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0218:平凡岗位做表率 实践当中敢创新

东城0218:平凡岗位做表率 实践当中敢创新

 

  “请大家准备好,现在开始照相”,这是在拍摄现场拍照前每次都要喊的话。别看这简单的两句话,它要求很高,要根据不同会议、不同场面,选择不同的称呼,保持与拍摄内容一致,喊话的人叫曲建平,是大北照相有限责任公司一名高级摄影技师、公司副总经理,主抓机关外照部工作。从1976年参加工作到大北至今已有30多个年头,一直从事团体合影外拍工作。
  
  外拍合影工作是一项极不平凡的重要岗位,上至中央、下至地方都是我们的服务范围。接触这项工作后,一份责任感就在脑海中扎了根。他在回顾这三十年成长过程,在实践中所取得的收获和成绩时,深深的体会到正是由于有了这份责任感、有单位党组织和领导的帮助使他从一个普通职工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高级摄影技师、全国摄影名师、北京市技术能手、北京市劳动模范、崇文区优秀技术人才;他所在的部门被市、区评为市、区“爱国立功标兵班组”、“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先进班组”,被中国商业联合会评为“全国商业质量信得过班组”。在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面前,他没有居功自傲而是更加勤奋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如既往地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他所从事的工作,即普通又艰巨、即平凡又光荣---为党和国家重要会议拍摄大型合影照。多年来,他凭着过硬的摄影技术和一名共产党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带领职工拍摄了多届党代会、人大会、政协会,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中外各界人士的重要合影照而无一差错。从84年12月中英香港谈判,总书记邓小平与撒切尔夫人等代表的合影,到05年4月国共60年后首次握手,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代表团合影,张张照片清晰的记录了中国的发展历程,给世人留下了宝贵的纪念。为此,获得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的高度评价和赞扬,正像在一次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时接受中央台记者回答时的那样:“作为一名摄影师,能够作为历史的见证人非常激动和自豪,因为不是每名摄影师都有此机会的”。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他以工作求实、技术求精、质量求高、无私奉献的精神,为企业赢得了政治荣誉,不仅扩大了社会影响、也获得了经济效益,更使党组织的形象在群众心目中得以提高。
  
  大北照相馆几十年来承担着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拍摄合影照的任务,其工作特殊性质在于,一是不允许有一点失误,二是有重大的政治责任。曲建平始终把业精于勤和政治责任第一这老一代大北人传承座佑铭作为立足本职的信条。大型会议一般都在两、三千人,最多时可近四千人。为这么多人照一张照片,从拍摄到出产品工序流程难度极大,而且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就是为了做到万无一失,多年来,他和他的同事们养成一种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特别是给党和国家召开的大型会议和中央首长的拍照,在每次实施拍照前都要一丝不苟的坚持把握住四个环节:一是制定拍摄方案,对所用的摄影器材、灯光及设备逐一检查,提前做好准备,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对拍摄现场有充分的了解。对摄影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突发事情有足够的估计,并有立即解决的办法,这一点是十分必要的。(如:一次,贾庆林主席接见港澳地区访京团的千人合影时,由于被摄人中有几十名不足3岁的幼儿园小朋友,估计拍摄时他们可能会很活跃,影响拍摄效果,便把小朋友的位置安排坐在第一排地毯上,并嘱咐老师坐在孩子附近,并注意照顾。果然,当曲建平宣布照相开始的话音刚落,贾主席附近的一个小男孩突然站起,伸出双手用稚嫩的声音喊了一声“yes”,全场大笑,气氛活跃,由于事先有所准备,老师马上抱起孩子坐在她的腿上,照相顺利进行。又如:在残联换届合影照相前,由于坐轮椅的人比当时预计的多出了许多,第一排安排不下,拍摄马上要开始,这些人无法安排将不得不放弃这次珍贵的机会,这时,曲建平马上协调服务人员,把轮椅的位置换成座椅,(座椅较轮椅节省了许多空间)并帮助工作人员把代表扶到椅子上,照相顺利进行,残联会务指挥人员对此非常感激。)三是拍摄前主动向中办同志征求安全保卫、现场组织用语等方面的意见,把现场指挥用语背到熟练,既准确无误又简明扼要,节约大家的每一秒时间。四是拍照后,都是立刻冲洗,马上进行后期制作,直到做出满意的照片。几十年来,成千上万次的拍照他都是这样走过来的,一次一次的拍照流程,就是曲建平和他的团队同志们一次次承受着巨大心理压力和寝食难眠的工作过程。由于把能做的工作尽力在拍摄前做完,拍摄时井井有条,一位长期合作的中办领导赞扬的说:“全国各地为首长拍照的摄影师都要以你为榜样。”
   
