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的未来:变或不变,利益就在那里

中美关系的未来:变或不变,利益就在那里

将来中美关系怎么办?根本在于美国的利益判断。不论是奥巴马,还是罗姆尼,都明白现在这个时候,美国虚弱的状态下跟中国闹翻是不利的,美国有可能把精力放在国内经济建设上,如果这样的话,可能使中美关系发生一系列新的变化。

变与不变利益都在那里。将来中美关系怎么办?根本在于它的利益判断,它跟中国闹翻了有利还是处好了有利,这是基于对利益的看法,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就是“新瓶装旧酒”,无论谁上任,美国对华基本的东西不会变,因为中美关系有结构性矛盾,这就使得这些关系很长时间还会起作用,无论谁上任都是“新瓶装旧酒”的模式。

那么,是不是谁上来都行?也不是,“新瓶装旧酒”是整体矛盾的变化,但是为什么美国总统要选,美国总统个人的个性和兴趣点不一样。你想想奥巴马上来之后把小布什多少东西改变了?外交政策、国内政策改变了好多。加入罗姆尼赢了,他是不是也对奥巴马的东西说“不”?第一件事要废掉全民医改,包括国内的政策,他会有很大的改变,比如奥巴马对富人征税,罗姆尼就要减税,兴趣点也不一样。从某种意义上说奥巴马连任也许对中国不是很有利,因为他已经形成对中国的成见,而且是非常不好的势头,未必能保证他能拉住缰绳;罗姆尼上任了,别看他对中国跟斗鸡一样,骂中国的时候他还赚钱,他是一个商人,他很现实,他纵观全局发现,现在这个时候,美国在虚弱的状态下,跟中国闹翻了是不利的,他有可能把精力放在国内经济建设,如果这样的话可能使中美关系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同时据说罗姆尼对伊朗很感兴趣,上一个总统小布什的关注点在伊朗和伊拉克。罗姆尼上来后,会关注叙利亚,或者伊朗,他的注意力就集中不到中国了,那么中美关系就会迎来灿烂的十年。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