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生态经济建设新模式:企业+农户+土地

泸州生态经济建设新模式:企业+农户+土地

核心提示:永兴村所在地是泸州老窖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核心区。整个示范区总面积67平方公里,这里正以工业的理念、大公司的运作模式试验性地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试点。具体而言是把企业原料基地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探索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统筹城乡发展的新路子。

公路两旁是平整的田地,一大片莲花白在秋日的阳光下郁郁葱葱,每个田垄间都整齐地摆放着一小捆高粱杆。当地人说,这些是沤肥用的。

这里是位于泸州市江阳区黄舣镇的永兴村,初看起来与普通的南方村庄没有区别,然而这里却是泸州市重点打造的一片生态农业试验田。不久前,下基层的首都青年记者来到此处,切实感受到了这里的变化。

永兴村所在地是泸州老窖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核心区。整个示范区总面积67平方公里,这里正以工业的理念、大公司的运作模式试验性地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试点。具体而言是把企业原料基地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探索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统筹城乡发展的新路子。

据介绍,示范区里的核心区由黄舣镇、弥陀镇的4个村组成,约有5000亩耕地。每到高粱成熟的季节,这里到处是红彤彤的高粱。这些高粱最终会由泸州老窖集团收购,做酿酒的原料。类似的原料基地,泸州老窖还有5个。但与其他基地不同的是,核心区的土地性质发生了变化,企业和农户更紧密地绑在了一起。

“以前基地里企业与农户间的关系主要是订购关系,”泸州老窖总工办主任易彬说,“我们包收农民的高粱,但如果农民不愿意卖给我们,企业也没有办法。而核心区模式的不同处在于,核心区的土地5000多亩是流转到企业手里的。”核心区里的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成立高粱专业合作社,高粱专业合作社再以股东身份入股红高粱公司。这种做法不只是保证了企业的原料供应,更重要的是企业参与农业产业链建设的程度更深、更广。“企业不只管高粱种植,还要管规划,管农业产业规划、生猪养殖规划、近郊旅游规划。通过一、二、三产业联动,体现现代农业循环经济的特色。”

泸州品创科技公司的敖宗华博士说:“除了种高粱,这里还种油菜,三四月份油菜开花的时候,金黄色的花海引来了无数的游客,想在这里的农家乐找个吃饭的地方都难。”

在易彬看来,这种模式一个直接的好处是有利于规模经营、形成品牌、打开市场。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去成都郊区,看到当地农民种的桃子,一个大桃子七八两重,每斤只要3元钱,而这种桃子在北京、上海可能要卖上十几元一斤。为什么价格差这么多?“因为农民没有品牌,也没有保鲜技术,打不开市场。在这方面大企业更有优势。“企业+农户”的模式,将直正推动生态农业的发展。”他说,“同样是养猪,农民自家的猪肉可能只卖十几元1斤,我们养的川黑一号猪,猪肉在超市里能卖70多元1斤。”

红高粱公司的副总经理宋其龙认为,目前这种合作方式,实实在在地增加了农民收入。土地集中到企业后,再由农户承包,有能力的承包几十亩、几百亩。不能承包的就在专业合作社里务工。红高粱公司免费培训农户,免费提供种子、有机农药、化肥。

他说,农民的收入主要来自几个方面:其一是土地流转的收入。农民的土地流转到红高粱公司,公司每亩地按照600斤稻谷计算,以当年国家公布的谷物最低收购保护价折算现金,这块是农民的保底收入。去年国家的最低收购价是1.07元,照此计算,农民能得到的补偿是每亩地600多元;今年最低收购价是每斤1.25元,一亩地能得700多元。其二是种高粱的收入。公司对农民种的高粱全部回购。收购价高于市场价。今年一级有机高粱的收购价是每斤4.3元,二级是每斤4元。其三是务工收入。农民可以在合作社里务工,也可以在附近的工业园区务工。如果公司收益好了,农民还有望参加公司分红。

黄舣镇盘龙湾村的村支书、乐和园专业合作社的梁光福算了笔账,“过去种一亩水稻,按亩产千斤算,除去投入的种子化肥农药,到年底算账,能赚上200元就了不得了。现在什么都不做只是把地租出去就有六七百元收入。”他们合作社从2010年9月成立,头两年主要做土地整理工作,土地还在恢复中,加上去年高粱抽穗时下雨影响了收成,光地里的这一块收入还不高,但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好。“过去腊月三十一算账,加上儿子儿媳,全家6口人一年赚个一两千元,现在一年赚个两万元都不止。”

“不只是收入增加,更重要的是土地的利用率提高了。”梁光福所在的合作社约有二十几户农户,过去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村里留守的主要是老人孩子,不少土地都荒芜了。现在这些地又都种上了,许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去红高粱公司或是工业园区工作。原来打工年龄大的,没人愿意要。现在专业合作社必须优先雇用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在他们地里干活的,最小的50多岁,最大的70多岁。“以前一些人外出打工三五年都回不来一趟,在村里转上一圈,感觉挺冷清的。现在好多打工的都回来了,孩子也可以和父母在一起了,比以前和谐多了。”

“这是‘两化互动’(四川省重大的战略决策: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统筹城乡的探索,省委省政府也非常肯定。”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魏仁泉说,泸州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泸州老窖反哺农村的这种模式。正是有了大企业的参与,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大的变化。没有园区的发展,不可能有这样的新农村。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