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谈“营改增”税改:这事牵一发动全身

李克强谈“营改增”税改:这事牵一发动全身

“我就想问一下,你们还有什么特殊问题和重要建议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8日在北京出席扩大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几次中断正在埋头念稿的发言者,直切关键问题:你就说说,试点中还发现有什么问题?

营业税改增值税,这项简称“营改增”的税收改革试点,今年1月1日起从上海推行,2月份,李克强曾专门到上海调研和指导改革。目前,试点正分批扩大至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广东和宁波、厦门、深圳11个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

“这件事从一定意义上讲,牵一发动全身。”李克强说,改革要从大局着眼,细处入手,“不仅要前行一步,而且要夯实一步”,这样才能“走得更稳”。

中国现行税制结构中,增值税和营业税是最为重要的两个流转税税种,几乎涉及中国所有企业和行业,“营改增”影响之大可想而知。作为中国正在推行的结构性减税的重要部分,企业将因此减少重复征税压力,降低税收成本,从而“减重前行”。

“不要小看这件事”,李克强再度强调:“营改增”如果全面推开,效应很大,“是继燃油税费改革以来又一项重大税制改革”。

这项不容“小看”的改革,今年1-8月已经为试点企业和下游企业减税170多亿元人民币,小型微型企业的税负降幅达到40%。更重要的是,改革已然成为企业间颇为抢手的“政策红包”。随着改革“扩围提速”,“营改增”试点地区的GDP总量将占全国50%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占52%左右,税收收入占56%左右。

“企业有什么特殊建议吗?”李克强关切地再三询问参加座谈会的企业负责人。

当听到上海华谊(集团)公司董事长金明达发言中谈到“企业迫切盼望国家出台类似"营改增"的具有实质利好的政策”时,李克强立刻提问:你说的“类似”营改增政策还有哪些?

金明达略一犹豫说:如果集团主业的研发中心也能得到税收抵扣的优惠政策,那就更好了,我们一定拍双手欢呼。

金明达的“更好”是有所指:由于“营改增”在上海的试点,华谊因为担心额外高额税赋而一直搁置的主辅业分离,终于能够推行。“营改增”后,华谊把分散在企业内部的各项辅业分离成立了工程公司、信息公司和物流公司。仅信息公司一家,今年1-8月的利润就从去年同期的14万元人民币,提高10倍至163万元。

李克强当即回复:这正是我们的政策取向。这需要我们地方政府,在实施“营改增”过程中,给纳税人讲清楚、做好服务,推动企业发展,也加快企业研发设备升级。

他转向正在座谈会现场的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说:这件事就交给你了,要为企业提供一些具体的指导。

李克强说,“营改增”改革,不仅是财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措施,也是促进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他说,改革是国家发展的强劲动力。目前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和深水区,涉及更深层次利益格局调整,实施难度也更大。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制度创新焕发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