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习近平履新后公开讲话引用诗典:物必先腐,而后虫生

盘点习近平履新后公开讲话引用诗典:物必先腐,而后虫生

核心提示:半个多月来,新一届领导集体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风格颇受关注。习近平在履新后多次公开发表的讲话中频频援引诗典,这之中透露出怎样的信息以及通向未来的什么样的方向?

11月2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大篇幅关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其他政治局常委等中央领导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的活动。这是中共十八大之后,新一届领导集体第一次走出人民大会堂和中南海的亮相。

此次亮相距11月15日的第一次公开亮相已有半个多月。半个多月来,新一届领导集体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风格颇受关注。习近平在履新后多次公开发表的讲话中频频援引诗典,这之中透露出怎样的信息以及通向未来的什么样的方向?

1、打铁还需自身硬

图说:11月15日,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图为习近平向记者挥手致意。中新社发廖攀 摄

讲话原文:“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讲话场合:11月15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习近平发表讲话。

出处:这是一句中国俗语,原话是“打铁还须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论语》中有一句话:“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从古例今,榜样的作用都是不可低估的。“打铁还须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的俗语,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2、夙夜在公

讲话原文:“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讲话场合:11月15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习近平发表讲话。

出处:《诗经·召南·采蘩》:“被之僮僮,夙夜在公。” 《晋书·刘毅传》中也有:“毅夙夜在公,坐而待旦。”意指为官者要勤于政事。

3、物必先腐,而后虫生。

讲话原文:“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讲话场合:11月17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出处:宋代苏轼作《范增论》,该文收录于《古文观止》第十卷。《范增论》一文中提及,“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人必先疑也,而后谗入之。”此外,《荀子·劝学》中也有类似表述:“肉腐出虫,鱼枯生蠹。”

4、雄关漫道真如铁

图说:11月29日,习近平和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讲话原文:“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 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充分展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讲话场合:11月29日,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发表讲话。

出处:毛泽东在1935年2月所的《忆秦娥•娄山关》:“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5、人间正道是沧桑

讲话原文:“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 的成果。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讲话场合:11月29日,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发表讲话。

出处:毛泽东写于1949年的七律诗《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该诗全文是:“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原诗喻指革命道路的艰难曲折。

6、长风破浪会有时

讲话原文:“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 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讲话场合:11月29日,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发表讲话。

出处:唐代诗人李白《行路难》。诗原文是:“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此外,《宋书·宗悫传》记载,宗悫的叔父问他志向是什么,宗悫说:“愿乘长风破万里浪。”“乘风破浪”多用来比喻施展政治抱负。

7、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讲话原文:“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 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讲话场合:11月29日,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发表讲话。

出处:此话来自清代顾炎武,魏晋时代的风流名士以清谈为风尚,被王羲之贬为“虚谈废务,浮文妨要,恐非当今所宜”,后人更是批评两晋亡于清谈,遂有“清谈误国”之说。

1992年邓小平南巡时提出了该口号。1992年1月18日邓小平南巡专列抵达汉口火车站时,时任湖北省委书记关广富陪邓小平在月台上散步,据关广富回忆,就在那次重要谈话里,邓小平发出了震天动地的声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要再进行所谓的争论了!此后,改革开放的前沿地深圳蛇口更是将这句话竖在了工业大道上。(据余昌民《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由来》)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