄风尚

申论热点:英雄风尚

英雄风尚,值得大力宣扬

【背景链接】

央视主持人崔永元自掏腰包宴请在“7·21”特大自然灾害中,参与救人的154位农民工,并向他们深深地鞠躬,“危难当头你伸手,表示尊重敬杯酒”,后者高兴得“像吃年夜饭”。一些学者认为这次宴请胜过其他物质奖励,作家雪珥表示,这顿饭的作用很大,几乎开创了中国民间表彰的先河。

危难关头,这154位农民工在暴雨中剪破铁丝网,靠着救生圈和麻绳从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救出了170余位被困司机。他们有的脚底被铁丝网戳烂,有的精疲力竭险些被大水冲走,却不顾安危仗义救人,当得起北京乃至举国民众的敬意。

【专家评论】

对假恶丑进行无情鞭挞,对真善美予以热情讴歌,绝不选择性地偏废,否则社会赏罚的杠杆就会失衡,人们对社会道德的认知就可能偏离理性的轨道。

此前,有研究机构统计说,人们对负面消息的喜好程度远远大于正面报道。更有少数人一听“好人好事”就摇头,似乎无负面不新闻,谁表达对英雄的敬意谁就是炒作,谁歌颂好人好事谁就是煽情。实际上,真是这样吗?显然不是。对恶的揭露本质上是为了对善的彰显,对善的确认目的亦是如此,二者殊途同归,共同以守护真善为旨归。

最美阿婆、最美司机、最美女教师、最美警察、最美战士、最美托举哥……我们身边从来不缺乏真善美的踪影,从来不缺乏美德与良知的践行者。我们缺乏的,可能就是对这许许多多或显或隐的道德楷模、平民英雄道德价值的充分确认。我们习惯于批评与批判,却很少像崔永元那样,毫不掩饰地当众表达对英雄的敬意。其实,这样做正是扬善抑恶的一个最有效途径。

对道德践行者的价值确认,需要官方作为,更需要民间努力。民间舆论对真善美热情地、自发地追求,对平民英雄真挚的、朴素的敬意,将对整个社会道德风尚的巩固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崔永元自费宴请154位农民工兄弟,表达自己的敬意,也是一种示范。对英雄的维护和称颂,不仅能让平民英雄的义举得到最大程度的价值确认,也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人人重英雄、敬英雄、当英雄的风尚。如此,文明之风可期。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