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模范外交官的秘书长梦

潘基文:模范外交官的秘书长梦

韩国外长宣布参加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竞选

能够用来描述潘基文的头衔有很多:外交家、部长和慈父只是其中的三个。但是现在潘基文决定竞争联合国秘书长这个最为国际化的外交职位为自己的履历书写新的一笔。2006年2月14日,61岁的韩国外交通商部长潘基文正式宣布将参加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竞选。

即使在参加亚太经合会议的间隙,潘基文也不忘获取最新信息,同僚对他的评价是勤奋、耐心和机敏。

简介

潘基文,1944年6月13日出生,首尔大学外交专业毕业,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得行政学硕士学位。1970年进入韩国外交部,曾在韩国驻印度使馆、驻联合国代表团、驻美国使馆工作,并出任韩国驻奥地利大使兼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的代表。曾任韩国外交通商部联合国处处长、美洲局局长、卢武铉总统的外交政策顾问、外交通商部次官等职。2004年1月任外交通商部长官。

特点1 具备极强亲和力

他最负盛名的特长是出色的口才和非常优秀的记忆力,能够敏锐地抓住细节,此外,他还善于灵巧的闪躲媒体和对手提问中的种种陷阱。他常常面带微笑,态度十分温和,具有很强的亲和力,被西方媒体评价为“和蔼可亲的外交官”。

特点2 温和中不失坚定

虽然以温和著称,但是潘基文在必要的时候,毫不妥协的坚持立场,尤其是在处理与美国和日本的关系上,潘基文领导下的韩国外交政策具有了更多的独立性和灵活性。

韩国媒体评论说,在潘基文任内,韩国多次拒绝美国公开谴责朝鲜人权记录的要求,并在美国态度有所保留的情况下,积极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和外交合作关系,在对外政策上呈现出了与此前几任外长都不同的鲜明特色。

特点3 拥有广泛人际资源网

韩国海外信息部主任YooJae-woong说,潘基文是世界上人际资源网络最广泛的外交家之一,同时还拥有出色的领导才能、专业外交技巧和流利的语言能力。

韩国外交官的典范

1944年,潘基文出生在韩国南部忠清道的一个小镇。从小,潘基文就梦想着成为一名外交官。从上高中起,他就开始刻苦学习英语,并在高二时作为韩国全国挑选出的4名美国政府奖学金学生之一赴美学习。

1970年,潘基文在首尔国立大学获得国际关系硕士学位后,以外交官考试“榜眼”的成绩进入韩国外交通商部,正式开始了自己漫长的外交生涯。在此后的30多年中,他几乎担任过了韩国所有最重要的外交职位,包括驻美大使和驻联合国大使。当他在2004年被任命为韩国外交通商部长时,他已经被奉为韩国外交界后辈学习的典范。

作为一名职业外交家,潘基文懂得英、法两种语言,这被认为是竞争联合国秘书长职位的一个必要条件。在正式宣布竞选联合国秘书长后,潘基文对法新社表示,他已经开始加强法语的表达能力。他说:“我年轻时当外交官,法语讲得非常好,但现在不那么流畅了。”

潘基文的同僚评价他说,正是这样的勤奋,再加上耐心和机敏,造就了潘基文这样出色的外交家。他最负盛名的特长是出色的口才和非常优秀的记忆力,能够敏锐地抓住细节,此外,他还善于灵巧的闪躲媒体和对手提问中的种种陷阱。

他常常面带微笑,态度十分温和,具有很强的亲和力,被西方媒体评价为“和蔼可亲的外交官”。

“美国通”成为总统高参

由于在进入韩国外交部后,潘基文一直参与制定对美政策,是韩国外交界著名的“美国通”。他曾历任韩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一秘、韩国驻美大使等,在美国生活了10年多。1985年,他还获得了哈佛大学行政学硕士学位。1994年,正是在潘基文担任驻美公使时,爆发了第一次朝核危机,在处理朝核问题过程中,他结识了美国各界高官并建立起密切联系。

2004年1月,在潘基文被任命为外交通商部部长的当天,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就亲自打电话给潘基文说:“包括我在内,许多美国人都对您很熟悉,并对您的就任感到高兴。”在此以前,他一直担任韩国总统卢武铉的高级助手,对卢武铉的外交政策了如指掌,是其最得意的“左膀右臂”。

