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0111:我的美丽师傅

政法委0111:我的美丽师傅


  “你知道吗?咱院许英庭长当选为第六届北京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标兵了!”



  “太好了,她真棒!”



  周一上午,审判大楼内一片繁忙,而这简短的几句对话,却让我匆匆的脚步顿时停了下来。站在人来人往的审判大厅,我的思绪一下子飞回了初见师傅的那一天。



  师傅真“漂亮”



  漂亮,是我对师傅的第一印象。



  还记得刚到法院报道那天,是一个周五的下午,庭长把我带到师傅面前,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许副庭长是咱们庭业务骨干,你能跟着她学习是福气,一定要好好向许庭长学习。”



  我看着眼前漂亮又亲切的许副庭长,庆幸自己跟了一个和气又温柔的师傅,料想以后的工作一定轻松愉快。没想到,师傅却简短地告诉我:“我正要下乡做一个现场勘查,带上纸笔,咱们出发吧。”我眼巴巴地看着其他同来报道的“新人”们被各自的师傅“特赦”回家,而自己却顶着七月焦灼的阳光跟着师傅奔赴“战场”。为了弄清楚涉诉土地的位置、面积,师傅带着我在火辣辣的骄阳下足足测量了三个小时,我看着师傅抿紧的嘴唇和满头的汗水,对未来轻松工作的幻想犹如七月骄阳下的雪花,被蒸发得无影无踪。漂亮师傅原来是个“工作狂”。



  后来我才知道,师傅是全院有名的“办案能手”。自己累一点,办案快一点,用效率和公正带给当事人看得见的实惠是她最质朴的想法。忘不了师傅带着我在多少个烈日当头的午后去寻访当事人,在多少个北风凛冽的清晨下乡调查,在多少个点灯鏖战的夜晚分析案件、斟酌判决……两年里,师傅一直保持着全庭第一的结案率和最低的案件发改率。我常常听到领导和同事们对着师傅竖起大拇指,由衷的赞叹一声,“漂亮!”,我这时才明白,“漂亮”不单是指师傅的外表,更是指师傅的工作啊。



  漂亮师傅不温柔



  师傅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为了把案件的细节查清楚,她常常跑几十里山路到当事人家中去了解情况;为了把矛盾从根本上消除,师傅会反反复复对当事人做调解工作;为了做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和谐统一,师傅会一遍又一遍思索案件处理方法。在完成繁重的审判任务之余,师傅还一刻也不放松学习。经过多年的积累和不懈探索,她已经成为院里办理“骨头案”的能手,而且撰写的判决多次在各类评比中获奖,在各大网站、报纸、杂志上,更是能经常看到她撰写的文章。
   师傅对自己要求高,对徒弟同样也毫不含糊。“小丽,我给你圈出来的那篇论文抓紧时间读一下”,“小丽,别忘了练习速录,手头功夫可不能放松”……尤其难忘的是,一次开庭,马虎的我记错了一个数据,师傅给我指了出来。不知深浅的我却满不在乎的说,“改过来就行了嘛。”一向语气温和的师傅,这时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提高声音严厉地说,“法律是严肃的,法庭更是容不得一丝马虎。笔录是办理案件的重要依据,改动的地方必须要当事人签字认可,哪能让你说改就改?”当时我想,师傅为这么个小数据这么凶巴巴的,至于吗?!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我越来越开始开始懂得了师傅。面对困惑的当事人,她不论多累多忙,永远是耐心和蔼的。她的温柔,留给了人民群众,留给了她挚爱的法律事业。而她的“凶巴巴”,则是她守护法律尊严的武器。



  师傅是个软心肠



  风风火火是师傅的另一个特点,用庭长的话来说就是“这个许英,走路能带起一阵风,办案子男人都比不上她”。庭里的同事也都说师傅是个“铁娘子”。其实,师傅是个不折不扣的软心肠。



  还记得师傅承办的一起劳务纠纷案件,原告是一名外地的农民工,为老板在怀柔的建筑工地上劳作整整两年,却没能拿到应有的报酬。当师傅看着这位头发花白、衣衫褴褛的原告,听着他絮叨自己两年没能回家,家里老人生病需要药费,开春买种子化肥急需用钱等情况,师傅的眼眶慢慢红了。当得知这位老人为了省钱,一天只吃一个冷馒头时,师傅掏出了钱包,诚恳的对这位当事人说:“你放心,案情法庭已经了解了,法院一定为你争取应得的权利。这点钱你去买点吃的吧,打官司也不能拖垮了身体。”我看着年过六旬的老人热泪纵横的脸,看着他紧紧握着师傅双手的那双粗糙开裂的手掌,忍不住自己的眼眶也红了。在案件的办理过程中,由于该企业的注册地和经营地不在本地,经过各种方法多次联系均无法向被告送达起诉书及开庭传票。为了维护当事人的权利,师傅决定亲自到被告住所地广州寻找被告。在诺大的广州城,为节省办案经费,人生地不熟的师傅带着我坐公交、换地铁,一趟又一趟到广州市各级工商部门查询被告登记信息、去被告公司经营地进行送达。案件审结后,原告专程给师傅送来锦旗,师傅却又板起脸来:“你挣点钱不容易,家里老老少少还等你回家呢,何必花这些冤枉钱呢”。



  为确保当事人的利益而反复分析案情、推敲判决,为行动不便的当事人上门审案,为亲兄弟冰释前嫌而一次次奔走调解,为生活困难的被告争取援助……师傅对人民的情怀,对正义的执着,陪着她四处奔走的雨靴知道,办公室不眠不休的台灯知道,一沓沓高高的卷宗知道,我,也知道。



  是啊,师傅身材并不高大,然而她却用不竭的热情和从不停歇的脚步,矢志不渝地追求着一个崇高的理想;师傅也许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她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基层法庭十数年如一日地耕耘,奉献着自己对人民的爱和对事业的忠诚。师傅,是我心中最美丽的人,而这美丽无关容貌和年龄,因为我看到了师傅对人民一颗滚烫的心。
   



作者:成虹燕
责编:汪晓萌

本文关键词: 袁正光 科技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