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连任压力大:“国会关”难过

奥巴马连任压力大:“国会关”难过

核心提示:奥巴马连任

从得票情况来讲,2012年美国大选似乎悬念不大,但仔细回顾全年的选战,可以发现奥巴马赢得并不轻松。但比起这种难度,重返华盛顿的他将要面对的新白宫生活,可能会比第一个四年更加坎坷。

事实上,伴随总统选举同时举行的国会选举,让美国政治版图依旧维持原貌:奥巴马获得连任,共和党保住众议院多数席位,民主党保住参议院多数席位。一个简单的理解方式就是,如果一个人之前根本没有关注美国政治的话,那么睡醒一觉之后,美国该红的地方还是红的,该蓝的地方还是蓝的,相反两者渐行渐远,政治两极分化的程度越发严重。

共和党的“口风”

现年51岁的奥巴马成为二战以来首位在失业率超过7.4%的情况下仍然能够连任的美国总统,也是继克林顿之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第二位成功连任的民主党总统。

这场耗资60亿美元、负面攻击规模空前的总统大选,把美国政治架构“打回原形”,让人觉得“好像没选一样”。然而,维持原状获得连任的奥巴马,却面临着和四年前的那种胜利完全不同的前景:首先是要应付高达1万亿美元的年度赤字,另外还要设法应对16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全面改革负担沉重的各种社会福利计划,并要应对一个意识形态空前对立、党派纷争僵持不下的国会。

竞选最后时刻经常流露出感性和怀旧情绪的奥巴马几度私下表示:“不知道自己以后还能不能到白宫继续上班。”如今,美国选民同意他“续约”四年,让他得以继续推进50年来最大规模的医保体系改革方案,有更多机会进行金融改革,重塑美国最高法院,巩固包括移民改革、同性恋权利以及女权主义的改革。

2008年顶着“变革”光环闪亮入主白宫的奥巴马,在本次竞选中绝口不提连任后将会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而是更多强调“稳中求进”,延续之前没有完成的改革。

奥巴马是否已经精疲力竭?或许,他能在圣诞假期短暂松一口气,但在明年1月1日,他的第一个挑战就将袭来——届时将会出现总计6000亿美元的“增税+减支”财政悬崖,这可能会打击奥巴马政府迄今为止为振兴美国经济所做出的一切努力,让美国经济再次衰退。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分析师林赛(James Lindsay)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奥巴马连任,他所面临的一个最大的挑战,就是财政悬崖以及美国的整体财政健康状况,而如果奥巴马无法找出有效办法让美国逐步增强偿付能力,那么长期后果将是非常悲惨的。

多位分析人士也表示,奥巴马连任后,财政悬崖将需要更长的时间进行协商,整体而言,在大选之后,全球股市都将关注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如何解决,以及连任的美国财长盖特纳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一系列动作。

美国国会共和党办公室处理财政问题的一名分析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奥巴马连任后,磋商财政悬崖的方式肯定要先“探探口风”,并将取决于共和党方面对大选结果的反应。因此从连任的第一天到2013年的1月1日之间,奥巴马将面临三项重要任务:首先,前总统小布什时代的减税方案将在12月31日到期,除非制定新政策,否则美国将回到克林顿时期的较高税率时代;第二,美国将自动削减1.2万亿美元支出,也就是所谓的“自动削减”,除非国会能够提出一套减赤的替代方案;第三,联邦政府债务总额明年春天将再次触碰上限。

众议院的掣肘

奥巴马在竞选期间强调,一旦连任,他将推动对富人增税,以削减沉重的联邦政府债务,并将经费运用到其他的支出计划。他也将设法在最短的时间内,同国会敲定大规模的财政减赤协议,并致力于推动移民改革和税制改革,达成两党的其他期望。

然而,已经担任四年总统的奥巴马不是华盛顿的“新生”,特别是他还在国会担任过伊利诺伊州的参议员,他清醒地知道,连任后的最大挑战就来自沿着白宫一路走下去能够抵达的美国国会山。在共和党的强大压力下,奥巴马的施政将会面临比4年前就任时更大的阻力。

虽然奥巴马在国会仍然有一道防火墙——民主党在参议院保住了多数席位,但是,民主党所占的席位无法抵抗共和党利用拖延战术“截击”重大法案。

就在同一个夜晚,1亿多的美国选民在将奥巴马送回白宫的同时,也将一部分州和所在区的代表送回华盛顿的国会山,共和党仍然保持在众议院的多数地位,这就意味着来自战场州俄亥俄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博纳将继续担任众议院议长职务。而来自另一个战场州弗吉尼亚州的众议员康托尔,仍将担任众议院多数党领袖。

博纳星期二晚上发表声明说,共和党人将继续反对任何增税主张,因为共和党也担负了选民的期望:不要提高税赋。但他周三又表示,国会将尝试通过短期计划及后续的跟进措施,来避免财政悬崖对美国经济的打击。这种充满暧昧与妥协色彩的态度变化,令奥巴马的国会关“阴晴难测”。

由于奥巴马作为现任总统没有过渡期,他将如何挑起重担也会立即受到检验。他需要在两党之间斡旋,同共和党展开对话,找出妥协方案,而并非只是对一方提出要求。而肯定不会因为败选就“消音”的共和党人,也让奥巴马面临着为驳回立法而不得不动用否决权的威胁,他还要夹在立法者和选民之间,批评和责难纷沓而至。

可以想见,未来四年的美国总统是如何难做,这可以通过一个有趣的说法看出来:一旦奥巴马感到在华盛顿待不下去了,他就会进行国际出访,避避风头,维持形象。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