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0234:张维良:“钱币收藏大王”

大兴0234:张维良:“钱币收藏大王”

  兴盛园社区70岁的张维良大爷从1984年开始收藏钱币,目前已收藏各种钱币1000余枚,成了社区鼎鼎有名的“钱币收藏大王”。

 

  张维良年轻时就对收藏古钱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收藏到各种珍贵的古钱币,他经常外出寻“宝”,足迹踏遍了祖国各地,并结识许多“同道中人”。他收藏的古钱币中历朝历代的都有,最早的一枚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成为罕见的藏品。建国前后各种版本纸钞他也珍藏巨细,其中包括生肖纪念币、建国50周年纪念币、邓小平纪念币等。老伴儿时常开玩笑地称他是家里最爱“钱”的人。

 

  在张大爷家中,记者见到了他收藏的钱币,从贝币到鬼脸儿,布币,刀币,方三铢,方四铢,再到“孔方兄”,外带王莽老夫子制造的那些希奇古怪但精美异常的钱币。张大爷说钱币收藏需要有相当丰富的文化底蕴。既要了解不同朝代的政治、经济、文化背景,还要了解那时的技术工艺。如古钱的铸造工艺,钱币形制特征,官铸钱与私铸钱的区别等等,那是必须要了如指掌的。每枚古币都浓缩了特定历史朝代的社会文化和金融知识精华,收藏钱币就如同将中华民族千年文化收藏起来,那是一种无可言状的乐趣。


 
  张大爷告诉记者,几十年来,自己为收藏也吃了不少苦。 1990年,为了买到新发行的亚运纪念币,他不到5点就起床去排长队。去外地出差为了买到收藏币,往往从饮食和住宿方面省钱。尽管收藏使自己的腰包“缩水”了,但收藏经历却使自己更加充实。他说待百年之后,要将这些“宝贝”无偿地捐给文物部门,为后人留下一笔珍贵的财富。

 


责编:崔子莲 

本文关键词: 袁正光 科技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齑羸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