  由于长期从事外照工作,曲建平总结出了很多拍摄团体照的工作经验,运用科学的理论依据,大胆提出自己的设想与构思,进行技术改革,解决了很多技术上的难题,为企业发展做出了贡献。如:在1996年,由黑白转机照转型为彩色转机照中,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他大胆实践,并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掌握了彩色转机合影的拍照技巧,为企业顺利转型建立了坚实的基础。1999年新型进口“环摄”转机替代国产转机中,他查阅了大量中外有关照相设备的资料,勇于探索,反复测试,是第一个熟练掌握、操作此设备的人,并同时提出具有科学性的观点,对其他辅助设备的使用方法进行了相应的技术改革,这些技术的应用使大北照相在照相行业始终处于领先地位,推动了照相行业的发展。
      
  2007年,为保证圆满完成为“十七大”的拍照任务,曲建平带头再次大胆提出新设想,改造、制作拍摄现场的照明大灯,提出的方案,得到有关专家的一致认可,并与有关专家一起对照明设备进行了更新,不仅解决了以前光线不均匀、照相面积小、用电量大等实际问题,而且大灯还可以折叠,美观方便,可控硅调光控制,操作台可以编程,使之科技含量更高,保险系数更大,以确保万无一失。在2007年10月22日这天,这台凝聚着全体大北职工心血的照明设备在为党的“十七大”全体代表大会的拍照现场使用时得心应手,曲建平作为主拍摄影师,没有辜负有关部门领导的信任,在部门全体职工的配合下,圆满的完成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合影的拍照任务,当照片如期交到中办的时候,再次得到了中办领导的高度赞扬,主办单位并给大北发来了感谢信。中央领导同志在一次拍摄工作结束后,开玩笑的对曲建平说:“你一出场,国家准有重大事情”。  2008年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召开,期间,他带领全体外照人员拍摄了六场关于奥运会代表团的合影照片,场场拍摄成功,受到党和国家以及各界的高度赞扬。2009年10月6日他再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他那娴熟的技术,成功地拍摄了胡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接见筹办60年国庆系列活动的有关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演职人员、受阅部队官兵代表2400多人合影任务,得到中办领导的高度赞扬。到过现场看到过他从支相机、试灯光、及被拍摄人员站位等等拍摄前的准备工作的过程,无不都说:看他那娴熟、利索的操作,真是一名高手,几千人的合影经他一指挥,相就照好了。有一次,拍照任务结束后,当时的总书记江泽民拉着他的手,这样向外宾介绍,照相,他是NO.1。
      
  30多年来,在企业领导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大北照相出色圆满完成了人代会、党代会、政协会及党和国家人接见各种会议代表的合影拍照工作,做到了万无一失,完成的经济指标也始终占全馆的70%以上,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曲建平为企业做出的成绩是突出,也获得过不少荣誉,但他深知,成绩只能代表昨天,他表示,今后还要为企业的发展不断努力学习,不断创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发扬老字号的传统,创造新特色下功夫,为全面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做出新的贡献。
 
 
  文章作者:王晓茹
  责任编辑:尉红英

本文关键词: 袁正光 科技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齑羸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