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上的面试:李克强即兴提问问倒了哪些官员?

官场上的面试:李克强即兴提问问倒了哪些官员?

核心提示:告别“照本宣科”

经常出席国务院会议的地方领导同志都知道,参加李克强副总理主持的会,仅准备好一份发言稿是远远不够的, 他们必须深入、详尽地掌握自己所负责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备随时回答李副总理的即兴提问。(央视网11月21日)

11月21日,十八大闭幕刚刚6天,在中南海国务院第一会议室,李克强副总理主持召开了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海、湖南、成都、辽宁4省市就各自试点情况进行汇报。在会上,李克强照例是即兴提了一连串问题,问湖南阶梯水价、累计加价、加价的累进率,问四川粮食产量、耕地面积、城镇化率,问上海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社会领域改革的问题,也对辽宁官员打破沙锅问到底一番。

我们的官员已经习惯于秘书准备讲稿,然后由他们来照本宣科,大会如此,小会如此,连座谈会也是如此。这种会风确实应该“缓行”,应该走进历史博物馆了。现在李克强副总理给了这种“照本宣科”的会风当头棒喝,要大家不读发言稿,要与会官员多谈试点过程出现的具体问题、谈谈在推进改革过程中的具体需求,这很好。

按说,能参与这样的高层会议,能与主持国务院常务的李克强副总理面对面交流,这是多好的机会呀。可我们的很多官员,却不懂得如何把握好这样的机会,不懂得向中央领导当面反映问题,不懂得面对最高领导层直陈己见、直抒胸臆。为什么呢?依我看,这一是因为这些官员心里没谱,自己没有做足功课,只靠秘书们准备材料,自然只能照本宣科;二是,这些官员心里还是装不下人民的利益,不知道向最高领导层反映人民的切身利益;三是,这些官员还是谨小慎微,但求自己的乌纱帽安然无恙。

其实,即兴提问就是一场面试,不但能考核官员们的知识量、信息量和官员自身素养,也能让老百姓看到,这些官员究竟是不是称职,是不是在为老百姓办实事,也让那些滥竽充数的官员面临更大的压力。这种即兴提问,在课堂上、在秀场上、在职场上,都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但在官场上,即兴提问还是很少见,所以李克强副总理在座谈会上即兴提问,为我们开了一个好头,值得嘉许。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