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政务微博幕后“操盘手”
首页> 案例> 正文

揭秘政务微博幕后“操盘手”

在“光棍节”求婚成功的“南京发布”博主“小布”究竟有什么有趣的故事?那个教大家分辨哈士奇和狼的“江宁公安在线”博主“警察蜀黍”到底会有多卖萌?跟粉丝一起搞笑登幕府山的“下关微讯”博主“小微”是80后MM还是70后GG?

作为一名南京市民,或许每天你都会从这些政务微博上读信息,看趣闻,参与活动,互动交流,但你知道这些大V的背后是什么人在维护吗?本报记者兵分多路,为你探访这些官微背后的故事。

@南京发布

南京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

关注1979 粉丝2086732 微博12859

粉丝眼中的“他”:清新可人、萌动人心

幕后操盘手的“他”:“虎背熊腰”的络腮胡男生

南京市委宣传部的新浪官方微博“南京发布”目前已经拥有208万粉丝,发送了12800多条微博。其以“权威发布,清新服务”的风格赢得广泛赞誉,在政务微博排名中长期位居全国前十。本报记者决定采访一下幕后的微博维护者——“小布”,揭晓谜底。

一开始,南京发布的专职“小布”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采用3月一换人的模式。现在的“操盘手”赵伊汉曾是第二任小布,其清新带点萌的博文风格大受粉丝追捧,于是“退役”后又被拉了回来,成为专职微博维护人员。

“他是个胖子,是个有很多癖好的怪咖,是个不解风情的呆子,是个没有什么钱的屌丝……”这是小布女友对他的婚前鉴定书,彻底颠覆了粉丝们对小布“小清新”的印象。1986年生,满族,沈阳人,南师大新传院毕业。虎背熊腰,爱留络腮胡子。外表强悍,内心柔软,官博上卖萌,私底下“重口味”,这些都是真实的小布。

按照现在小布的作息时间,从早上八九点钟开始播报天气,一直到晚上10点左右道晚安,期间需要不断刷新维护。如果遇上突发情况,半夜刷博时你也能看到小布“在线”。南京发布目前基本流程是三审机制,当班发博者自己选择内容时审一遍、编辑好发进群里大家审一遍,最后执行主编再检查一遍,最后再汇总到当班博主手上,进行精编、配图和编发。

微博原文

11月16日国际宽容日:我们都希望生活在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里。人与人互相地宽容是轻松的基础。有人踩着你了,笑一笑,谁也不是有意的;公交挤了,别抱怨,都急着回家;有人开车抢道,算了,不争这几秒。心放宽了,这个世界也就大了。小布晚上打算吃碗大肉面,加两块大肉,希望大家宽容。

@江宁公安在线

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官方微博

关注1037 粉丝141870 微博9073

粉丝眼中的“他”:卖萌又博学的“警察蜀黍”

幕后操盘手的“他”:27岁的文艺范帅小伙

放眼全江苏省,最有影响力的政务微博是谁?据新浪最新统计数据,不是“南京发布”,而是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的政务微博“江宁公安在线”!开通一年零9个月,粉丝14万,负责日常维护的博主喜欢“卖萌”自称“警察蜀黍”(“警察叔叔”的谐音),但其实王警官是一个27岁的小伙子,也许叫“警察哥哥”更合适。

爆笑中进行科普辟谣

“长微博”成标志性特色

“我自称‘警察蜀黍’,称‘粉丝们’是‘薯条’,纯粹是卖萌。”王警官笑着解释道。眼前的王警官十分帅气,中等身材,衣着走文艺范儿。从“薯条们”的评论中可以看出,“薯条们”一直觉得警察蜀黍很神秘,粉丝“糖糖小北”甚至要求他“偶尔晒点个人信息”。对于“薯条们”的这一要求,王警官的解释是:“做官方微博,发出的是江宁公安的声音,不适合突出我个人。我想继续保持神秘!”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他的“正经工作”是民警,维护微博只占总工作量的1/4。

“官微我感觉真正‘火’起来是今年三四月份,我自己都没想到!”谈起“江宁公安在线”的走红,王警官至今难掩激动之情,并称那纯属是巧合,误打误撞地打造出了“长微博”专题策划的特色。由于微博有140字的字数限制,所以每条微博包含的信息量很有限,王警官定期推出的“长微博”主要有科普、辟谣和警方提示类。

3月28日晚,“江宁公安在线”发布了一则图文微博:“这几天总有童鞋问警察蜀黍哈士奇和狼到底有什么区别?哈士奇和狼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哈士奇那无与伦比的二。于是警察蜀黍总结了这篇史上最二哈士奇的合照帖,真的是最二哈士奇合集,没有之一。”这条微博迅速成为网上热门微博。网友“刘海”评论其为“史上最爱卖萌的警察叔叔”。

“我就是警犬专业毕业的,心血来潮发了这条微博。”

