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武器”或成未来战争主角

“气象武器”或成未来战争主角

11月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竞选胜出,获得连任,那么奥巴马的连任成功,有没有突如其来的飓风“桑迪”的帮助呢?

日前,有关奥巴马为求连任炮制飓风“桑迪”的“阴谋论”炒作得沸沸扬扬。10月29日,美国多家网站不约而同地发布报道,称飓风“桑迪”其实是奥巴马利用美国空军和海军资助的高频主动式极光研究的气象武器一手炮制出来的,从而借救灾为自己树立领袖形象,为连任加分,旨在谋求顺利连任。

“桑迪”飓风是否是“美军造”?这难有答案,但数十年来美军一直在研制气象武器,却是不争的事实。

气象控制技术取得突破

自有战争以来,气象就在战争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并经常成为影响战争进程和结局的重要因素。因此,人类渴望使用气象武器由来已久,并幻想着能够具有呼风唤雨、拨云散雾之本领,在交战时大显神通,破敌制胜。所以才产生了“姜子牙冰冻岐山”、“白娘子水漫金山”等神话。

然而,真正人为地对局部天气施加影响,从而随心所欲达到某种军事目的,最早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有所尝试。例如,为了解决军用机场有雾时飞机起降问题,英国研制出加热消雾装置,对保障航空兵及时出动收到了一定的效果。1943年9月,美军第五集团军用飞机播撒造雾剂,在意大利沃尔图诺河上制造了一条长5公里、宽1.6公里的浓雾带,成功地掩护了部队渡河。

二战后,人工影响天气的科学技术取得了重要突破,人们开始用催化的方法进行人工降雨、防雹、消云雾等。在为和平目的开展人工影响天气研究活动的同时,一些发达国家还积极从事人工影响天气应用于作战的研究,试图通过这种手段造成不利于敌方的天气和气候条件,以破坏敌方交通,危害敌方人员,破坏生态平衡,削弱敌国经济,或为己方的军事行动提供有利的气象条件。

1974年10月,美国利用人工影响的方法将一台风引向洪都拉斯,使中美洲国家损失高达千万美元,人员伤亡逾万人。此后,美国在大西洋上又成功地进行过三次人工引导飓风实验,其人造飓风技术日臻完善。

美军2025年拥有天气武器

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军收集、整编了全世界上千个机场的气象资料,并定期修正。美军先后投资进行过数十个秘密的气象研究项目,其中包括制造地震的“阿耳戈斯计划”、制造雷电的“天火计划”和在飓风周围实施人工降雨以改变风暴方向的“暴风雨计划”等。目前美军正加紧研制人工催化台风或使自然台风改变方向,给对方以突然的打击,造成军事上的主动。

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空军和海军曾出资在美国阿拉斯加半岛的加科纳建成“高频有源极光研究计划”试验基地。占地13公顷、多达180根的天线直插云霄,构成一个堪称壮观的金属方阵。俄罗斯科学家指出,这个金属方阵实际上就是气象武器。这些高频电磁波发射装置可把大气粒子作为透镜或聚焦装备使用,从而改变大气的温度和密度,以达到最终改变气候的效果。

在2005年美军一份研究报告《天气-战斗力的倍增器:2025年拥有天气武器》中,明确将气象分析与技术列为重点发展的武器技术之一,并预测其作战力量有望于2025年在一个中等范围(小于200平方公里)内控制战场天气。

军事大国争夺“制气象权”

气象武器虽然没有跻身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行列,但它的杀伤力和破坏力与核、生、化武器相比毫不逊色。美国在核战略时期就提出了“气象控制比原子弹还重要”的观点。因此1977年联合国通过《禁止将影响气候手段用于军事目的公约》,美国和苏联当年均签署了这一公约。不过,该公约并不禁止将操控气候用于和平目的,给某些国家提供了“打擦边球”的机会。所以,时至今日气象武器开发方兴未艾。

随着科学和气象科学的飞速发展,利用人造自然灾害的“地球物理环境”武器技术已经得到很大提高,必将在未来战争中发挥巨大的作用。正因为如此,世界上一些军事强国都在不遗余力地加大人工影响天气技术在军事上应用的研究与发展力度,并争先恐后使之推向战场实用化。近几年来,许多国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外场作业、试验和科学研究。

随着未来战争对气象的依赖性越来越大,气象武器必将成为未来战争中“制气象权”的主角。气象武器的研制、开发及应用必将越来越得到各国的重视和关注。可以预见,以人工影响天气为主的气象武器,必将成为未来战争中的一支“杀手锏”。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