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尔西扩权加剧对立局势,埃及要陷入宗派战争?

穆尔西扩权加剧对立局势,埃及要陷入宗派战争?

核心提示:百万人vs百万人

埃及总统穆尔西的个人形象过去几天如坐过山车一般起落,本月22日前,他是广受赞誉的“巴以和平调停人”;22日之后,他成了“比穆巴拉克更贪婪的新法老”,甚至被媒体骂做“政治上五音不全”的“蠢货”。一切转变都因他在22日颁布新宪法声明,规定在新宪法颁布和新议会选出前,埃及法院无权更改其任何一项总统令。此言一出,埃及革命中持续见证暴力的开罗解放广场再次爆发警民冲突,伤者近300人。埃及法官组织则于24日呼吁全国检察院和法院大罢工。突如其来的动荡不仅令穆尔西“此举是为保护革命,维护稳定,是为埃及人民好”的辩白显得苍白,也把美国总统奥巴马拖入“纵容新暴君”的尴尬之中。

昨天,穆斯林兄弟会号召支持者走上全国所有城市的街头力挺总统。埃及媒体说,爱他和恨他的埃及人27日都将组织百万人示威,“新街头战役一触即发”。“埃及恐爆发宗派战争”的担忧随即在西方媒体上出现,不过也有人说,没有动荡,就没有波谲云诡的中东。

穆尔西“夺权”引发新动荡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上周五播放了这样一段画面:屏幕一边是埃及总统穆尔西向数千名支持者发表讲话,告诉大家“不要担忧,让我们携手开创新篇章”,他身后的背板上几只小鸟正在展翅翱翔;屏幕另一边则是弥漫着催泪瓦斯烟雾的解放广场,数千名民众举着与一年多前推翻穆巴拉克时几乎一样的标语和警察对抗。美国《时代》周刊24日说,这画面是现代埃及的最佳缩影,而这场“致命混乱”的起点是总统穆尔西在西方感恩节这天(22日)突然宣布新宪法声明,要抢夺司法权。

埃及官方中东通讯社说,穆尔西发布的宪法声明规定总统有权任命总检察长,强调穆尔西上台后发布的所有总统令、宪法声明、法令及决定在新宪法颁布和新议会选出前都是最终决定,任何方面无权更改。随后他又宣布免去总检察长马哈茂德的职务,任命法官塔拉特接替。但根据埃及现行法律,总统无权解除总检察长职务,除非后者辞职、接受他职或退休。

“这完全是在用独裁者的语言”,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接受CNN采访时痛批穆尔西的做法如同“新法老”,称其对权力的攫取“前所未有、无法想象”,“他现在的权力比当年的穆巴拉克还大”。前阿盟秘书长穆萨、曾与穆尔西竞选总统的前总理莎菲克也抨击穆尔西,后者呼吁所有投票支持过他的人团结起来反抗暴君。开罗解放广场则被反对穆尔西“独裁”的数千名示威者占据,反对穆尔西的人不仅袭击了穆兄会下属“自由和正义党”多处设施.还在互联网上给穆尔西起了新名字——穆尔西里尼。

穆尔西23日出现在半岛电视台镜头中时,正通过向支持者讲话为自己辩白。穆尔西表示,他一生致力于自由和民主,暂时扩大权力是为“清除那些啃食国家的象鼻虫”,是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和保护革命。穆尔西说,“如果我看到革命因一些忠于旧政权的人陷入危险,我会立即行动,并必须行动”。

美国《时代》周刊说,他此言是暗示那些穆巴拉克时期获得任命的法官们都是前政权遗留的障碍,这无异于向埃及司法体系宣战。

“这是对埃及司法体系前所未有的攻击”,埃及最高司法机构“最高司法委员会”24日召开紧急会议,抨击穆尔西夺权。埃及《金字塔报》说,埃及法官俱乐部24日举行7000人大会,呼吁全国检察院和法院自即日起暂停所有工作。不过法新社说,埃及27个省中目前只有两个省的法官真正罢工,其他地区法官仍在观望。

但暴力活动却在真实升级。英囡《卫报》说,23日穆尔西支持者与反对者之间的冲突给埃及带来了穆尔西上台后最严重暴力冲突。24日暴力冲突仍在升级。埃及媒体25日说,已有近300人在各种冲突中受伤。记者25日赶到反对穆尔西的民众聚集的解放广场,发现广场已被完全封锁,广场内还有上千名抗议者和近百个非常醒目的白色帐篷。参与示威的艾哈马迪对记者说,“穆尔西是独裁者,他只想获取更多权力。”

百万人vs百万人,埃及要陷入宗派战争?