此后王警官就经常做一些长微博科普和警察相关的知识。为了让微博更有可看性,他还联系了南京广播电视学院的学生来为微博配上很萌的漫画插图,比如用漫画为网友示范“降狼十八掌”,帮助女生增长防身知识,就因为其强大的实用性和趣味性成为了各大报刊媒体的头条。

“耍宝”背后的敬业精神 不用“时光机”24小时刷微博

别看“江宁公安在线”现在随便发一条“晚安”微博就有上百条的评论,去年2月刚启动时也是很冷清的。作为单位里最年轻的民警,自然而然地被领导指定兼职维护单位的政务微博,至于该怎么做,没人告诉他。“我先看别人,学习‘平安北京’怎么做的,慢慢找定位。”王警官说,他也知道有的政府微博管理员投机取巧,把别人的精彩内容删删改改当作原创重新发布,他却不愿意这么干,也没有用发名人名言的方式来应付。经过一段时间的“取经”和思考,他决定定位成服务老百姓的官微,提供咨询服务,以亲民、小清新、卖萌为风格,传播正能量。

时常关注“江宁公安在线”的网友们会发现,不同于其他的有团队运作的加V微博,“江宁公安在线”从来不用“皮皮时光机”等定时装备发微博。王警官说,现在每天都能收到四五千条评论,他坚持利用所有的业余时间看所有的评论,经常两部手机都会用得没电。

微博原文

#警察蜀黍作品#随着最新的一部香港警匪片的上映,香港警察,这个让无数人印象深刻的名字再一次走入了大家的视线。但是你真的了解香港警察吗?你知道PTU、飞虎队、冲锋队等等的真实编制吗?今天#那些你不知道的警察故事#系列第十三篇,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香港警察吧【对不起,我是香港警察】

@下关微讯

南京市下关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

关注226 粉丝60295 微博2220

粉丝眼中的“他”:爱组织公益活动的“达人”

幕后操盘手的“他们”:90后到70后都有的8人团队

它卖萌地自称“小微”或“小讯”,它有时严肃地为你发布“下关快讯”,有时则贴心地跟你分享“生活资讯”,它只有四个月大,却拥有6万多粉丝。

“下关微讯”的背后是一个由八个工作人员组成的团队,他们除负责原有的工作外,还要努力挤时间来维护“下关微讯”,这其中最年轻的是90后,年龄最大的也是70后,每个工作人员有不同的栏目,“关”闻天下、小微比价、下关阅读、早安下关等等。不过“下关微讯”最有特色的地方在于,它会定期搞一些活动。

“幕府山是下关的,钓鱼岛是中国的。”“此处风景宜人……元芳,你怎么看?”不久前,下关微讯发起了一个PS幕府山的活动。清代选出的“金陵四十八景”中“幕燕风景区”占了六景。为了提升幕府山以及下关的知名度,发动网友PS幕府山的图片,一时间,什么杜甫、包大人、变形金刚、美人鱼都“来到了”幕府山,170多幅图片搭配上各种搞怪的台词,生趣盎然。

事实上,下关微讯从开不久,就有一件事曾被本报报道过。主编李海旸选择辖区内的小市中心小学,分别找了两位工作人员化作“小微”和“小讯”,全程追踪孩子在开学第一天的生活。从上午7:20开始到下午3点多,两位“微博达人”一共发出了86条微博论。有趣的是,一位家长通过微博看到当天学校的伙食中有西红柿,突然想到自家孩子对西红柿过敏。“小微”迅速帮助这位家长联系到所在班级,老师立即给孩子换了菜,从而阻止了一起食物过敏事件。

@江宁发布

南京市江宁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

关注332 粉丝13446 微博1756

粉丝眼中的“他”:活泼外向“吃货”小女生

幕后操盘手的“他们”:两帅哥“掌舵”、90后美女发言

东山老鹅、湖熟板鸭、丹阳羊肉面、横溪西瓜……作为政务微博,“江宁发布”喜欢发布江宁特色美食、名胜古迹,谁让江宁区就是一个旅游资源丰富、美食遍地的地区呢?

“江宁发布”的性别填的是“男”,不过不少“粉丝”很疑惑,从语言风格上来看,可爱活泼,分明挺女性化。比如“江宁发布”在转发了一条栖霞山红枫的微博点评说:“哇哈哈哈,我们方山的红叶也枫啦!咦,哪里不对的样子?哎哟,应该是枫叶也红了才对!”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其实,博主是个三人团队,网络宣传科科长李强负责整体定位和方向,85后小帅哥阴祉豪负责审阅微博内容,而“操盘手”是一位出生于1990年的女孩。

“江宁发布”背后有一个强大的信息平台——江宁新闻网,每天阴祉豪会从中挑选有服务性的消息,选取标准与记者挑新闻线索差不多,再由高璟利用网络化的语言编辑发布。长得像漫画里的天才少女阿拉蕾(鸟山明漫画《阿拉蕾》的主人公),高璟自称是个“吃货”,她策划了“食在江宁”系列微博,她表示下一步打算制作一张江宁吃货地图,方便更多的市民。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