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与拉赫蒙:两位总统的生日外交
首页> 案例> 正文

普京与拉赫蒙:两位总统的生日外交

2012年10月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具有特殊的意义:同龄的他俩都迎来了自己的花甲大寿。而且,两个人的生日只相差一天。正是在10月5日拉赫蒙60诞辰这天,普京到访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这是他新任期的首次访塔之行。

祝寿之旅为哪般

自1992年建交以来,俄塔两国关系颇为顺利,互视为战略伙伴。俄罗斯在境外最大的军事基地就部署在塔吉克斯坦。对于塔吉克斯坦来讲,俄罗斯则是最大的贸易伙伴,此外,塔吉克斯坦有上百万人常年在俄罗斯务工,占塔吉克斯坦人口的1/7,其劳务收入是维持塔吉克斯坦普通家庭生活的重要来源。不过,由于俄罗斯在加大对塔吉克斯坦投资力度等方面口惠而实不至,双方在修建大型水电站、军事基地租金和移民等塔方关心的问题上出现龃龉,近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出现了停滞态势。

塔吉克斯坦南邻塔利班猖狂活动的阿富汗,北接“三股势力”经常兴风作浪的费尔干纳盆地,其地缘位置非常关键,在反恐和维护地区安全层面上意义重大。2001年以来,美国趁在阿富汗发动反恐战争之机,已将触角深入到包括塔吉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地区。尽管2014年从阿富汗撤军期限正悄悄接近,但美国却不想彻底“丢弃”好不容易挤进的中亚阵地,依然期望继续保持在中亚地区的存在,通过各种方式继续扩大对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影响力。俄罗斯当然不愿美国在自己的传统后院为所欲为,绝不愿意和塔吉克斯坦的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处于目前的停滞局面。可见,普京杜尚别生日之旅其实是借为拉赫蒙祝寿、庆祝俄塔建交20周年之机,进一步扎稳在塔吉克斯坦的阵脚。

30年、3年、3.5亿美元

访问中,两位总统讨论了双边战略合作关系,并谈及国际和地区紧要问题,双方发表了共同声明,并成功签署了两个协议和四份备忘录,涵盖俄罗斯驻塔吉克斯坦201军事基地地位和条件、禁毒援助、军事合作、移民问题和免税石油产品供应等多方面内容。这一系列文件的签署给近年来裹足不前的俄塔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

可以用30年、3年、3.5亿美元这三个数字来简单概括俄塔两国首脑此次会晤的成果。

先看“30年”

俄罗斯总统顾问尤里·乌沙科夫透露,根据协议,俄驻塔201军事基地免费期限将从现在起延长30年到2042年,期满之后,若双方无异议,则每隔五年履行一次续约手续。

201军事基地是俄罗斯在境外最大的军事基地,始建于2004年10月,由原驻扎在塔吉克斯坦的俄军第201摩托化步兵师组成,编制约7000人,隶属于俄中央军区,是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中亚快速展开部队编成中的一支生力军,具备较强的立体作战能力。

塔吉克斯坦在独立后曾长期陷入内战,直到本世纪初才逐渐安定。这支部队在稳定塔国内局势、拱卫塔阿(富汗)边界、促进塔民族和解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201军事基地作为独联体南部边界大门的守护神,对“三股势力”、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的猖狂活动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更为重要的是,该基地还是俄罗斯抗衡美国在中亚地区的军事存在、巩固俄在中亚地区传统地位的有力依托。有关201军事基地驻扎期限协议的签署,为俄罗斯谋划2014年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的中亚地区的军事战略布局扫平了法律障碍。

此前,俄塔双方一直在就基地租金的问题讨价还价,此次会谈的结果却是俄方无偿租用基地。作为对塔方这一“慷慨”的回报,双方军事合作备忘录规定,俄罗斯将帮助塔吉克斯坦实现军事现代化,提供军事技术和后勤装备,增加塔军军官在俄军事院校的培训名额。

再看“3年”

根据双方就移民问题加深合作的备忘录,俄罗斯将塔吉克斯坦公民在俄的免签证居留时间从7天延长至15天,塔赴俄劳动移民的劳动许可证有效期限由原来的三个月至一年增加到三年。劳动移民问题一直是俄塔两国关系中的热门议题,此举对于有众多在俄务工的塔吉克斯坦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塔吉克斯坦是原苏联地区最不发达的国家,有“高山国”之称,耕地面积很少。连年内战使工农业生产严重下滑,人民生活水平极度低下。内战结束后,塔吉克斯坦的人口出现了迅猛的增长,就业问题和粮食安全问题是长期困扰塔政府的结构性难题。

