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党和百姓间的连心桥

架起党和百姓间的连心桥

大家好,我叫徐琳,来自西城区信访办。我宣讲的题目是《架起党和百姓间的连心桥》。

我们信访办每天的工作,就是帮咱老百姓解决切身利益的事儿,就是为党和百姓架起一座沟通的桥。现在,我就想跟大家说说我亲身经历的一件事。

那天,我刚要下班,一位大叔闯进来就喊:“你们这些当领导的,还让我活么?”

“大叔,大叔,您别起急。有什么事,您坐下慢慢说。”

“慢慢说?火都上房了,我还慢慢说。我还今儿告诉你,我们家的事儿要是不解决,就住这儿不走了!”

“大叔,您这是干嘛呀?遇到什么为难的事了,跟我说说。”

“去、去!你一个臭丫头片子,管得了什么事啊?我这事就得领导解决。你还愣着干什么呀?找你们头儿去。”

您瞧瞧,我这满腔热情地接待他,回报的,就是这个。

您知道啊,我们这些80后的孩子,在家都宝贝儿似的,谁挨过骂呀?可接待老百姓呢,是我的工作呀,再怎么难,我也得完成。

于是,我微笑着对他说:“大叔,我告诉您,每位领导都有不同分工,我得先听听您什么事,好帮您联系呀。”

“敢情还有分工?行,我先跟你说说。我在我们家房顶上搭了一个小二层,今城管非要拆不可,说是最后一天了。你让我带着媳妇孩子上哪住去?我还跟你们说,谁要敢拆,我就跟谁玩儿命!”

看他这么大火气,这事情的来龙去脉,他也说不清楚,我决定先到他家看看,弄清了情况再说。

“大叔,您带我上您家看看行么?”

“那有什么不行的,走吧。”

我到他家一看,一间8平米的小平房里,一个老奶奶躺在一张破旧的床上。零乱的杂物堆的满屋都是,连个下脚的地儿都没有。房顶一角掏了个窟窿,挂着半截梯子。我上去一看,除了张床垫子,别的什么也没有。他家的情况,我是一目了然了。

我对老奶奶说:“奶奶,我是信访办的,您有什么心事跟我说说?”

老奶奶一把攥住了我的手:“好闺女,你瞅瞅,我们家四口子就住这8平米的房。这些日子,我整宿睡不着,就为要拆这小二层。儿媳妇听说要拆,抱着孩子就回老家了,拦也拦不住。我这腿连地都下不了,在床上瘫好了几年,我儿子没辙啊,只好把工作辞了,我们就吃了低保。真要拆,他们三口子更没地方住。还不如我死了得了,早给他们腾地方儿!您说我80多岁的人了,还活着有什么劲呀?”

“奶奶,您这话儿说哪去了?您要这么说,我心可不落忍。我劝您就别瞎想了,我这就回去跟领导汇报,您等我信儿,啊!”

当天,我就给上级打了专题报告。区领导马上召集城管大队、区民政局和街道办事处的相关领导,一起去看望老奶奶。

领导们边了解情况,边商量解决办法,权衡了多种方案后,大家一致决定:城管大队暂缓拆除违章建房,街道办事处根据他家的条件,发放每月800元的廉租补贴。

听到这儿,我就放心了。因为有了这800块钱,他们就能再租个房子住了。可我一回头,看见奶奶皱着眉头想说什么。

“奶奶,您还有什么心事要说呀?”

“大家为我操这么多心,我不想再给大家添麻烦,可我还是犯愁啊。我们吃着低保,只有800块钱补贴。这周边的房子最少也得1000块,还差200块钱。您说我哪挣去呀。我托付各位在这周边儿帮着找间小房,我的条件也不高,能放张双人床,让他们睡觉就成。”

体谅到老人的难处,区民政局和街道办事处当即表示,帮他们就近租间房,房租超出廉租补贴的部分,从地区困难补助经费中支出。

听到这,奶奶紧紧握住了领导的手:“我上辈子修了什么福呀,遇上了这么多好人,给我们发钱,还帮我们租房子。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永远忘不了你们的好啊。我是个半截子入了土的人,报答不了什么了,可我一定嘱咐我儿子,让他今后好好报答党和政府对我们的这份恩情!”

没多久,那位大叔就兴奋地跑来找我,一进门就高兴地喊:“小徐、小徐,我太满足太满足了!我们家这块心病,总算落了地儿啦!办事处帮我们在隔壁租了间房,虽然地儿不大,但是足够过日子的。我把我媳妇从老家接回来,在家照顾孩子又伺候老妈。现在我开上了出租车,以后我们家的生活就慢慢缓起来,到时候我们就可以安居乐业,再也不靠救济活着了。”

领导的现场协调,奶奶的由衷感谢,事情的圆满解决……这一切都让我感受到党对百姓的体贴与关心和百姓心中对党的浓浓情谊。我们信访工作,就是让党了解百姓的所需、所想,实实在在为民服务;就是让百姓感受党的无微关怀,切切实实得到实惠。我们要做的,就是无怨无悔地架起这座党和百姓间的连心桥!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