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高荣耀》观后感:用爱心塑造师魂

《至高荣耀》观后感:用爱心塑造师魂

教育事业是爱的事业。没有爱心的教育事业,犹如干涸沙漠里艰难生长的小苗。因此,教育者要用爱心塑造涓涓师魂。

今天,我校全体教师在多媒体教室观看了中央一台教师文艺晚会《至高荣耀》电视片,其中不少情节撩动了我灵魂深处那一缕圣洁的情愫。

云南昆明新萌学校的代建荣,十年如一日,呕心沥血,孜孜不倦,把智障儿童培养成了冠军。他为残疾儿童塑造了一个生命的春天。

佳木斯第十九中学张丽莉,在2012年5月18日,用她年轻的身躯撰写了她最壮美的人生教案:“我是你们的老师,我就要对你们负责。”这就是对师德的最好诠释。

于此,我放眼内江十四中学:

刘茂萍老师,58岁身体孱弱的她,强忍家庭破裂、儿子英年早逝的一般人难以忍受的痛苦,拥一种永不放弃的精神。为了学校,为了众多的孩子们,她总是一瘸一拐地走进教室,并经常晕倒在讲台之上。“我的孩子们啊!”这是她的口头禅,更是她失去宝贵儿子后精神的全部寄托。

黄刚老师,为了把重病的学生送往白合医院,来不及到内江二院守护因急性阑尾炎而正在动手术的女儿,却把安抚女儿的重任交给娇弱的妻子。他为了“大家”牺牲了“小家”,这正是内江十四中一名普通教师的写照。

敖丽老师黑灯瞎火寻找出走的肖洪同学,兰新香成了孩子们的“班妈妈”,王友德忍着胆囊结石之痛坚持工作,喻华英身患重症严守工作岗位……我校教师用自己的真心换得学生的真心,用自己的真情点燃学生的真情。近几年,我校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攀升,全体教师用拳拳爱心创造了优异的教育成果。

老师们应该明白,学生的心灵要比教师纯洁的多,他们的爱是建立在真正民主之上的,是发自内心的的爱,不含任何杂质的爱。而且这份爱不是单向的灌输,而是双方的互动。教师是幸福的,因为教师因付出了爱而幸福,也因感受到了学生的爱而幸福。

一个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我带着一腔热忱,怀抱一颗爱心扎根于内江十四中这片绿色的土地。十多年来,三尺方台显身手,春风化雨育桃李。

我用一颗爱心去感动学生。陶行知说:“捧一颗爱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关心爱护学生,育人先育心,把学生当成自己的朋友,当成自己的儿女,就能赢得学生的心。在初2009级3班即将毕业的日子里,我握着躺在病床上的张萤同学的手:“孩子,愿你像夏夜里的一朵萤火,即使有些微弱,也能带给我们一种闪光的希望。”张萤同学用一颗坚强的心战胜了病魔。后来,她主动认我做干爹,并带领寝室同学亲手折了365只千纸鹤送给我:“干爹,送你365个祝福,愿你天天健康快乐。”

我用一颗信心去引导学生。“决定成功的人,你就成功了一半。”初2013级3班学生素质参差不齐,对于双差生,我总是给予肯定和鼓励。其中唐磊同学因网瘾严重影响了学习,在今年9月的月考中交了白卷。我强压心中的怒火,关切询问:“据监考老师讲,你考试时酣然入睡,把你叫醒了,一会儿你又埋头睡着了。是不是身体不舒服?要去看看医生哦。”我明知道他是深夜上网打游戏,但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我给了他一个台阶下。又一天上课,我以茶润喉,不慎将茶杯盖掉在讲台下,我刚想起身下台捡起,却见坐第一排中间位置的唐磊从课桌下悄悄爬出来为我捡起了杯盖,弄得一裤尘灰,此举还是被同学发现了,全班轰然大笑,唐磊脸红了,我见状严肃地说:“有什么好笑的呀,人家这种作为叫敬重老师!”教室立刻雅静,同学们对唐磊投来赞许的目光。

教育同仁们,正是这两件微乎其微的小事改变了唐磊同学。他在日记中写道:“刘老师,10月份的月考我计划考65加20分。”他的目标不高,但他一定会突破零的记录,真正值得欣慰的是他内心   已燃烧起一片希望之火。

看来,打动学生的往往就是老师的一句话、一个动作,甚至是一个眼神。

为了激发学生的潜能,我把初2013级5班的兰海霞的名字编成了诗谜:“三江日月悬,每人泪泉涌,无人假雨落,此厢惹人动。”又为彭婷同学作诗云:“当你来到人间,谁还会刻意去寻觅春天。当你绽放微笑的瞬间,世界上所有是花儿就凋谢了。”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师的爱是一股凉爽的清风,它可以把孩子心灵中燃烧起对别人关心的火花喷得更加旺盛。”真情是春天里那一缕灿烂的阳光,到处为我们播下爱的种子;真情是寒冬里的万道霞光,能溶解学生心理的积雪。真情是荒漠里的一抹云彩,能激起人们生命的火花;真情是浩瀚大海中的灯塔,能指引学生驶上正确的航标。

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们,师魂丰碑的筑建有你的功劳,有我的参与,也有他的汗水。爱学生就和他们一起唱歌,一起跳舞;一起烦恼,一起流泪;一起吟颂,一起成功吧!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