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0260:枣苑居委会和环保的约会

东城0260:枣苑居委会和环保的约会

 

  花市枣苑位于崇文区的东北部,与明城墙遗址公园比邻而居,2003年开始入住,小区分三期完成,占地0.82公顷,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住宅面积9万平方米,有楼房13栋,其中居民楼9栋,商用楼2栋,小学校1栋。北京市首家社区博物馆花市博物馆就坐落在小区内。小区有居民1630户,常住人口3100人,小区绿地7000多平米,绿化率达30%以上,2004年小区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废旧电池回收,废旧药品回收,三期使用中水冲厕,绿地实施绿化喷洒式浇灌。北京市重点保护古树——酸枣树王就生长于枣苑社区内,树龄距今已有830年,人间珍稀,追古抚今,花也枣也,花市枣苑因此而得名。
  

  花市枣苑小区先后建成了5000余平方米的楼间绿地,中心区域还建设了一处8000余平方米的集中绿地,铺装了路面,安装了地灯、凉亭、座椅、体育和儿童娱乐等配套设施,建设了水流循环系统,通过收集雨水,开启水泵,一条小溪在绿地间蜿蜒流动,环绕着中心一处圆形广场,给小区的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锻炼、娱乐的好场所,让居民休息的时候体会了林中有水,水在林中的乐趣。
  

  在这个美丽的社区里活跃着一支由社区党总支书记为组长、驻街单位及志愿者参与的园林绿化、美化养护队伍,他们以绿色环保、美化社区为己任,认真做好绿化养护工作。
  

  居委会开展形式多样的绿化美化宣传活动,通过楼道和园区的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网络博客等方式传播绿化美化知识,定期更新内容,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党员、组长、居民代表等各种会议进行绿化知识教育。同时,整合周边资源,发挥社区人力优势,聘请园区内专家对居民进行系列培训。2008年7月,各家各户领养了一盆由社区发放的月季花,并由专门人员针对花草养殖对居民进行知识培训,对保证花草的成活率给予技术上的支持。2009年7月,社区与区园林局联合开展了“争创全国绿色模范城区和首都花园式社区”活动,活动现场宣读了倡议书,号召居民传播绿色理念,履行植树义务,同时还设置了签名横幅。活动当天共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认养绿地2块,向居民传授了绿色植被种植养护知识和绿色环保小窍门,使居民认识到参与绿化美化环境的重要性。
  

  花市枣苑社区居委会在开展各种活动,树立主人翁精神的同时注重创建整洁优美、和谐有序的城市环境。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各项公益活动,开展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搭建社区居委交流的平台,使老人们通过活动强健身体、加强交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社区先后获得了“北京市绿化美化花园式社区”,“北京创新型新普社区”,首都绿化美化先进集体,北京(2008年、2009年)魅力社区评选活动“魅力社区风采奖”等称号。
  

  由于小区在建设之初就充分考虑到了环保设施的配备,所以小区从2004年开始就实施垃圾分类,2006年3月起,小区先后在各楼门口摆放了废旧电池回收箱,在居委会与物业的办公楼前摆放了过期药品回收箱,小区内70%的家庭购买了政府提供的节能灯泡,三期使用中水冲厕,绿地实施绿化喷洒式浇灌,地面不允许停放汽车。
  

  2009年春天,社区与区环保局联合在园区小花园内开展了200多居民参与的“志愿环保我先行厨余垃圾众回收”活动;在创建魅力社区启动仪式上,宣读倡议书,唱环保之歌,并在横幅上签名争当环保志愿者,免费为居民发放环保袋和环保宣传资料;组织回社区报到学生参加环保活动;举办了以“魅力社区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开展志愿环保活动,展出作品100多件,对获奖者进行表彰;通过魅力社区的创建活动,更加明确了枣苑打造环保型社区的发展方向,居民通过参加各种活动增强环保意识。
  

  在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社区物业公司的配合下,结合魅力社区的创建工作,社区引进了垃圾分类处理设备,在原有的垃圾分类的基础之上对可降解垃圾进行就地消纳,处理之后的发酵物是无害的花肥,可以用于培养花卉使用。
  

  社区居委会为了使居民们对建设低碳化社区的理念有更深一步的理解,组织垃圾分类处理讲座2次,组织相关人员外出学习4次。
  

  通过多方的努力,2010年4月厨余垃圾处理设备终于开始投入使用,设备使用初期居委会就遇到了社区居民垃圾分类不到位、设备使用人员操作等问题。面对一系列的后续问题,社区工作者们没有灰心和放弃,而是积极想办法、出主意进行厨余垃圾回收工作。他们通过发放宣传手册使居民们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利用入户走访的机会宣传垃圾分类的方法、联系区市政管委为居民免费配送分类垃圾桶和垃圾袋,让居民们真正能够体会到低碳生活在身边,厨余垃圾回收处理的好处。
  

  在居委会广泛宣传动员和物业公司的配合下,现在园区中共有9处摆放了36个分类垃圾箱,有专人定时负责垃圾的清运工作,小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达到30%至40%,厨余垃圾日处理垃圾20公斤左右。
  

  文明是伟力,存在于社区居民之中。枣苑社区的工作人员以建设低碳、绿色、和谐的社区为工作目标 ,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社区充分整合社会资源,汇聚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推广居住小区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分类处理工作,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到了建设“绿色北京”的建设行动中来。

 

作者:李鑫
责任编辑:熊珍

本文关键词: 袁正光 科技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齑羸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