2004年1月16日,在韩国前外交通商部长官尹永宽引咎辞职的第二天,韩总统卢武铉就将时任总统外交顾问潘基文提拔到这一位置上。当时韩美正由于外交上的分歧出现了两国近年来最为冷淡的关系,各方对于潘基文能否打破僵局都持观望态度。

美国曾担心潘基文与卢武铉的亲密关系,会使其坚定不移地贯彻卢武铉总统“自主”外交理念,导致韩美矛盾升级。而韩国内部则认为他是外交部内倾向美国的代表性人物,在对美外交上将有很大局限性。例如他1991年屈从美国压力,签订了韩美龙山美国基地转移协议书,造成国家利益重大损失。

在担任外长的第一年,潘基文面临了自己职业生涯的2次重大危机。2004年6月,一名韩国工人在伊拉克被恐怖分子绑架并杀害,同年12月,10多名韩国人在印度洋海啸中死亡或失踪。在公众如暴风雨般的谴责和国会议员的抨击中,潘基文挺了过来成为了在任时间最长的内阁成员之一。事实证明,出任外长的2年时间里,潘基文出色地履行了职责,把韩国首席外交官的职位做得有声有色。他不仅消除了韩美两国各界的疑虑,顺利抚平了外交通商部和青瓦台之间的裂痕。

善于处理与美日关系

虽然以温和著称,但是潘基文在必要的时候,毫不妥协的坚持立场,尤其是在处理与美国和日本的关系上,潘基文领导下的韩国外交政策具有了更多的独立性和灵活性。韩国媒体评论说,在潘基文任内,韩国多次拒绝美国公开谴责朝鲜人权记录的要求,并在美国态度有所保留的情况下,积极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和外交合作关系,在对外政策上呈现出了与此前几任外长都不同的鲜明特色。

在处理韩日历史遗留问题时,潘基文态度十分坚决,他多次敦促日本政府正视历史,并坚决要求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停止参拜靖国神社。法新社评论说,潘基文在处理韩日紧张关系时的巧妙外交同样受到广泛称赞。

近几个月来,潘基文频繁往返于中美韩之间,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进行积极斡旋。彭博新闻社评论说,潘基文比此前任何一位韩国外交通商部长都更加活跃地穿梭于世界各国之间,他成为了韩国努力争取在六方会谈中发挥调停作用的关键人物。

曾经在1995年到1998年担任韩国驻联合国大使的ParkSooGil认为,潘基文在朝核问题上的积极斡旋,使他有机会与中、美、日、俄等国家的外长进行广泛交流,积累了重要政治资本,对于其竞争联合国秘书长职位十分有利。

支持联合国改革

韩国海外信息部主任YooJae-woong说,潘基文是世界上人际资源网络最广泛的外交家之一,同时还拥有出色的领导才能、专业外交技巧和流利的语言能力。韩国外语大学政治学家教授LeeChungHee说,韩国国民普遍认为,潘基文的参选将极大提升韩国的国际形象。

而现年61岁的潘基文则认为,由于韩国自身在近代从军事独裁国家转变为民主国家的历史,韩国可以更好地充当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桥梁。

他在14日宣布竞选联合国秘书长时说:“在我36年的公职生涯中,有10年是直接与联合国的工作有关的……如果能获得这一机会,我希望可以为联合国的效率与进步服务”。

韩国《东亚日报》评论说,潘基文的管理才能将有利于联合国改革。潘基文说:“目前存在着日益强烈的呼声,要求联合国向着更加高效灵活的方向改革,以便适应迅速变化的国际形势,联合国需要一种接受这些问题的态度”。他表示自己支持加强联大作用,同时也支持增加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但是并不赞成增加常任理事国席位。

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他说:“在经过了60年以后,联合国的首要任务是维持世界的和平稳定,帮助世界各国解决经济发展出现的困难,以及支持人权和民主。但是,全球化正在变得更加广泛和深入,恐怖主义、大规模流行疾病以及毒品问题等也成为了新的威胁。国际社会应当进行全面合作面对这些威胁”。

他说:“希望借助韩国的国力和国民的支持,为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我将以谦虚的心态对待被推荐为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