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到底担心中国的什么?

美国到底担心中国的什么?

中美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有四个原因:“一山不容二虎”;利益面的交集太多;意识形态的斗争;第三人效应。

中美之间结构性的矛盾。简单的想有四个,第一个叫“一山不容二虎”或者说美国人不想当老二,美国最近两位总统都有表态,小布什有一句话,美国要保持绝对优势地位,什么叫绝对优势地位,绝对优势就是后来者不要超越我甚至不要接近我,因为这里面利益太大了,一旦被超越就很难保持这种优势,同时如果失去这种领先地位之后也不会有人给他买单,换言之有一天全世界最重要的货币是人民币,那你想想到美国的投资人大幅度减少了,投资都跑到中国来了。这就是他不能让你上位的原因。

所以你看不能失去这种优势地位他做了几件事情,1985年通过广场会议,他的“小跟班”日本中枪了,日元被迫升值最后导致日本泡沫破碎,日本失去了20年,日本现在过的苦日子就是因为当时的一刀,他对自己的小兄弟都这么狠。本世纪初欧元出来了,出来之后是神采奕奕直追美国,美国又急了他做一个局,自己也不承认的局,说希腊危机把欧债危机引爆了,现在整个欧元区的信用下降,欧元现在跟美元没法儿比。

现在他又盯住了中国,而且大家知道一个非常好的契合点,有的时候历史上并不是巧合那么简单,美国什么时候对中国特别下力气?2010年的中期之后,夏天之后,标志性就是希拉里发布的南海讲话。还有一个事情大家别忘了,恰恰就在那一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GDP世界第二。原来日本还在咱们前面,帮着咱们挡风,紧接着去年日本大地震,彻底完了,中国成了目标了,你要像希腊那么瘦也行,但是中国这么一个庞然大物,避无可避。这就是国家之间的竞争导致的。与此相关的一个什么问题,大家奇怪了,以前美国主要的制裁对象是纺织、钢铁这些东西比较多,那都是粗加工的,属于全球经济链的下游,费力不挣钱的活。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发生变化,中枪的企业是华为、中兴、三一,包括我们现在冉冉兴起的太阳能产业,它们代表着新型经济,代表着上游经济,代表着新的希望。大家明白了吗?你这些产业已经威胁到美国这些优势行业的地位了。比如说三一进入美国,中兴、华为进军美国,最后美人担心我们知道中国企业两个特点美国人没有,一我们成本低,我们劳动力成本低,比人家低还不是一两个档次。第二个中国人特别能干,中国人特别聪明。比较讨厌的英国人还做全球统计,本来他知道就行了,结果全世界都知道最聪明的是中国人,这美国人看得更着急了。现在中国GDP第二,他还盯着我们的重要产业,到时候美国新能源中国说了算,手机中国说了算,网络中国说了算,美国最赚钱的产业都被你弄走,他不就剩下下面的产业了吗?只能搞纺织、搞钢铁了。这就是美国人最担心的东西。盯上你不是国家的安全,盯上你不是你的产品不好,而是你的产品太好,太物美价廉了。这就是中国所谓的最大的危机。同时也给我们信心了。中国人还是好的,这十年中国进步多快,十年前美国会这样吗?所以有时候别人说,别人惦记,别人整治也不是坏事,至少说明你有价值了,说明你重要了。如果你什么都不重要什么资源都没有什么地位都没有没人有空跟你废话。

第二个原因,中美之间接触面太大。举一个形象的例子,一个桥两个大胖子走过来,一个380斤,另一个350斤,这个桥是不是费劲?这两个人是不是也麻烦?想过桥就得侧着身,要么一个人先过去,一个人等会儿过去,但是问题是我们刚才讲了美国人愿意让你先过去吗?不让你先过去你还想先过去怎么办,那就是堆在桥上了,摩擦就多了,除了坐电梯谁愿意跟对方靠在一起。这就是中美之间的问题,接触面太多,容易得罪人的地方太多,你的高端产业进军美国,他们担心,低端产业他也要防止,说工作机会被偷走了,左右都是找茬,这就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成为了GDP第二,必然会面临的一个代价。

第三个是什么,恰恰是我们忽视了一个问题,意识形态。冷战都结束了20多年,还有什么意识形态,我们不提意识形态,你不提他提,中美这种意识形态差别在哪里,我们不说具体差在哪里,社会心理学家作出了一个突出的贡献,这个贡献对每个家庭的和谐都有好处,叫相似理论。这些社会学家经过调研什么样的婚姻不容易离婚。研究到最后发现一个根本原因就是相似。夫妻之间他们的生活态度很多方面都很相似,他们的关系最稳定。除去一开始的激情,如果我是一个很干净的你是一个很邋遢的人,我早睡早起你天天熬夜,我很爱国,你整天说美国好、日本好,我很积极向上你整天唉声叹气,这两口过一块去就怪了,得需要多么的能忍才可以。所以这就是中美之间的关键问题,你别看我们有善意别看我们希望中美关系好,但是从他骨子里他不觉得你跟他是自己人。为什么美国和以色列关系好,除了犹太人对美国经济等方面的控制外,重要原因是犹太人的生活方式和人生理念恰恰就是美国主流的价值观,他们高度吻合,包括美国和英国轻易不会想象他们俩打起来,因为他们太像了。再更高的说一点就是国际文化斗争上,主流价值观的斗争上,话语权的竞争上,也注定了中美在这个领域不会太平。

第四个原因是外部挑战,我们叫第三人效应,我们说经常能看到一个事情,比如说单位同事也好,朋友也好,其实两个人关系很好,但是总有另外一个人在身边说,他有野心,他有外遇,两个人不合适。一开始你可能没注意,一开始不信。谎言重复了一百遍一千遍就成真理了。很多人都在说,最后就影响你了。本来关系好,最后剑拔弩张了。我们说中美之间本来中国想跟美国好,但是总有不喜欢你们好的,比如说我们隔壁那个日本,他就不想你好,你俩好了我怎么办,这就是中美之间经常出问题的外界因素。有些国家,有些利益团体他们不希望你们好,或者说他对你们的好有意见,他对你做的各种工作就会产生影响,偏偏奥巴马执政不利,支持率不高,耳根子还软,你说的东西他说有道理那我也照顾一下你的情绪,你碰到这么一个领导人,中美关系不断有事情发生。

这四个原因存在了,中美关系真是那么好你不觉得奇怪了吗?那也是短暂的,那一定是因为你们面临了共同的威胁,至少是美国觉得他有更重要的威胁或者他觉得你是更重要的可以利用和合作的人这才有可能好一些,就像小布什的执政后期一样。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