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钓鱼岛争端持续必将拖累日本经济

望海楼:钓鱼岛争端持续必将拖累日本经济

10月22日,日本财务省公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财年(4-9月),日本贸易收支逆差32190亿日元,创下1979年有可比数据以来半年度新高。此外,日本9月份对华出口锐减14.1%,贸易逆差达3295亿日元,创30年来同期历史新高。有专家表示,如果中日外交摩擦延续,日本经济将不可避免进入萧条期,进而引发全面经济衰退。

首先,日本妄推“购岛”,经济损失惨重。日本政府的非法“购岛”行径,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在中国引发民众大规模自发抵制日货浪潮。日本汽车在华销售大幅下降,今年9月,日产、丰田、本田、铃木、马自达等主要公司销量降幅分别高达35.3%、48.9%、40.5%、44.5%和35%,富士重工和三菱汽车降幅超过60%。中日双方人员往来大幅减少,中日航线有6万多个预订座位被取消,四季度中国赴日游客数量将下降70%,日本旅游收入减少670亿日元。日本研究机构“大和总研”报告显示,今年日本对华出口将减少1万亿日元,拉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8200亿日元。

其次,中国更有潜力,比日本耗得起。近来不少日本人叫嚣“日企撤离崩盘的将是中国”,称中方将为此付出惨痛代价。中国国内也有一些不同声音。这些说法听起来似乎有些道理,但实际上是危言耸听。诚然,日本经济发达,实力雄厚,在技术研发、机械制造、电器电子等领域有先发优势。但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日本的优势正逐步丧失,日系产品的替代品层出不穷。近一时期来,一些国家已在利用中日间的冲突,积极抢占中国市场。据中国汽车行业协会统计,同上年同期相比,9月日系汽车销量下降40.8%,德、美、韩和法系汽车销量则分别增长13.8%、15.1%、9.4%和9.2%。其他领域也呈现出类似局面。

相对日本而言,中国幅员广阔,人口众多,资源丰富,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现代化进程中,有巨大发展潜力和回旋空间。中国现正积极努力,通过技术创新、产业结构调整,不断缩短与日本差距。日本的资金、技术、产品和市场,对中国而言不是无可替代的。同时,日本挑起钓鱼岛争端,激发了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建设国家的意识和决心,把中国人民空前地团结在一起,群策群力投入到国家发展建设中。中日如果开打经贸战,中国比日本更能耗得起。

最后,日本如果挑战中国,可能再错失发展机遇。对日本而言,中国既是产业转移基地,也是最重要市场,对日本经济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支撑作用。日本的未来在中国,这是日本各界的广泛共识。刚刚过去的20年,日本经济步履蹒跚,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才使日本能够得以“喘息”。近年来,日本人口、产业、企业老化,投资萎缩、产业空心化、政府债务恶化等问题日益突出,经济发展前景不明,如果中日经贸冲突加剧,很可能将日本经济带入下行通道。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持续,世界经济低迷,靠对外投资、出口生存的日本正面临生死考验。日本已经失去了20年,如果继续与邻国交恶,很可能再丧失未来20年发展机遇。为了日本人民福祉,为了东亚稳定繁荣,日本政府必须认清形势,改正错误,妥善解决钓鱼岛等问题,重建与邻国互信,避免将日本经济推向万劫不复的境地!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