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0105:孝敬父母 关爱子女 让世界充满爱

西城0105:孝敬父母 关爱子女 让世界充满爱


  刘燕瑞,是富国里社区一名普通党员。受党教育多年,虽然现在已经退休,但她深知作为一名党员,革命工作永远没有终点,社会主义荣辱观是要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来贯彻的。



  作为社区的一员,看到年龄大的大爷大妈买菜上楼不方便,她每次遇见就会主动帮忙送上楼,有时还为他们倒垃圾。同时她也经常告诉孩子,无论什么时候,碰到这种事,都要主动去做。帮助别人是件快乐的事情。遇到下雪,她会和孩子早早起来,把楼门前的雪扫干净,避免大家摔倒,保证出行安全。



  刚退休时,刘燕瑞也曾想过要和同事朋友、街里街坊一起去公园锻炼身体,或者结伴旅游,而且还买了公园月票,可现实并不像她想的这样。公公婆婆和她同住在一个小区,婆婆有四个儿子,没有女儿,常年血压高,肾不好,腿肿。由于身体的缘故下不了楼,哥嫂中也有已经退休在家的,只有她离得近。



  是去公园和大家一起锻炼,还是留在家里照顾二老,她选择了后者。于是退休后,她仍旧每天早早起来,给孩子做完早点,让他上学去,之后她立刻奔向市场买菜。她不怕麻烦,每天换着样做,准时把可口的饭菜端到二老的面前,公公非常满意,乐得合不拢嘴。



  婆婆得过三次胰腺炎,住院后每次都非常痛苦。刘燕瑞一天往返四次照顾,从不叫苦。回到家里,还要照顾公公,确实很累,但她依旧默默地坚持着。



  记得有一次,婆婆住在人民医院,刘燕瑞一人连续值了十五个夜班,每天为婆婆擦洗身子,防止褥疮。她因为长期坐在小凳子上,两条腿都肿了起来,白天还要抽空去买菜做饭,照顾公公的吃喝。由于疲倦,在家搬吃饭的桌子时竟然睡着了,她摔了一跤,万幸没有摔坏,只是吓了一跳。



  每次婆婆住院,娘家母亲总是打电话告诉刘燕瑞,好好照顾老人,好好尽孝。她只能在电话中叮嘱母亲注意保重身体。她在心里感谢母亲能这样理解她,支持她。为了照顾家里的老人,当初买的公园月票一次都没有用过,她把它当作纪念留了下来。



  随着年龄的增长,婆婆的身体越来越差,严重的高血压,又患上了尿毒症。记得有一次,刘燕瑞上街买菜回来,公公对她说:“你妈的血压怎么这么低,平时高压都在220左右,这次高压才60,低压测不到了。”我一听,立刻打电话叫来救护车。由于医生护士抢救及时,婆婆的病情得到了控制。



  医生从此提出要做透析、血滤。过了一段时间后,由于婆婆消化道出血,医生建议改做腹透。在医生护士的指导下,刘燕瑞学会了给婆婆做腹透。每天五次,两天消一次毒,防止感染。这段时间,由于受到了精心照顾,发现情况就及时找医生护士解决,先后三次挽救了婆婆。



  就这样,在婆婆患尿毒症,靠透析维持生命的日子里,刘燕瑞有时从早上六点到夜里十二点都要待在医院,只有半夜才能回到家里,全天要忙碌十八个小时左右。她尽了一个儿媳应尽的义务。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婆婆流着眼泪又把公公托付给她们照顾,平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这时刘燕瑞突然感觉到,当一个人真正成为社会的一份子时,责任,作为一份成年人的礼物已不知不觉地落到了每个人肩上。它需要你时时刻刻付出一切,包括孝敬、辛苦、劳动、宽容、大度等等。这是一种责任,再累,也要把它完成。



  在教育子女方面,她深知独生子女家庭的孩子,不能太娇惯了,要让他们学会知识,掌握本领,更要让他们学会做人。



  记得孩子刚从小学升入初中时,有一天,天气突然阴了起来,刘燕瑞去给孩子送伞。放学的铃声伴着小雨,淅淅沥沥下了起来,孩子接过伞,却转身跑回教室把伞给了同学。她一问才知道,那位同学发烧了。刘燕瑞当时就表扬了孩子,她告诉他,你做的对!



  刘燕瑞和孩子看着那位同学离去的背影,对孩子说,虽然这把伞不大,但通过这把伞却撑开了同学间友爱和关怀的天地。因为少了一把伞,刘燕瑞和孩子在回家的路上虽然被雨水淋湿了,但她心里高兴极了。因为她的孩子长大了,懂事了,学会帮助别人了。



  过了几天,那位同学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写了一篇作文,老师同学都被感动了。这件事对孩子的心灵触动很大。孩子对她说:“妈妈,只要同学病好了,能来上课了,我心里就很高兴!”,刘燕瑞告诉孩子:“你要记住,生活中不能没有爱心,爱是生活中永恒的主题”。



  现在,刘燕瑞依然在照顾公公,每天做他爱吃的可口饭菜,还要搞卫生,带他去看病、取药。公公也时常对刘燕瑞说:“你离我近,我就指着你了,没有你的悉心照顾,我活不到现在。你也把孩子教育得好,我孙子还在上学,就知道把零花钱存起来给我买皮鞋,买吃的,这都是你教得好”。每到这时,刘燕瑞总是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孝敬长辈是中国民族的美德。”



  公公现在过着幸福的晚年,每天看新闻联播,关心国家大事,有时还听听音乐。街坊说,老爷子都八十六岁了,还不用拐杖,真棒。



  刘燕瑞时刻谨记着自己是一个子女、一个父母、一个普通党员。在照顾好家里老人孩子的同时,积极参加社区的活动。在社区全体人员的团结协作下,为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和谐社会作出自己应尽的努力和义务。
  
  



责任编辑:张荃荃
  
  
  
  
  
  
  
  
  

本文关键词: 袁正光 科技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