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一体”的提出,意义何在?

“五位一体”的提出,意义何在?

十八大报告回应着亿万人民的殷切期盼,绘就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十八大报告中,“五位一体”一出现,人们即刻感受到它的新意与深远。

“这个总布局意味着中国进入21世纪后,从追求经济的现代化,发展到包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更为全面的现代化,现代化建设进入全面推进、全面协调也更加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阶段。”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代表说。

“‘五位一体’由‘三位一体’、‘四位一体’发展而来,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总结,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代表表示,这是我们党科学的执政理念与完备的治国方略的体现,更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和提升。

深化建设规律认识,“五位一体”是总布局

“五位一体”的提出,意义何在?

一种认识,一种境界。“进一步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领域和范围,丰富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代表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布局,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规律、自然资源永续利用规律和生态环境保护规律的认识进入了新境界。

一个方向,一种引领。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李军代表表示,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不仅仅是关注自身的发展和需要,同时也是对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及应对世界气候变化所作的重大贡献。

一个思想,一种诠释。商志晓代表这样理解:“五位一体”总布局是一个总战略,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经济建设是中心、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基础、生态文明建设是重要条件。五方面建设,相互联结,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共同提高。

“从最早提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到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到包括社会建设在内的‘四位一体’,再到今天的最新表述,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总布局越来越清晰,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也越来越明确。”河北省廊坊市委书记赵世洪代表表示,“五位一体”的提法振奋人心,反映出党在治国理政方面的进一步成熟,标志着治国理政的水平达到一个新高度。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代表说,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民群众对生活环境有了更高的要求。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体现了中央对形势的准确判断,反映了党对历史、对世界、对未来认真负责的态度,有利于从根本上实现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变革,从而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永续发展当实现

5年前,十七大报告里首次提出生态文明建设。5年后的今天,生态文明建设地位再度提升。十八大报告不仅将其列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还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可以说,这种变化,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更加重视人与自然的关系,更加进一步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发展客观规律,极大地丰富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

“当前发展中的高耗能、高污染、高成本问题仍然很突出,由环境恶化引发的种种社会问题成为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影响社会和谐安定的重大因素之一。”李晓红代表说,十八大报告中关于“五位一体”的阐述,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源于我们对生存危机的前瞻,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治国理政的重大理念,就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生态需求,维护人民群众生态利益,让老百姓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优美宜居的环境中。这不仅是我们党对人民群众迫切诉求的实际回应,而且将使我们党拥有更加深厚的群众基础,实现长期执政、永远执政。”李军代表认为。

11月11日,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姚引良代表给众多媒体记者讲了一个现代延安的“绿色故事”:延安从1999年开始改善生态,退耕还林。现在从卫星遥感地图上看陕北,会发现延安地区是一块明显的绿色,与周围的苍黄一片有着鲜明的区别。“延安退耕还林改善生态的13年,是全市经济快速增长、人民生活大幅改善的13年——生态与经济不但不矛盾,而且完全可以相一致、相协调、相促进。”姚引良深有感触。

“发展经济,要又好又快,要尊重自然,要着眼长远保护生态。”赵世洪代表表示,将“生态文明”加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意义非常深远。“我们期盼着看到一个越来越有吸引力、越来越和谐的美丽中国。”

融入生态文明时代潮流,美丽中国定可期

美丽中国寄托着我们所有的期盼。它是生态的,更是现代的。

——为解决人与环境的矛盾冲突,建立起野生动物的食堂和野生植物的疗养院,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野生长臂猿检测站。将一块有40多万亩山林的林地划为公益林,每棵树都实施实名制管理。由于实施了严格的保护,野生象群数已增加到9个,野生象数量恢复到70多头。

云南普洱市委书记沈培平代表向记者娓娓述说了普洱“生态立市”的故事。“绿色、生态、文明、活力。”是如今人们对普洱的评价。沈培平直言,就是牺牲一时一地,也要严格保护生态,坚决不破坏不回流开发不发展高污染高耗能的工业,把特色生物产业作为主攻方向。

这一切,传递的正是一条通往美丽中国的必然选择——“绿色GDP”正逐渐成为各地党委、政府的追求,“绿色政绩观”正逐渐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追求,“绿色生产观”正逐渐成为众多企业的追求,“绿色消费观”正逐渐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追求。

“五位一体”总布局,让人们看到了我们党对建设美丽中国、造福亿万人民的决心。我们有这样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经济发达、政治民主、文化先进、社会和谐的社会,更是生态环境良好的社会。

“五位一体”总布局,让人们看到科学发展路途中的奋斗方向——“如果用曲线表示的话,山东经济增长是一条一直上升的曲线,而主要污染物排放的曲线则是一直下降的。”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代表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最重要的是,要形成自上而下、共同努力的大格局,各部门相互配合,“共炒一盘菜”,推动“生态中国”的永续发展。

“五位一体”总布局,是国人在与时俱进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豪迈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指针,是处在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中华民族,对书写“绿色”传奇的殷切期盼。上下一心,美丽中国的愿景必将实现!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