“我们呼吁组织有序的支持者们在下午礼拜结束后,走上全国各大城市的街头支持总统的决定。”埃及穆斯林兄弟会25日发布的这份声明迅速引发外界关往。

法新社说,真正的重头戏在27日,穆兄会号召其支持者当天在距离解放广场不远的阿卜丁广场举行“百万人示威”,反对派也决定组织“百万人示威”反对穆尔西。埃及《消息报》25日说,目前无法预料双方的百万人对决会不会演变为暴力冲突,《今日埃及人报》则认为“街头混战已经难以避免”,称一场街头战役正逼近埃及。

“这是一场足以分裂埃及的政治豪赌”. BBC24日以此为题的文章谈及穆尔西为何执意解除总检察长职务并与法官作对。文章说,穆尔西与埃及司法界积怨已久,埃及最高宪法法院今年早些时候曾裁决受穆斯林兄弟会支持的制宪委员会人员组成违宪,随后埃及国家行政法院终止了该委员会的工作。法院的阻挠使埃及民主进程遭遇严重脱轨,进而拖延了新议会选举。有消息说法院方面计划在不久的将来解散第二届制宪委员会,穆尔西因此选择先下手为强。还有分析称,法院如此反对新宪法诞生是因为惧怕穆兄会给埃及带来一部伊斯兰主义的宪法。

在此背景下,BBC认为埃及俨然正进入这样一场争斗:一方是伊斯兰主义者,另一方是包括世俗主义者、自由主义者、基督徒在内的所有人,因此外界担心,埃及正进入一场宗派战争。文章说,虽然这种担忧有些夸张,但埃及显然到了关键时刻,巨人之争的结果不仅决定着埃及的前途,也必然影响整个中东。

“总统并没有垄断权力的意愿,他只是试图为通向民主的道路打造出坚强的支柱,没有任何一个独裁者会希望民选议会尽早诞生。我向你保证反对声会在几天内消退。”24日,埃及国家政府主席团主席塔塔维用这番话替总统辩护。如今,埃及不仅政治内斗严重,安全方面也出现事故。据阿拉伯电视台报道,位于西奈半岛的拉法市25日发生爆炸,市内情报局大楼遭破坏。此前,穆尔西政府曾下令在西奈半岛用兵,清剿当地极端主义武装。

“法老扬鞭”,美国最尴尬

“这是穆尔西个人命运高度戏剧性的一周”,持此观点的英国《卫报》说,就在几天之前,穆尔西还因调停了巴以冲突在国际舞台备受赞赏,如今他却被怀疑试图把自己打造成中东新强人,攫取几乎绝对的权力。俄罗斯《观点报》25日题为“法老的鞭子”的文章说,在穆尔西看来,只有拥有强大的总统,才能拥有强大的国家,这种“独裁思想"是对西方在埃及发动“革命”的嘲弄。法国《新观察家》报说,这太讽刺了,开罗的示威者又聚集到解放广场,这次要抗议的却是被他们送进总统府的穆尔西,他们指责穆尔西“窃取革命成果”, “剃了胡子就是穆巴拉克”。

德国媒体对于西方是否被穆尔西骗了则有争论。 《新奥斯纳布吕克报》认为外界不应过早妖魔化穆尔西,认为他暂时夺权可能只是为民主搞的聪明战术。德国电视1台25日则批评穆尔西包裹着“漂亮的外表”,内里却坚如磐石,认为他用一招调停巴以冲突就实现了对西方的勒索,就连美国都把它看做新朋友。

“穆尔西在埃及发动伊斯兰政变”,持此观点的美国《华尔街日报》说,这场政变中最尴尬的是奥巴马政府。文章说,后者刚因巴以停火称赞穆尔西,仅一天后这位埃及总统就宣布“夺权”,而奥巴马和希拉里对此都没说什么,只有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发表了不痛不痒的声明,宣称美国表示关切,并称“革命”的愿景之一便是权力不能过度集中在某个人或某个机构手中,呼吁埃及实现“权力制衡”。文章说,如果穆尔西做了“伊斯兰主义的穆巴拉克”,那将是对美国利益的打击,印证美国在中东影响力的衰落。

“埃及1·25革命越来越像伊朗伊斯兰革命了”,美国《头版》杂志说,穆尔西在巴以停火第二天宣布夺权绝对不是巧合,文章甚至大胆假设,会不会是穆尔西故意纵容哈马斯对以色列动手,然后以调停人身份促成停火,并借此向西方谋取支持,以使自己在国内攫取更多权力。

“埃及是病了,但穆尔西没有治病”,美国《大西洋》月刊说,穆尔西的仓促“夺权”在政治上“五音不全”,战略上“愚蠢至极”,他将深化埃及政治的极化,吓跑外国投资,挥霍掉埃及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刚有起色的信誉。文章还呼吁美国阻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埃及提供145亿美元资金的计划,并称“如果埃及人挥霍掉民主的机会,那是他们的选择,但如果我们没勇气阻止中东强人重现,那就是我们的耻辱”。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