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新理念:十八大报告中的“加减法”

执政新理念:十八大报告中的“加减法”

十八大报告“加减法”:增减之间的执政新理念十八大报告中的“加减法” 2012年11月14日08:36 来源:新华网

居民收入10年倍增、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拓宽社会优秀人才进入党政干部队伍渠道;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显著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降低党政领导干部在基层人大代表中的比例——十八大报告中的一系列“加减法”引人关注。十八大代表认为,加减之间,体现的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不断完善。

加创新 减消耗——经济发展更可持续

十八大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代表们认为,创新驱动,已经成为下一步我国转型发展最为迫切需要的强劲动力。

我国是全球制造业大国,却又是制造业利润“小国”,在耗费了大量的资源、能源和人力后,一些代工企业却只能拿到总体利润中很少的部分。“永远跟在别人的后头,就永远只能处于微笑曲线的最底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虹代表说。

十八大报告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独立成章,并提出了一系列约束性要求,如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大幅下降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等,这些主张都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同。

“只有强调高效,才能够保证生态,才能保证资源的最少攫取和最大利用。”山东省东营市委书记姜杰代表说。

代表们认为,在工业化现代化的今天,必须刚性要求运用工业文明最新环保技术,才能充分保障民众环保民生,在更高层次上实现生态文明。

加服务 减负担——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推动政府职能向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等转变,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加强为基层百姓服务的内容,贯穿十八大报告字里行间。

“公共服务进一步向老百姓倾斜,是我们党的宗旨所决定的,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上海市青浦区委书记高亢代表说。他认为,十八大所提出的“更公平”的要求,就是要在为全体人民做增量的同时,为困难群体、低收入群体提供更快的“加速度”。

获得“增量服务”的同时,未来老百姓的生活负担有望继续减少、获取公共服务和保障的门槛有望持续降低,也是十八大报告中透露出的强烈信号。

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廷·巴特尔代表说,过去几年正是因为政府减免了牧民的各种税负,还给草原治理增加了补贴,牧民才有积极性发展 “压羊养牛”的生态养殖业,结果十年来牲畜的数量从2万多头减少到4800多头,人均年收入却由2098元增加到现在的1.5万元。

义务教育免除学杂费、取消农业税、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节假日对小型车辆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代表们期待这些“免费民生”在十八大后能更给力。十八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说:“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期望这项惠民之举能够让更多寒门学子走入大学,用知识改变命运。”

加监督 减涣散 夯实基层执政能力

“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十八大报告中的这一段表述,引起了代表们的强烈共鸣。

“制度是最好的防腐剂,要有效防止权力的滥用,内部要增加参与度,外部要增强监督力。”十八大代表、上海市闵行区委书记孙潮说。他举例说,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社会关注度高,也是“一把手”容易独断专行的权力,但如果将干部的初始提名权交给常委会甚至全委会来酝酿,将整个干部选拔任用过程都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那么这项权力就真正得到了制约。

十八大报告中还对当前一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风涣散问题提出警告,要求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十八大代表、海南省纪委书记马勇霞认为,这些要求针对性强,切中时弊。

此前,海南省开展了5个多月的集中整治“庸懒散贪”专项行动,共清退110名不合格的机关工作人员,解决235人吃空饷问题,纠正364名走读干部,查处145起违法违纪案件。“基层必须切实增强干部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 马勇霞代表说。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