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0037:杨桂华:小小社区,用心去做

丰台0037:杨桂华:小小社区,用心去做


  在芳城东里社区,大家经常能看到一个身影走家串户,忙着贴通知、搞活动,她就是社区的居委会主任杨桂华。2006年,杨桂华通过竞聘来到芳城东里居委会负责文教工作,在2009年的换届选举中当选为社区居委会主任。四年以来,杨主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无怨无悔,发挥着党员的先锋作用,把平凡的岗位变成为居民服务的平台。

 

  活动组织者,搞活社区多彩文化

 

  杨主任工作期间,一直坚持“搞活社区文化活动”的理念,她一到社区就进行对居民的走访调查,了解摸清辖区内居民的基本情况,在走访中,她发现社区里的群众对文化的需求很强烈,于是,杨主任便一心铺到了社区的文体工作中,她积极组织社区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大力倡导居民进行健康的文体活动。在硬件方面,为了给居民创造更好的活动条件,杨主任积极协调社区公益资金为舞蹈队更新音箱、服装和道具,为合唱队添置了歌本、电子琴等。硬件条件改善了,杨主任又积极为社区文艺团体请来专业老师教学,这不但受到了居民的欢迎,更加激发的居民参加社区文艺团队的积极性,舞蹈队由起初的四五人一下子就发展到了十几人;合唱队也是办的红红火火,看到有专业老师辅导,一些热爱声乐的居民们更是踊跃报名。这些文艺团队的扩大不仅满足了社区居民的活动要求,还吸引了周边社区的居民前来参加。自娱自乐之外,社区的舞蹈队、合唱队还走出方庄,多次参加区里的活动并多次获奖,展现了方庄居民的精神面貌。在杨主任主持文教工作期间,芳城东里社区凭借社区多彩多样的文体活动,连续三年被评为区级文明社区,还获得了市级和谐社区、“文化大院”等称号。

 

  敬老志愿者,热心照料社区老人

 

  作为芳城东里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杨主任还担任着社区的敬老志愿者。她不仅在平时主动关心社区的高龄老人,逢年过节还不忘上门慰问。

 

  得知社区的五保户老人孔令芝摔伤骨折之后,杨主任带着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主动到医院去看望老人,亲切询问老人的病情。老人出院时,杨桂华主任忙前忙后,提前就找了街坊邻居到医院接老人回家。老人在家养病期间,杨主任担心孔阿姨的老伴一个人照顾不好病人,便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去老人家里帮忙,即使自己工作繁忙她还是不忘叮嘱身边的人抽空去照顾老人。杨主任的悉心照顾深深感动了孔阿姨,她逢人便夸“我这次可没少麻烦居委会的人啊,真得谢谢他们”。

 

  在每天的工作间隙,杨主任都会和社区里晒太阳的老人们谈谈心,拉拉家常,为的是及时了解老人们的生活状况和需求,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让老人们在社区这个大家庭中感受到温暖,能够安度晚年。“现在为老工作是社区工作的重头戏,要把为老人服务工作做好,为老人提高生活质量,让老年人在社区里生活的幸福安康是我们的责任”。这是杨主任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她也时常要求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都来关注自己身边的老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他们的幸福也就是我们的幸福。

 

  工作带头人,以社区为家倾心力

 

  凭借几年来勤恳的工作态度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杨桂华主任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在2009年的社区换届选举中被大家一致推举为居委会主任。上任半年来,杨主任比以前更忙碌了,她心里装着社区的千家万户,一心想着为社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09年冬季的一场大雪过后,居民反映通往菜市场的一条小路由于积雪无人清理,影响了居民们的出行,杨主任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居委会的人员前去除雪,背阴的小路上,由于车辆碾压,行人踩踏,积雪已经结成了厚厚的一层浆,连融雪剂也无能为力,于是主任带领大家用铁锹一点点的铲冰,经过一上午的劳动终于铲出了一条小路,方便了小区的居民出行。今年,方庄地区老年小饭桌的工作全面铺开,为空巢孤寡老人解决吃饭难问题。杨主任为这事忙得不可开交。由于社区内没有餐饮单位,只有一家养老院,为了能解决老人们吃饭的问题,她多次到敬老院实地查看就餐环境,与敬老院的领导协商相关事宜。“这是民生问题,我们一定要把工作做到实处。”

 

  为了把社区工作搞好,杨主任的心里还有着很多想法,她常说:“别小看社区工作,在这片小小的天地,只要你努力去做,用心去做,就会有更大的作为。我们工作目的就是把政策落到实处,为老百姓谋福利。”目前,她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的目标,为了给居民营造一个优美、舒适的居住、进行户外活动的环境,她想着趁开春规划一下小区的绿化环境和小花园;还继续与社区附近的老年公寓商谈建立“老年小饭桌”、“日间照料室”、“社区托老所”的事,为社区的老人寻找休闲聊天的好去处。为了工作,杨主任经常在居委会加班整理调查报告、写方案计划,虽然家住在本社区,经常是早出晚归,“我家近,干完活再走”已经成了她的口头禅。

 

  在主任的脑海里,自己的这个社区应该是一个干净整洁、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大家庭,“我就是想给大家办点实事”,怀着这个简单朴实的想法,她一直都在努力着、付出着。这就是我们的主任,虽然忙得琐碎,却也令人感动,因为她是在用自己的真心诚意为居民服务。

 


责编:尤 佳

本文关键词: 袁正光 科技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