据不完全统计,为了养家糊口,塔吉克斯坦常年有100多万青壮年背井离乡在境外打工,其中约90%在俄罗斯。2010年塔吉克斯坦GDP为56亿美元,劳动移民劳务汇款约相当于GDP的40%,有些年份甚至超过这一比例。在物价高涨、工资水平很低的塔吉克斯坦,赴俄劳务人员的汇款是支撑绝大多数老百姓家庭生活的主要来源。

如果俄罗斯在塔吉克斯坦移民问题上设置障碍,造成大量赴俄务工人员回流,而塔国内又无法提供足够的就业岗位,就将导致贫困人口大幅度增加。尤其是近年来,塔国内宗教极端势力增长、恐怖暴力事件不时发生,拉赫蒙政府的执政基础受到削弱,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严峻的就业形势势必严重威胁国家政权的稳定。因此近年来,每当俄塔关系出现矛盾,俄罗斯就打出“移民牌”,以严格签证手续和减少塔赴俄劳动移民配额相要挟,迫使塔政府做出让步。仅2011年即有2300余名塔公民被俄驱逐出境。移民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为塔公民赴俄打工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条件。正如普京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这“将对俄罗斯劳动力市场产生积极影响,使塔吉克斯坦公民能够在一个更稳固的基础上规划自己的人生”。

最后是“3.5亿美元”

根据俄塔能源合作备忘录,俄罗斯每年将为塔吉克斯坦免税提供100万吨石油产品。据有关专家估算,此项协议执行后,塔吉克斯坦每年将直接获益约3.5亿美元。

1995年~2010年,俄罗斯一直以零关税向塔吉克斯坦供应轻质油等石油产品。随着俄白哈关税同盟的建成,从2010年5月起,俄罗斯开始对供应给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石油产品增加出口税。目前每吨轻质油和汽油的出口关税分别为276.4美元和377美元。由于俄石油产品占到塔吉克斯坦油品市场份额的70%~90%,因此,据塔能源与贸易发展部测算,免除出口关税将使塔国内市场上的石油产品降价30%~40%。且不说成品油降价将带来的诸如降低运输成本、刺激经济增长、缓解通胀压力和减轻民众生活负担等间接效益。

俄罗斯的优惠政策,无论从外交层面还是塔民众心理层面都密切了俄塔双边关系,美化了俄罗斯在塔吉克斯坦公众中的国家形象。这是俄罗斯能源外交中的一着妙棋,是吸纳能源缺乏的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加入关税同盟和欧亚联盟的必要步骤,而俄塔两国利用普京访塔的恰当时机,将免费延期租借201军事基地和提供石油免税待遇巧妙结合起来,使双方各得其所,既体现了俄塔两国的战略伙伴和盟友关系的升华,又平息了塔国内反对派和民间因俄无偿使用军事基地产生的怨气。

生日礼物之外的悬而未决

两国领导人在60岁生日之际成功达成协议,消除了影响双边战略伙伴关系的部分消极因素,两国双赢,普京和拉赫蒙也算是互换了最好的生日礼物。

但俄塔关系并不是没有问题。例如塔方最关心的罗贡水电站问题在双方会谈中甚至只字未提,俄只是允诺帮助塔在内河上修建中小型水电站,这离塔方的期望值相差甚远,普京在2004年访塔时曾慷慨承诺在五年内向塔投资20亿美元并帮助塔重建罗贡水电站,后来,俄由于国内经济原因和考虑到乌兹别克斯坦的立场并未践行上述承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俄在此问题上也不会有大的动作。另外,俄使用塔艾尼空军基地的有关问题也尚无定论。艾尼基地位于塔首都杜尚别以南15公里处,苏联解体后曾被弃用,根据塔印军事合作协定,从2004年起,印度斥资7000万美元帮助塔进行基地现代化改造,该基地于2010年9月重新投入使用,可允许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器起降,战机由此升空向南200公里即可到达阿富汗,战略意义十分重要,俄方一直有意使用该基地,塔方也有供俄方租用的意愿,但双方在租金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此外,俄塔双方此次签署的文件中有四份是备忘录,从某种程度上讲,这只是体现了俄塔两国提升双边关系的意愿,因为从备忘录到双边正式协议的签署尚需时日,看来俄塔双方在具体问题上仍免不了艰难地讨价还价。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