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澳元即将成为全球储备货币?

IMF:澳元即将成为全球储备货币?

曾被嘲笑为“太平洋比索”的澳元有可能在2015年之前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从而导致对这种货币的潜在需求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上周的一篇报告中表示,该组织可能会使澳元和加元加入到美元、欧元、英镑、日圆和瑞士法郎的行列,成为官方储备货币。

实际上,澳元已经成为了一种避险货币,备受市场参与者青睐。随着持有3A评级的国家数量日益减少,各国中央银行都抢着将资金兑换成澳洲政府债券。澳洲债券相对较高的利率也成为吸引外国投资者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进程中,澳洲与加拿大都从中获取丰厚的利益。

长期以来,澳大利亚一直为自己在奥运会这样的全球性体育赛事中表现不俗而自豪。现在,这个资源丰富、拥有2260万人口的世界第12大经济体可能会看到本国货币也能这样——预计澳元会加入世界精英俱乐部。

日本媒体报道称,曾被嘲笑为“太平洋比索”的澳元有可能在2015年之前正式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从而导致对这种货币的潜在需求增加。澳大利亚出口商认为,眼下澳元估值过高。

据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计划将澳元和加元纳入明年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之中。目前的COFER包括美元、瑞士法郎、欧元、英镑和日元。这一象征性举动被视为澳元向成为IMF特别提款权组成部分迈出的第一步。全球外汇储备的很大一部分以5种COFER货币资产的形式被各央行持有。由于外国政府已经持有大约600亿澳元的资产,世界各央行的需求可能会增加。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韦恩•斯旺的发言人对IMF宣布上述事宜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再次对澳大利亚经济投下的信任票。他说:“IMF的这一决定进一步表明,澳大利亚被视为全球资本的避风港和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分析人士说,IMF此举将使澳元成为更可靠的投资对象,从而提升其长期价值。报道称,由于全球官方外汇储备规模超过10.5万亿美元,实行外汇储备多样化、将澳元等货币纳入外汇储备的做法预计将对国际股票和债券市场产生巨大影响。澳元坚挺给零售商、制造商、矿物出口商和旅游业带来严重影响。一年来,澳元对美元汇率一直维持在平价上方。

目前在十国集团经济体中,澳元的利率最高。报道指出,尽管市场预期澳大利亚储备银行12月4日举行货币政策会议时宣布降息的可能性为61%,但降息不会削弱国际投资者对澳元的渴求。不过,虽然IMF的报告被外界看作该组织对澳大利亚经济投的信任票,但澳元走强一直对旅游业、制造业等行业构成不利影响。另外,澳元走强还推高了澳大利亚飞速发展的矿产业的成本。

与此同时,澳元成为储备货币也不会改变澳大利亚的货币政策取向。澳大利亚央行已经暗示未来会降息。该央行上周二公布的会议纪要表明,未来一段时间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可能是适合的。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